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正文

整合元点启动自我 2012中国服装论坛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19:24  新浪时尚

  导语:中国服装业30年的发展史,更是一场东西方文化博弈、交融、汲取、学习并容纳的史诗般历程,这期间,中国服装人经历过因遥不可及而艳羡的雏形期;因不着边际而茫然的摸索期;因缩短差距而昂首的奋进期;因领悟深刻而思辨的审度期;因文化崛起而亢奋的激进期……那么,2012年,我们处于什么样的时期?

  今天,倘若还有人认为我们的服装产业没有文化门槛低,那是极度错误的陈旧观念,服装人在对文化的领悟能力、求知欲和思辨意识上,都已经拔得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头筹。

  首先,中国服装企业对于品牌文化建设的觉醒,早在十多年前就率先拥有了强烈认知度,并得到了一定的落实,也就是说,中国的服装企业家群体,率先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文化实践者,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很多创业者自身的文化学识和修养,都是在创业过程中,伴随着品牌的成长而学习积累起来的。

  随后,中国服装设计师,也相继成为东方文化思潮的推动者,从早前把握东西方文化与时尚的交融点,到如今力求呈现当代生活美学,高举保护传统工艺、减少资源浪费的旗帜,设计创作者们都在做着思想和行动上的努力。

  那么,是不是可以说,中国服装产业站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中,已经拥有了足够的文化底蕴和创意思潮,已经可以游刃有余地施展自己的本事,获得世界时尚的广泛认可?

  显然,答案是待定的。

  从门槛低的“无文化”行业,到文化丰富的创意产业,服装行业三十年跨越的速度和距离,已经快过了西方百年孕育的时尚文化演变史。中国服装人在这个时期的确拥有了不错的文化底蕴和创意思潮,从创业者到创作者,从个体品牌到产业集群,文化的力量在这个时代几乎贯穿了整个行业。

  但快速发展所产生的连锁反应,也同样留在了2012年及此后的数年中,有待服装人探索寻找答案:我们曾经拼命地吸收文化营养;拼命地掌握丰富知识;拼命地寻找灵感创意;拼命地从理论上完成东西方文化的契合点,而当我们已经满腹经纶的时候,当我们可以滔滔不绝谈论文化、时尚、历史和美学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品牌依旧只能徘徊在世界时尚门槛外?为什么我们的设计师还是无法融入世界时尚的主流舞台?

  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与平衡,物质与环境的保护和利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时尚的传承与结合,都是当代中国服装企业家与设计师们可能要用毕生精力去探索的重大课题。所有这些正在探索有待解决的大课题,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服装与人的关系”,人汲取大自然的灵感,将服装变为时尚文化的主体板块,而人们创造出来的服装终究要回到人的身上,融入自然,回归本质。这就是服装、人与自然周而复始的循环法则。

  2012年,中国服装行业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正视:当我们的脑子里拥有了丰富学识和文化思潮之后,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是否该回头来考虑一下服装的本质,发展是为了什么,人与服装的关系是什么,中国服装的自我又在哪里?

  如意·2012中国服装论坛从几个课题方面分析中国服装品牌深层次的自我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从美学的根源、设计的根源以及当下品牌消费的秩序和现状回到最初服装的本质、发展的本质,以倡导品牌整合元点,启动自我。

  议题之一:设计向何方?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国际秀场热衷表现东方格调的同时,中国的设计师涉足国际还难成主流。不过我们的邻国日本却诞生了很多世界知名设计师: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三宅一生,他们在世界上享誉盛名。其作品不仅被世界尊崇,更体现民族特色。我们思考的不仅是,同为东方的中国在国际上却没有如此重量级的大师,更将思考日本设计师是如何将东方文化发扬到世界,并获得一致认可的。

  好的设计师,需要具备从多种文明中获得滋养的能力。而现代信息技术所塑造的地球村,让这样一种跨越地域和历史的交互作用,成为了设计本身向前发展的最佳助力。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也日渐显现出其独有的禅意魅力,和不同于西方现实主义美学的心里抚慰意义。

  设计这场穿越时空的旅行似乎正在进入东方风情区。中西合璧、古今融通,开始成为新一轮设计成长的灵感触点。

  但是,对于本土设计师,这并不意味着完全的利好。因为要完成这场旅行,仅仅有“近水楼台”的地域优势还远远不够,你必须搭乘统一的交通工具——全球时尚语境。也就是说,无论怎样的文化风景和历史基因,必须通过全球通用的设计语言的转化,才能获得国际时尚的认可。

