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快熟时代 谁来帮本土设计师迅速上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7:29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开工作室、找赞助人支持走秀、被无处不在的资深买手相中、将作品放在设计师品牌店里寄售,国内本土设计师的商业化尝试手段越来越多,新浪时尚对话多位行业专家、业内人士,探讨中国的本土设计师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市场与设计师理念完美结合的商业探索之路。

位于三里屯地下一层的BNC位于三里屯地下一层的BNC

    本土设计师不懂市场

     前一阵,在中国本土设计师品牌集合店薄荷糯米葱(BNC)(微博)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当天,创始人洪晃(微博)穿着一件店里签约设计师叶谦特意为她定做的黑裙,在位于三里屯北区的店铺里侃侃而谈。在这样一个日子,看着自己亲手打造出来的设计师品牌店已走上正轨,洪晃有理由相信中国年轻设计师的商业化道路也会越走越顺畅。

    洪晃一直致力于推广中国本土的艺术设计,不光是时装,还有音乐、美术等等,这一点在她的杂志上有很好的体现。谈及为什么当初想到开这样一家店,洪晃说,我们国内的服装市场有1400亿规模,看着这么多年轻设计师空有才华却因为不懂市场无法被大家认可,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个想法。“通过办杂志,这三四年来一直跟中国设计师一块儿玩,所以我想,能不能玩出点事情来,让他们感觉比较有意义,也许最有意义的就是开个店,开个对他们有意义,同时我也觉得好玩的店。”她还常常告诉身边的好朋友,这么爱买衣服,买大牌不如支持我们自己的本土设计,又特别不容易撞衫。

  设计师需用市场数据说话

  经过一年时间的磨合,BNC目前签约的设计师有150多位,店内已经陈列销售的有70位设计师的作品,怎么能找到这么多设计师?洪晃坦言,签下设计师的过程比较顺利,一是因为iLOOK杂志长时间以来都非常关心本土的设计师,对这个领域非常了解;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给出的条件非常优厚,这些都是做人做出来的,你是什么样的为人,你给设计师的返点是多少,你是不是压了一个月的销售不给设计师回款,这些都看你怎么做人。BNC采取的做法是与设计师签订合同时约定一个佣金值,销售完后根据比例提成佣金,除此之外再无其他费用,至于场地租金、媒体宣传、业界交流、国外推广,都是BNC自掏腰包。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设计师、尤其是还没有出名的年轻设计师的压力。

  BNC的工作人员每个星期会给设计师做一个销售分析报告,设计师非常希望知道市场的销售情况,经常打电话到店里来,不断地询问,卖出去了吗?卖得好不好?他们其实是非常关心市场检验的。此外,BNC的销售人员还会把顾客的想法及时反馈给设计师,比如能否做得CLASSIC一些?或者能否再前卫一些?配色上再大胆一些?因此设计师可以根据市场反馈及时调整设计思路,做出顾客喜欢的产品。

  洪晃说,这些设计师有不少都被很多媒体报道过,但是他们最缺少的是市场的检验,他们特别需要一个平台,需要各种各样的地方收他们的货,因为中国没有真正的百货公司,国际意义上的百货公司就是买货的百货公司,中国的百货公司全是房地产商——我有一个30万平方米的百货大楼,你想开个柜台吗?来吧,给我交租子,我还要抽点儿成。所以很多中国的设计师辛苦了很久,到最后多是闭门造车,这是中国设计师特别大的弊端,很多时候他们做的东西得到市场喜欢,其实是蒙出来的,不是他自己体验出来的。随着大量国外品牌的进入,消费者选择越来越多,本土设计师品牌不能等待消费者来接受,而是应该主动找到自己的定位,否则待时机到了,也难有立足之地。对于设计师而言,其实只要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让顾客冲着你而掏钱——就像观众冲着葛优去买电影票——如果没有就先把设计做好。“人若无名,专心练剑”。

BNC店内货品展示BNC店内货品展示

    集成店尝试走“设计师 for BNC”系列

  BNC成立第一年就达到盈亏平衡,如今比赚钱更能引发洪晃兴趣的,是如何解决设计师们的市场化短板,“中国独立设计师缺少数据。比如我这季做了15条裙子,两条脱销、其他卖不出去,为什么?别人什么东西卖得好?这些市场数据在国外很多,国内设计师却很难拿到。另外,设计师也缺少资料。比如我想弄点刺绣,中国有多少种刺绣方式?区别是什么?有样子吗?成本多少?我们没有一个档案库供设计师参考。其三,是面料和辅料的选择。本土设计师产量小,还不能形成大批量订制面料。”为突破这些局限性,洪晃一边动用社会资源呼吁政府重视,一边设立了“ilook/bnc奖学金”、赞助优秀但经济困难的同学学习时装。前一阵,洪晃就签下了ESMOD 北京优秀毕业生项耀东成为BNC的设计师。

  洪晃认为自己是一个善于把大事做小的人,而不是把小事做大的人,她没想过要把这个店做成多大的规模,要靠这个店赚多少钱,现在的关键是活下去,而不是算算每平方米的利润率有多少。就目前看,设计师品牌集成店短期赚大钱的可能性很小,投资方也很难赚得多少收益,做一个定制为主的设计师品牌五十万可以起步,如果做成衣设计师品牌,那么可能需要五百万都不止。开业这1年来,也有投资人希望可以入股,甚至买断,她都没同意,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踏踏实实的把这件事做好,做成中国设计师自己的精品店,做一间就成一间。这中间有很多的困难和不易,好在洪晃是个内心极其强大的人,一般都能自己思考沉淀消化。对于未来的发展,洪晃说,“BNC以前一直是设计师寄卖的形式,发展了一年之后,未来将走更加独特的‘设计师 for BNC’系列。而对BNC而言,发现新的设计师,为他们提供一个销售平台一直是BNC的核心价值。”

  年底前试水电商平台

    借着买手色彩浓厚的国外奢侈品电商纷纷进驻中国的东风,独立设计师集成店是否也会考虑在这里分一杯羹?

   “我们会在年底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洪晃表示。但首先需要有自己的LABEL,以“设计师FOR BNC”的标签进行运作,因为这样BNC可以更加自如地掌握价格因素。因为现在很多设计师都有自己的官网或者淘宝网店,如果还是采取设计师寄售的方式,一个是他们会不会同意的问题,第二个是BNC在价格方面就没有任何优势。“我想最开始BNC做电商平台可能更偏向与更年轻的、还没有走商业化道路的下下一代设计师群体合作,以我培养你,我出钱帮你找工厂,你给我设计一款服装的形式合作。”

    面对现在很多电商平台打低价战略,洪晃认为,产品的品质在某种程度上与价格成正比,很难想象非常低廉的价格,它的质量、包含的创意有多高。而电商平台的优势在于它减免了房租、水电、人工等成本,“我做BNC零售一年,基本能算出来如果做电商能为我省下多少钱。一个诚实的商人要做的就是把这部分省下来的成本传给消费者。”如果电商平台一味打价格战,相信也坚持不了太长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