跳转到正文内容

GQ年度人物 MEN OF THE YEAR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2:12  新浪时尚

  导语:用一位电影导演的话说,近二十年是中国“超现实的时代”,每一个人的人生故事都比电影编出来的更传奇、更让人意外。身在这个时代,人们习惯于接受巨变,习惯于自己的想像力极限一次次地被突破。

  1990年,27岁的浙江台州人李书福已是千万富翁,在家乡开着一家叫“吉利”的装潢材料厂。此前,他已拥有一段120元起家,从一个贫困农民到千万富翁的“超现实”故事。与常人不同的是,他相信自己还能再有一个。1992年,他的资产在“海南热”中几乎损失殆尽。今年8月,他却以坐拥百亿元资产的民营汽车集团老板身份,收购了国际大牌沃尔沃。他的下一个故事会是什么?

  1990年,30岁的上海人谢国忠刚结束学业,以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的资历加入世界银行,选择了做宏观经济学家的道路,他没想到的是,中国会以如此凶猛的势头长大,他的职业道路也从美国转到新加坡,最终回到中国。今天,他是“被媒体引用最多的经济学家”,是在每个关键时刻为经济发展提出独立观点的人。他的下一个故事会是什么?

  1990年,22岁的内蒙古海拉尔人白岩松刚从广院毕业,在《中国广播报》做记者,3年后他在CCTV亮相,一红就是17年。17年来,这个国家的每一件大事,都经他的嘴评论过。但离“宏大”越近,个人的价值越会受到频繁的追问。巨变年代,一个位置上坚持17年,同样是惊心动魄的故事。今年,白岩松迎来又一轮职业高潮,新的节目显现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力量。他的下一个故事会是什么?

  1990年,韩寒8岁,还是上海亭林小学的学生,他的人生要待到他17岁作文获奖又辍学后才开始。作为新的一代人,他在2005年开通博客后,进入了主流语境。此时,轰轰烈烈的国家大事已发生过一轮,23岁的他没有太多“宏大”的重担。此后5年,对个人处境的思考和发言令他声名鹊起,并让他在2010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力,他也由一个男孩变成了男人。他的下一个故事会是什么?

  20年的个体故事,无一例外地都融汇在时代的大叙事当中。个人被时代塑造,又成为了时代的塑造者。

  从今年开始,GQ推出一年一度的“年度人物MENOF THE YEAR”评选,以期发现每个年份里,推动时代演进的代表性人物。这不是一个光荣榜或权势榜,只希望作为当下社会的忠实记录,成为“这个时代的传记”。

  我们要讲述的,不是国富民强的宏大叙事,而是希望呈现出这些个体细密的生命质地。如李书福所说,“国际竞争力水平提升那么快,大家都觉得这个很好。但这个好就是我们受气受出来的,就是伤害了我们的正常成长换来的。我们是用一种憋气,用一种愤怒、烦恼创造出来的成就。”

  没有这样的注解,所谓的“超现实”故事只是一个空壳。

  本次活动,共18人上榜。创业者李开复、电影导演姜文、昆曲小生张军、网络新贵张向东等等,每个故事里都有个体与时代碰撞擦出的闪亮火花,却又无法从中总结出任何规律或模式。巨变过程中,也许正是这些看起来纷乱芜杂又新鲜有力的个体故事,共同构成了这个时代的质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