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Prada 时尚帝国的最佳夫妻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Prada集团首席执行官Patrizio Bertelli和公司董事会主席Miuccia Prada夫妇。她内敛低调,设计才华享誉业界;他个性张扬,引领商业巨轮乘风破浪。

Patrizio Bertelli和Miuccia Prada
Patrizio Bertelli和Miuccia Prada

  她内敛低调,设计才华享誉业界;他个性张扬,引领商业巨轮乘风破浪。Prada集团首席执行官PatrizioBertelli和公司董事会主席MiucciaPrada夫妇,一个主管设计,一个负责经营,相互扶持,珠联璧合,可谓时尚界的绝佳拍档。7月12日,上海富克斯公司总裁陆强宣称要收购Prada品牌的新闻引发热议,夫妇两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他是大脑,我是臂膀”———广受名流追捧

  虽然Prada集团是缪恰的家族企业,但Patrizio Bertelli才是这艘商业航母的真正“掌舵人”。他以非凡的商业头脑,20多年间促成Prada品牌从不起眼的皮具公司转身为全球知名时尚集团。Prada说,没有丈夫的帮助,就没有今天的Prada品牌。

  Miuccia Prada在1949年出生于意大利米兰,是Prada品牌创始人Mario Prada的小孙女,拥有政治学博士学位。Patrizio Bertelli在1946年生于意大利托斯卡纳一个律师世家,学生时代即展露经商才华。

Patrizio Bertelli和Miuccia Prada
Patrizio Bertelli和Miuccia Prada

  PatrizioBertelli在1977年一场商品交易会上初遇MiucciaPrada。她出身上流,气质优雅,穿伊夫·圣罗兰裙装,研习戏剧,谈论政治。他是大嗓门商人,雄心勃勃,目标远大。两人一拍即合,MiucciaPrada指定Patrizio Bertelli为主要供货商。两人不久结为夫妻,1978年接管家族产业。

  接手公司之初,Miuccia Prada不被外界看好。在丈夫的敦促和帮助下,她于1985年设计出一系列黑色尼龙手袋,以简洁精巧取胜,迅速风靡时尚圈,广受名流追捧。从那时起,Miuccia Prada手袋成为世界超级模特和时尚杂志主编的首选饰品。

  她1989年推出秋冬成衣女装系列,简洁、内敛、低调,与当时其他设计师突出感官刺激的设计理念截然不同,再次引领时尚潮流。

  她1992年推出以自己昵称命名的品牌“Miu Miu”,面向年轻女性消费群体,自然、清新、活泼,让年轻女孩爱不释手。随后推出的Prada男装系列同样受到好评。

  Prada集团目前销售额24亿美元,旗下拥有“Prada”和其他多个品牌,全球设有267家专卖店。在Prada眼中,丈夫是商业奇才,对市场的判断力惊人准确。她视丈夫为公司主心骨:“他是大脑,我是臂膀。”

  “大管家”的暴脾气———不能容忍平庸

Patrizio Bertelli
Patrizio Bertelli

  PatrizioBertelli身材高大,一头白发,一副黑框眼镜架在鹰钩鼻上,眼神凌厉。身为Prada集团首席执行官,PatrizioBertelli堪称“大管家”,掌控公司,事无巨细。集团高管评价,PatrizioBertelli颇具个人魅力,工作不知疲倦,对公司上下了如指掌。从鞋子缝合针法到Prada秀场墙面颜色,从雇用员工到订购某款手袋所需皮革数量,他拥有最终决定权。

  不过,有人认为他过于强势,不擅放权。数名高管曾因与他冲突而离职。未物色到合适人选时,他就亲自上阵。

  Patrizio Bertelli以暴脾气著称。他1997年视察纽约曼哈顿一家“Miu Miu”专卖店装修进展时,感觉店内一面试衣镜“让顾客看起来肥胖臃肿,”于是伸手砸碎镜子;有人在Prada集团内部停车场乱停车,他砸坏数辆汽车尾灯以示不满。回忆砸车经历,他开怀大笑:“我享受那种感觉。”

  Versace公司首席执行官Gian GiacomoFerraris曾在Prada集团任职。在Ferraris眼中,前老板一言九鼎,颇具权威。管理层未获他允许不敢自作主张,公司内鲜有人敢顶撞他。“这是丛林法则,”Ferraris说,“他对自身期望值高,对别人要求自然不低。要不你符合他标准,要不他炒你鱿鱼。”