  若想获得国际时尚的认可,中国设计恐怕要首先学会并尊重现有游戏规则。不能否认,西方设计多年积淀的对于文化元素的系统化研发和利用方式,对纵横历史的厚重感和跨越地域的灵动性有更强的把控能力。而在没有形成自己的方法论体系的前提下,脱离全球语境的中国设计则很容易陷入对某种具像的中国元素的简单滥用,缺失了系统的、深层次的文化价值开发,更缺乏基于某种特征文化而进行的全景式呈现,从而被视作“缺乏创意的概念卖弄”。

  设计向何方?不仅是设计师,更应成为品牌思考的着力点。中国服装设计的未来是怎样的?应该建立怎样的独特认知与品牌烙印?新的创意灵感从何处寻?如何用传统元素表达现代价值?如何以世界语言表述中国哲学?归根结底,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冲突根源于文化内在秩序的不同。作为品牌和设计师,如何消解和融合新与旧、东和西的文化冲突?

  如意·2012中国服装论坛焦点分享:未来,真正强大的中国设计,应该是在穿越了传统与现代美学、融合了东方与西方思潮的基础上,对于中国文化底蕴的领悟和诠释,那不是显现于产品之上的符号化的细节,而是用世界语言大书的中国文化,是能够并且正在被全球认可和追捧的东方的生活哲学。否则,中国设计不但难以在国际时尚体系中一争高下,更为严峻和残酷的是,可能丧失对本土文化诠释的话语权。

  议题之二:发酵美学生产力

  我们知道的任何一位大师或者伟大品牌,最后都呈现出在更高美学层面的不懈追求和游刃有余。

  于是,我们看到原研哉不仅打造了充满生活艺术气息的无印良品,并且横跨了空间到平面实践整体设计的方向;乔布斯则始终把自己当成艺术家,并鼓励其设计团队的人也成为艺术家,他会带领他的设计团队去参观包括玻璃制品在内的各种与艺术相关的展览,这也最终让苹果实现了从电子产品制造商到消费文化引导者的华丽转身。

  美是藉由身体的直接感受而打动心灵的力量,它孕育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音乐、电影、文学……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消费者的审美趣味,确认服装品牌的美学基因并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品牌价值。

  把有关美的元素堆砌在一起并不是难事,难的是让所有美的具像在同一空间里脱离排他性的有形而融合成一种和谐而美妙的艺术气息。从这个角度出发,品牌建设是一项不断将美学基因转化成生产力的宏大的人文精神工程。

  它不仅关心种类庞杂的艺术形式,而且关心由时空和社会生活交错而成的当代审美秩序,因为后者正是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美学表达方式、并完成美学生产力“发酵”的酶。

  它不仅关乎产品设计领域,而且涉及到由企业文化、品牌营销、组织管理等所有要素构成的品牌DNA, 因为哪怕小到墙壁上的一个开关贴,都是品牌审美倾向和鉴赏品位的体现。  

  它不是索取式的“拿来主义”,而是将自己全身心投入之后的体悟与沉淀。因为品牌只有通过服装、文化、生活与艺术,搭建全新的文化艺术沟通平台,才能使创意的力量,以不断开拓的方式,在当代艺术领域与人文思考层面实现更深刻的探索,使对美的极致追求成为贯穿品牌的内生动力。最早Mac团队成员安迪·赫茨菲尔德的话或许可以作为一种注解:“我们的目标从来都不是打败竞争对手,或者是狠赚一笔,而是做出最好的产品,甚至比最好的还要好一点儿。”

  如意·2012中国服装论坛焦点分享:美学孕育在生活之中,藉由身体的直接感受打动心灵。我们未必要成为艺术家,但我们必须成为有品味的鉴赏家。无论建筑、音乐、电影、文学……都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美学倾向。甚至最为严肃的政治,也呈现为各阶层美学理念的对决。好的服装品牌必然拥有创造感动人心的美学力量。美学不是浮于表面的粉饰妆点,而是为了找回与人的深刻连接,以便将真正的价值传递给顾客。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通过消费者的审美趣味,确认服装品牌的美学基因并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品牌价值。

  议题之三:消费有秩序 品牌有逻辑

  2012年,消费市场新销售平台的壮大与繁荣依旧在持续,传统消费市场与网络、电视等电子商务领域依旧会拼战得难解难分,新媒体营销还会继续出新出奇,以满足90后甚至00后的时尚达人,LBS、O2O、SoLoMo等等上了年纪的人闻所未闻的新媒体营销方式,将陆续进入拼杀正酣的消费市场。

  但是,消费平台的花样翻新,并不代表消费者会毫不犹豫地持续买账,前几年消费市场过度高涨带给了品牌很多商机,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之消费者对于消费理念与意识的转变,以及层出不穷的消费模式与平台带来的审美疲劳等等原因,很多专家给出预测,2012年将是消费情绪回落的一年,甚至有专家高呼“下一个十年,将是消费崩盘的时代。”

