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正文

时尚界的哲学家:山本耀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5:10  新浪时尚

  导语:山本耀司,日本时装界的一位传奇设计师。他不仅是是世界时装界日本浪潮的代表人物,更因为这位老人在面临破产窘境后,还能重新站起来,这样百折不挠的精神很难让人不敬佩与感动。对于西方主流世界来说,Yohji Yamamoto是个谜,是个集东方沉稳细致的性格与西方的哲学思维方式于一身的谜。他惯于以一种无国界无民族差别的手法把这个谜展示在公众面前,因此他也被称为时尚界的哲学家。

山本耀司,日本时装界的一位传奇设计师山本耀司,日本时装界的一位传奇设计师

  亚洲奇葩

  山本耀司1981年首次惊艳巴黎时装周,1984年Yohji Yamamoto公司成立。黑色主调、非对称形制,兼具东方沉稳和西方奔放的设计风格,使山本耀司成为时装界的一朵奇葩。

  他喜欢从传统日本服饰中吸取美的灵感,通过色彩与质材的丰富组合来传达时尚理念。西方多在人体模型上进行从上至下的立体裁剪,山本则是以两维的直线出发,形成一种非对称的外观造型,这种别致的意念是日本传统服饰文化中的精髓,因为这些不规则的形式一点也不矫揉造作,却显得自然流畅。在山本耀司的服饰中,不对称的领型与下摆等屡见不鲜,而该品牌的服装穿在身上后也会跟随体态动作呈现出不同的风貌。

  他的作品在时尚圈内总是独树一帜,几乎与主流背道而驰,不过其充满东方哲学性的设计风格与不断突破创新的剪裁技巧也让他获得了时尚界的哲学家这一称号。

  山本耀司、三宅一生和川久保玲一起代表了日本设计乃至亚洲设计的水平和潮流,并因此受到富裕阶层和社会名流的追捧。

  1999年是山本耀司的巅峰时期,年销售达120亿日元,2004年也有119.1亿日元,但辉煌并未延续很久,2008年8月这一数字下滑至95.8亿日元。

  2009年春季,公司资金筹措出现困难,8月,年销售额萎缩至75亿日元,并背负60亿日元债务。在10月初的巴黎女装周亮相后,资不抵债的山本耀司宣告破产。但他并没有就此完结自己的服装设计事业,相反还说出了那段铿锵有力的宣言——某种程度上,我就跟《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裸体的皇帝一样,但为了让日本时尚文化不输给世界,持续现在的工作是我的宿命。我将继续为服装设计事业鞠躬尽瘁。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这位老而弥坚的日本国宝设计师自始至终也没有放弃自己的舞台。

  山本耀司的本领

  对于他的服装,人们喜欢引用他自己的一句话来加以解释:“还有什么比穿戴得规规矩矩更让人厌烦?”在他之前,欧洲时装界只流行线条硬朗的衣裳,而他用层层叠叠、披披搭搭的配衬方式来处理轻逸的布料,使衣服看起来自然流畅,所以山本耀司的飘逸衣风实有如当头棒喝震撼了整个欧洲时装界。从上个世纪开始,让亚洲人的美学意境在全盘西化的现代设计里产生奇迹,这就是山本耀司的本领。

  看到中国人对时装的饥渴

  除了服装秀,山本耀司还谈了很多他对中国的看法,他在差不多20年前的时候来到中国,发现大家对他和他设计的服装没有任何兴趣,于是他只是拍摄了旅行照片。但是几年前,他的服装开始在中国售卖,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他的名字,中国人对时装的饥渴让他决定在这里挖掘人才。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