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巴宝莉等入华奢侈品阳谋:取消代理奔直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14: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又一个奢侈品牌选择在华大规模启动直营模式。

英国最大的奢侈品零售商巴宝莉集团公司
英国最大的奢侈品零售商巴宝莉集团公司

  7月17日,英国最大的奢侈品零售商巴宝莉集团公司(Burberry,下称“巴宝莉”)宣布,将以7000万英镑收购其特许经营伙伴Kwok Hang Holdings位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巴宝莉特许经营店。

  目前,巴宝莉在内地30个城市拥有50家特许经营店。根据其2010-2011财年的计划,巴宝莉将在财年内再开10家新店,全部为直营。

  在巴宝莉之前,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万宝龙(Montblanc)、劳夫罗伦(Ralph Lauren)等多个国际一线品牌已相继收回了在中国市场上的代理权,转向直营模式。

  在“分手门”、“过河拆桥”等舆论压力之下,代理商大喊“生存危机”的举动并未能令各大品牌奢侈品牌回心转意。

  “巴宝莉们不愿再和他人分享利润了。”19日,一家奢侈品代理商表示。去年,他之前代理的另一家国际品牌转型直营。

  和平分手

  Kwok Hang Holdings是香港资深的品牌代理商,旗下代理的商品涵盖珠宝、钟表、服饰等多类商品。

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
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

  巴宝莉首席财务官Stacey Cartwright在电话中表示,这不是一次轻松的谈判,双方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找到共识。由于店铺和品牌原本是由Kwok Hang Holdings和巴宝莉各自所有,所以店铺是谈判的重点。

  根据新合作协议,巴宝莉将出资7000万英镑现金收购Kwok Hang Holdings在内地的50家门店以及该公司85%的股份。预计所有的交易将在秋天完成。今后,巴宝莉将全面负责内地门店的经营管理。

巴宝莉在内地30个城市拥有50家特许经营店
巴宝莉在内地30个城市拥有50家特许经营店

  “今后加大开店力度,加速网络购物市场的开发。现在的中国市场正是一个深入发展的大好时机。” 巴宝莉首席执行官Ahrendts如此解读巴宝莉在中国市场的未来。

  直营时代

  全世界对中国奢侈品市场有不断高涨的热情和预期。

巴宝莉将在财年内再开10家新店,全部为直营。
巴宝莉将在财年内再开10家新店,全部为直营。

  今年5月,中国社科院表示,在未来5年内,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将价值146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5~7年后,中国将占全球奢侈品市场份额的29%。

  一位国际品牌经销商表示。这个市场的消费力在不断释放,品牌对市场的摸底已经到了尾声,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品牌要踢掉代理商的原因。

  目前,原先依靠代理商打开中国渠道的杰尼亚、阿玛尼、劳夫罗伦、万宝龙、Tommy Hilfiger等品牌均已开始直营。这当中,万宝龙与其代理商国瑞信的“分手”尤为不愉快,双方的索赔投诉纠纷至今未果。

  奢侈品牌往往都会先寻找代理商开路,在市场规模成形之后收回代理经销权。以巴宝莉来说,其正在印度市场上积极寻找合作伙伴,采取特许经营或者合资公司的方式开发市场,这正是当初巴宝莉初到中国市场的做法。

  如果代理商的销售渠道过于强大之后,品牌商将逐步丧失控制力,衍生出许多灰色地带。所以,在任何一次奢侈品牌的高峰论坛上,每个品牌都在关注控制代理商的问题。

  “至于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利润了,”上述品牌经销商表示,“品牌商和代理商之间都是按比例分享利润,既然已经可以自行开辟市场,为什么还要把碗里汤再分给他人呢?”

  截至2009年12月,2009-2010财年里Kwok Hang Holdings中国内地特许经营店的收入为7500万英镑,利润为1400万英镑。Cartwright没有透露利润分成比例,她只强调,在中国利润每年都是以两位数增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