  事实上,这不是危言耸听,“厌消费群体”、“反消费群体”和“抵制过度消费群体”等等名词已经在85后90后的微博中频频出现。

  尤其是在服装市场的消费理念上,曾有行外人指出:目前,北上广等大城市女性倘若停止在服饰上消费,家里的服装也足够穿30年的。这个观点显然有些夸张,但若缩短到三五年,确实不成问题。但倘若真的成为现实,别说三五年,时尚消费市场就是停滞三五天,也会逼死一批服装品牌。

  即便是新媒体营销,在翻新消费模式的同时,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支撑新媒体的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销售平台游戏规则的完善,以及同一销售平台上品牌之间良性竞争规则的完善等等,目前都还滞后于新媒体平台创新的速度。而没有相应的规矩,所有的新形式也难成方圆。

  另一个严重影响消费的现象,自然是老百姓最为看重的一点——价格。中国服装品牌目前存在的市场隐患,也正是无序的价格因素而导致的“厌消费”心里的滋生。

  抬高价格或者疯狂打折,都是祸害市场的无序行为,但品牌商也很委屈,面对越来越高的成本投入,面对中国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的现实,要么抬高价格维护脸面,要么薄利多销消耗库存,这都是导致众多品牌在抬价与打折的漩涡中难以自拔的根本原因。

  所以,身处这个时代的服装品牌,应该提早预防消费懈怠甚至崩盘时期的侵袭,即便那个时期不会真正到来,但品牌商和市场供应商、新媒体拓展商们,都必须有这样的防范意识。还是那句话,对于消费者来说,几个月不买衣服照样可以光鲜过活,但各个品牌现有的消费群倘若少了一部分,所有的损失和苦果,也只能由品牌自行咽下。

  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每个品牌经营者都要想好靠什么来维护自己的消费群?靠什么来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句口号,而每位企业经营者和员工,都必须为自己的核心价值找好落脚点,都必须为维护市场良性运作而遵守游戏规则,严格地说,这不仅是商业运作与品牌管理的专业问题,更是每位从业者的社会责任。

  本届论坛将从“消费秩序与品牌逻辑”、“高成本时代的品牌构建”和“电子商务与新媒体营销”三大板块进行深入探讨,力度之大,正是因为品牌的生命永远维系在终端市场上,品牌发展的其他环节出了问题,还可能拥有改正或完善的机会,而一旦消费市场趋于崩盘,则一切晚矣。

  除了上述针对现阶段最重要的课题展开探讨之外,关于资本运作的话题,也被首次列入论坛的探讨议题中。略懂金融的人士都清楚,资本运作像把双刃剑,既可以帮助品牌达成内外部资源整合,快速积累资金的作用,也可以逼死一批企业,这是资本市场上经常上演的“连续剧”。

  2011年,几乎是中国时尚品牌上市达到疯狂的一年,也是上市企业所遇问题最多的一年,作为国内时尚界最具权威性和思想性的专业论坛,中服论坛有责任在这个时候为企业家们打一剂镇定剂,让更多欲上市“玩资本”的企业家冷静下来想清楚:自己想要上市的目的、心态究竟是什么?预期的效果会是什么样?在资本市场里游走,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资本运作战略等等战略性的话题,以及服装人和金融专家共同分析诸如:如何战略性地寻找融资渠道?怎样建立资本风险控制体制?作为引导变革的商业力量,中小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企业内外部资源的整合等等实际操作的技术性问题,以“聚变”促“裂变”,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服装品牌必须思考的战略课题。

  “品牌故事之夜”延续2011年中服论坛的精神宗旨,将有更多的时尚企业创业者讲述属于自己的生动品牌故事,诠释不同品牌基因的诱人之道,描绘不同品牌的特色风格和点睛之作。

  延续精彩的盛筵,还有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在三月初春的美好季节,为上一年在文化创意领域内做出贡献的佼佼者送上祝福和鼓励。举办了四年的非凡时尚人物颁奖盛典已经迈出了服装圈,成为大文化创意领域内的知名颁奖盛会之一。

  构建世界格局下的中国服装品牌,简单地说,中国服装人要有充分的世界发展观和国际化创建品牌的意识、卓识和创造力,但真正落实到执行力上,却不能好高骛远,从“脑”到“手”的过程必须要踏踏实实地去做,一点一滴地去尝试和实施。

  身处这样的时代,站在这样的世界格局中,倘若服装人继续忽视“操作”的重要性,那么,即便把“全世界”都装在脑子里,那也是别人的东西。如果满腹经纶反倒成为行业发展的桎梏而裹足不前,那才真正是行业的悲哀,世界的损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