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业专家热议外资百货巨头入华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16:18  新浪时尚 微博

  导语:在京耕耘了十年,经营始终不温不火的知名台资百货品牌“太平洋百货”关闭了盈科店和五棵松店的大门。京城商业蓬勃发展,为何太平洋百货独自离场?它的离去似乎给其他几家同是外资身份的百货业巨头提了个醒,要想在北京站稳脚跟,必须学会适应北京零售业市场,一系列问题都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

  营销专家李志起(微博):避免因水土不服致反应迟钝

  太平洋百货在北京的定位过于高端,在北京有些水土不服。在香港市场它经营得不错,有些产品走的是极高端路线,是因为在香港其定位的高端人群有一定的规模。但是北京和香港消费文化差异很大,目前北京百货业的演变还没有到香港那样的程度,在整个思路上太平洋百货有些超前了。这几年百货业的演变很厉害,过去的综合类是一种优势,但是光是综合却做不出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和本地的文化互动做得不成功的话,其实压力会很大。北京商圈还是一些老字号百货企业的天下,像王府井、西单这些老字号都在不断地演变自己的经营模式,而太平洋百货进京后反应太不灵活,在北京明显水土不服。北京是国内百货业的一个高地,具有很强的风向标意义,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市场的退出,其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店面有可能会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范艳茹:定位不准易出现落差

  太平洋百货北京盈科店关门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选址考虑不周而造成的,其定位以年轻、时尚为主,与周边使馆区的高档消费水平出现了落差,从而导致经营不善。

  商业咨询师刘晖:选址草率未考虑物业资质

  太平洋百货在北京的两家门店的选址过于草率和理想化,这家台资企业太过相信三里屯商圈和华熙乐茂所规划的发展蓝图,而没有想到如果达不到预期怎么办,也没有为自己预留后路。特别是对于筹备4年始终动荡不断的华熙乐茂,其去年突然易主,令太平洋百货始料未及。目前,在北京四环范围内,优质物业已经成为稀缺资源。优质物业少,可能加剧外资百货巨头的选址难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建议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京城百货业发展已经很成熟了,竞争相当激烈,市场趋于饱和,像中友、SOGO百货、华联商场等近几年发展都呈现下降态势,如果太平洋百货还想在京城谋求一席之地,必须改变现有状况,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太平洋百货在北京发展10年中,没有树立企业自身品牌形象,品牌经营毫无特点,同质化现象严重,才造成今天的局面。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微博):应根据市场需要及时进行转型

  在太平洋百货进京的10年间,正是业态丰富、功能性强的大型购物中心取得突破的时期。为了迎合北京消费者的口味,包括百货大楼等老字号都开始向购物中心转型。由于在台湾大本营市场经营业绩优异,太平洋百货在北京依旧按照其已经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型进行选址、运营。尽管品牌、管理水准很高,但却和北京商业的主流路线存在差异。

  部分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