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交媒体时代 奢侈品创新成功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6:37  新浪时尚

  导语:中国奢侈品峰会作为行业的开拓者,于2005年上海孕育而生。凭借其鲜明的议题,深度洞悉审查趋向的主题吸引了来自路威酩轩、历峰集团、普拉达、古驰、巴宝莉等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广泛关注及参与,为中国奢侈品行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贡献。

李庆星,上海决策者经济顾问有限公司秘书长兼董事总经理李庆星,上海决策者经济顾问有限公司秘书长兼董事总经理

  展望未来: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

  回顾过往6年的时间,中国奢侈品牌销售额持续增长,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愈发成熟,消费模式不断创新。中国凭借其稳健的经济增长及巨大的财富积累,即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将中国视为了他们争夺市场份额,作为新利润增长点的主战场,他们希望能够打入中国市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面对一个如此多样化,而又充满变数的市场,大家都清晰地认识到,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已经进行了重新的调整。

  “量体裁衣” 从广而布局向精工细作转变

  在进行了几年的扩展之后,奢侈品发展战略从广而布局向精工细作转变。然而如何能够实现精工细作、量体裁衣,如何实现渠道的突围和差异化的营销,同时如何通过创新让布局中国赢得市场的战略成真。以上一系列紧迫、深刻而实用的议题,恰恰就是这次峰会要探讨的重点。真正的奢侈品是具有灵魂的,奢侈品企业在文化上不应只注重品牌的内涵和传统,而必须以品牌、内涵和传统为基础,营造一种勇于文化创新的气氛。

  科技创新要与文化培养紧密结合

  奢侈品牌成功的三个要素是:要乐于认识到传统的价值,除此之外我们要乐于接受新的事物,同时要拥有围绕品牌内涵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它的文化。科技创新要与文化培养紧密结合,一脉相承,方能成就品牌经典,历久弥新。同样的不断的创新也是我们峰会坚决秉持的信念,也是中国奢侈品峰会时效性、前瞻性的价值所在。为了能够覆盖宏观和微观的市场议题,从2010年起中国奢侈峰会品会从一年一届转变为一年两届。通常来说每年6月将会有一个中国奢侈品峰会年会,每年的11月份将从上半年年会的热点话题当中延伸出更为细分的行业问题,进行更为集中的讨论。希望通过这一互动平台大家能够充分愉悦地分享远见卓识,共享智慧。

Denis Morisset,ESSEC国际奢侈品管理MBA执行总监Denis Morisset,ESSEC国际奢侈品管理MBA执行总监

  Facebook评价品牌创意 科技进步促进品牌互动性

  最近在欧洲的会议,国际奢侈品集团的总裁指出了在奢侈品行业的两大基石,其中一个是中国市场的发展。他说我们之前从来没有看到如此迅猛的发展。第二就是技术,也就是技术的迅猛发展。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都会迅猛地发展,所以这两大基石,包括中国和技术的发展,技术发展也就是创新。在网上的技术,我们知道Web8.0的技术也是一个最新的技术,之前没有想到有如此好的发展。我想再指出好几点,特别是创新和奢侈品这样一个重要的主题,非常有趣的一点是在2009年危机之前的时间,大部分的专家都感叹,“优良的传统变得比以前更重要了”。奢侈品的品牌将会是优良传统的一个最好的代表和诠释。包括这些专业的经验和技术,我相信对这个优良的传统和技术的创新的确是个完美的结合。Web2.0,很显然在技术上他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也使我们看到了在奢侈品行业很多的机会,不仅仅在传媒、交流方面。比如说你们想到的社会的社交媒体、博客、互联网广告等等,还可以想到电子商务等等,同时也在创造力方面,在德赛的活动当中有一个首席创意总监,他是年轻的一代人,他作为创意总监跟我说,“我的所有的粉丝都会在Facebook上面来评价我的一些创意”。而且有新的技术来进一步加强,不仅仅是Web8.0,包括现在iPhone(手机上网)、iPad,不断地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而且它也深深地改变了奢侈品品牌的利益相关者。很显然,对品牌的未来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D感官体验 实体店与网络零售的互补结合

