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华裔设计师为何备受CFDA眷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14:12  服装时报

    导语:2010 CFDA各奖项都已评出,华裔设计师Jason Wu和Alexander Wang榜上有名,分别获得施华洛世奇最具潜力女装设计师奖和配饰设计师奖,华裔设计师继续站在CFDA的领奖台上,大放异彩。

Jason Wu
Jason Wu

    CFDA(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大奖被称为时尚界的“奥斯卡”,每一年,美国的设计师都会在这个大奖中得到荣誉,时尚人士也因为这个大奖而聚会狂欢。2010年的时尚聚会刚结束不久,各奖项也已浮出水面:Marc Jacobs获得年度最佳女装设计大奖;年度最佳男装设计奖由Rag & Bone的设计师David Neville和Marcus Wainwrigh获得;Richard Chai获得施华洛世奇最具潜力男装设计师奖;Alexander Wang获得了施华洛世奇配饰设计师奖;施华洛世奇最具潜力女装设计师奖由时尚天才Jason Wu获得;Michael Kors获得了终身成就奖;设计师Christopher Burberry获得国际设计师大奖;已经辞世的天才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获得特殊贡献奖……

 

Alexander Wang
Alexander Wang

    几个奖项中,华裔设计师依然占有一定优势,而这种优势从2005年就已经显示出了苗头,当年,Vera Wang带头获得了最佳女装设计师奖,最佳新人设计师得主则是Derek Lam;2007年,Philip Lim获得最佳新人奖;2009年,Anna Sui获得终身成就奖,而Alexander Wang摘得最佳新人奖。CFDA在这几年中,一直对华裔设计师有所青睐,让他们在一年一度的颁奖典礼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巴黎、米兰、伦敦、纽约这几个时装之都各有各的特点。米兰和伦敦时装周相当保守,它们更喜欢本土的设计,对外来设计师的接受度并不高,巴黎和纽约相对显得比较“亲民”,但巴黎更像是一个造梦工厂,追求的是一种浪漫的情调与时尚的创意,日本、英国和比利时的设计师都是通过巴黎时装周而出名,但是华裔设计师成功的极少。纽约时装周一直以商业性著称,这一点与巴黎时装周和米兰时装周相比似乎显得不入流,而恰恰就是这一点,让纽约诞生出很多实实在在的“明星”,包括很多成功的华裔设计师就是从这里走进大家的视野。

Philip Lim
Philip Lim

    美国是服装消费大国,据统计,美国人在服装上的消费增长快于总体消费增长,35岁左右的高收入阶层是服装主要的消费对象。纽约人不如巴黎人浪漫,也没有伦敦人的个性,他们追求的是实穿与舒适,DUCKIE BROWN品牌的创建人Steven Cox和Daniel Silver对此深有体会。他们说要想在纽约生存下来,就必须保证无论设计什么款式,首先要考虑它的实穿性,只有这样的时装才能保证好的商业业绩。Steven Cox在纽约已经工作十几年了,为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等品牌做过设计工作,他说:“我的想法是让时装秀看起来更自然些,美国的销售环境意味着我设计的时装更加实用、商业化一些,但如果在英国,或许我会设计出三条腿的裤子。”一句话道出了纽约与伦敦在设计风格与市场评价体系上的不同。

 Vera Wang
Vera Wang

    面对这种务实的风格,华裔设计师们也显示出了务实的作风,他们没有在中国风格上做文章,而是选择了完全的美式风格。他们的作品有着共同之处,即典雅、精美、时尚、实穿,这都是卖掉衣服的前提条件。

    同时,他们又各自具有鲜明的特色。Anna Sui擅长混搭风,作品洋溢着浓浓的复古气息,具有艺术气质的女性最喜欢买她的账;Vera Wang设计的婚纱和礼服高贵、优雅、浪漫,其礼服是明星们参加红毯时的选择之一;深谙如何控制成本之道的Philip Lim和Derek Lam两位设计师把设计和商业极好地融合到了一起,Philip Lim的设计简约修身,能很好地体现出美国女孩的悠闲之美;Derek Lam的服装干净清爽,没有过分的夸张和装饰,现代感很强;Alexander Wang在摇滚和运动装的融合上有所突破,作品深受年轻一族的喜爱;Jason Wu则把目光放在了中产阶级身上,意欲打造经典的美国女星形象。

 Derek Lam
Derek Lam

    务实的设计加上美国庞大的市场是华裔设计师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二者缺一不可。务实让在纽约闯荡的华裔设计师得到了鲜花和掌声,同时也得到了面包和蔬菜。不像在欧洲,会出现“叫好不叫座”、饿肚子的设计明星。

    华裔设计师成功的第三个因素自然是亲民的价格。美国人的务实体现在穿着风格中,还体现在所选服装的价位上。尤其是最近几年恶劣的经济环境,使得奢侈成了一件可耻的事。很多国际大品牌的产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利用率非常低。大多数华裔设计师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品质一流,价格二流成为他们的杀手锏.

Anna Sui Anna Sui
Anna Sui Anna Sui

 

    然而,过于实用的设计风格在得到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时尚评论者指出华裔设计师的设计没有任何意义上的创新,《纽约时报》的Cathy Horyn便诟病Alexander Wang在T台上呈现“旧帽子”,并感叹这是“潮流”消失的标志;对于Jason Wu,她更是没好气地说:“在我的记忆里,一点印象也不会留下。”人无完人,对于设计师来说,市场的接受度似乎要比创新的设计风格更加重要,或许,这也是华裔设计师们选择到纽约这个城市实现自我价值的原因吧。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努力得到了纽约时尚界的认同,得到了时尚界奥斯卡CFDA大奖的眷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