  讲到零售方面的战略,中国显然是重要的,因为现在很多奢侈品牌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大力投资了,我想革新会在旗舰店概念方面发生改变。在未来可以把这个虚拟店和实体店有机结合起来,这样使得消费者感觉到更加方便和舒适。大家可能听到了上次纽约的一个品牌,有一个4D的现场秀,把它品牌50年的历史通过4D的技术在它建筑外墙上展现出来。我想我们的代表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可以聆听我们演讲者的演讲进行思考。

  只不过时装更多的是社会和文化一面。包括香奈儿有可能是解放了女性,确实这是社会文化面的。通过香奈儿的作品赋予女性很好的权利,阿玛尼也发明了一个所谓的休闲开拓新的相关风尚,同时还有另外一些比较休闲、运动时装的风尚,所有的这些时装大师的发现在他们的时代也带来了很好的影响。大概在十九世纪末也就是一百年前,新技术的发展在当时也是欣欣向荣的,因为那时候欧洲正在兴起工业革命。我们知道那时的工业革命包括技术发展是我们奢华酒店以及奢侈旅游业的源头,同时第一波的相关奢侈品酒店也能够打造各种不同的舒适装置。包括使用一些电梯,包括我们客厅里面的洗浴盆,包括电话、电视,之后是空调,所有技术的创新很好地被整合到我们的奢侈品酒店业中了,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去持什么样的观念,考虑到今天的互联网新技术、3D、4D技术等等,确实在技术大潮背景下,技术的创新永远都是第一个推动我们成功的奢侈品品牌的主推因素。

  正如之前的演讲嘉宾所说的,如果你现在想去面向未来,可能有一些奢侈品未来将会源生于我们的亚洲以及东方,在这个背景下,实现这一点必须要去认可创新它的至高无上的重要性,永远不要紧紧去跟风,一定要标新立异,脱颖而出。

1Guy  Salter,英国奢侈品协会副主席

  奢侈品的电子商务热潮

  关于奢侈品的电子商务的相关话题,这个话题现在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我们现在也是把我们的预期做了改变,对于未来的奢侈品的电子商务可能会有一些最新的趋势,对于奢侈品,特别是在中国的奢侈品行业,对于相关的经济环境的应对,一开始我们都有很多的担心,但是现在我们发现,电子商务可能是其中的解决方案。

  在2008年时当时的整个环境不是特别明朗,研究发现只有1/3的全球奢侈品牌有在线销售这样的业务。一半地奢侈品牌都没有计划来进行电子商务的操作,在2008年我们也发现奢侈品的电子商务在线销售成为一波潮流,所以我们就想问自己,事实上在过去这几年里面奢侈品在全球的电子商务也是推动了这些奢侈品的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我今天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的未来电子商务奢侈品销售会怎样?从全球的电子商务奢侈品销售来说,是不是会成为一个主流?是不是会成为非常有影响力的推动因素?同时我们也想问这样一个问题,这样的一波潮流会不会影响中国?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我们在线的比较富足的、比较有资金的消费者他们的行为,另外我们还要看一下在西方的一些奢侈品品牌的在线销售的最佳实践。让我们先看看我们的在线客户,我们的在线消费者。我在受邀来做这个演讲的时候也想看一下来对于美国、英国、中国正在发生的情况做一个比较。我今天的演讲最后做的材料是完全关注于中国这样一个市场的,我会给大家做一些分析和比较。

  现在的在线用户或者是网络消费者,他们的经济实力也是非常强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数据,从材料中可以看到,这些比较富足的在线的消费者,可能在美国只有5%,却占了整个奢侈品销售总额的8%,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力量。而且他们之间会经常进行互动,他们之间会经常进行沟通、交流奢侈品的一些信息。

  网友评估打分 口碑传播很重要

  关于客户点评另外很好的一点,其实口碑的力量是非常有效的,我们知道口碑是我们的圣杯、圣盘,它是最重要的。而且基本上网上的口碑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视频也会从是觉得角度来去给你讲述一个奢华的故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