  Miuccia Prada劝丈夫改掉坏脾气,Patrizio Bertelli却认为自己没错,有人难以适应公司的高压环境,就以他脾气暴躁为借口离职。“我无法忍受平庸无能,”他说。

  “她凭直觉,我靠理性”———夫妻殊途同归

  Patrizio Bertelli在1986年敦促Prada在纽约开设首家品牌专卖店,随后不断鼓励妻子拓展设计领域。Prada品牌声誉如今如日中天,Patrizio Bertelli功不可没。

  “他比我激进得多”,Prada说,“和他在一起,我总能获得灵感。”她向《华尔街日报》记者透露夫妻间一个相处法则:“我们之间有个所谓‘三次约定’。如果他对我说一件事超过三次,我就要仔细斟酌。”

  作为一名设计师,Miuccia Prada更醉心于纯粹艺术,热心赞助有才华的当代艺术家,对时尚反倒有些不屑。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时尚有趣但轻浮,过于商业化;当代艺术真诚庄重,洋溢才智。

  而对市场高度敏感的Patrizio Bertelli则认为,公司要获得成功,创意和盈利同样重要,“如果产品卖不出去,肯定有问题”。

  他力劝Miuccia Prada结交好莱坞名流以开拓营销渠道,充分运用互联网与粉丝沟通互动,以提升品牌影响力。对此,Miuccia Prada一度不是不屑,就是深表怀疑。两人甚至为此发生激烈争执。

  不过,最终,Miuccia Prada还是折服于丈夫的经营理念。“我先前总为追逐时尚而愧疚,但现在我认识到,时尚是一种创造性作品,”她说,“金钱不是最终目的,但要让一切正常运营,我们必须赢利。”

  Prada夫妇爱打嘴仗在圈子里众人皆知,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两人默契。Patrizio Bertelli曾说:“在追赶潮流方面,我和Miuccia Prada恰不相上下。她凭直觉,我靠理性,思考更有条理。尽管方式不同,我们经常殊途同归。”

  “了不起的人生体验”———过得充实投入

Patrizio Bertelli、Miuccia Prada和他们的创作团队
Patrizio Bertelli、Miuccia Prada和他们的创作团队

  Prada夫妇育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洛伦佐21岁,小儿子朱利奥19岁。孩子小时候,夫妻两人多数时间住在阿雷佐,孩子上学后,他们把Prada总部迁回米兰。

  Prada夫妇住米兰市中心,公寓宽敞舒适,收藏大量当代艺术品。私人图书馆藏书8000余册,以建筑、艺术和设计书籍为主。Miuccia Prada说:“我们的生活就是家和工厂,这是公司一笔巨大财富。”

  Patrizio Bertelli说,孩子如今是他了解年轻消费者的一扇窗:“你必须关注年轻人。如果你无法追随世界脚步,就会被时尚潮流抛弃。”

  夫妻两人说,他们从没强迫孩子做生意,现在谈及他们是否加盟Prada家族企业为时尚早。“如果他们要加入,我想他们最好从工厂做起,这就像水手必须了解如何造船,”Patrizio Bertelli说。

  Prada在3月举行的2010秋冬季男装发布会可谓“全家总动员”:MiucciaPrada身穿蓝色苏格兰裙、及膝袜、粗跟鞋,在后台忙碌;PatrizioBertelli同往常一样,在舞台声光控制室为妻子助阵;洛伦佐和朱利奥特意为发布会穿上Prada牛仔裤。

  返回阿雷佐前,Patrizio Bertelli和记者在当地一家餐馆吃晚饭。他平时很爱讲话,但谈及与妻子的感情时,仍不免羞涩。

  “我们平等相处。也许我对历史更好奇。Miuccia Prada恰很强大,也很可爱,”他抿一口红酒说,“尽管有过争执,Miuccia Prada恰和我过去这30年过得充实而投入。共同生活、工作、组建家庭,这是了不起的人生体验。”

  Prada生意经:不把公众当白痴

Miuccia Prada
Miuccia Prada

  Prada在上世纪90年代的“并购潮”中购入数个小型时装品牌,同时买下其他时装公司部分股份。Patrizio Bertelli认为,时尚品牌走多样化线路没错,但要注意选择。同时,开辟价格稍低的副线品牌有利扩大顾客群,增加销售额。

  不少欧洲奢侈品公司为降低生产成本,过去数年间寻求海外制造商。例如,意大利华伦天奴、法国赛琳等品牌纷纷把手袋和服饰制造厂转移至东欧、北非和亚洲等劳动力成本较低地区。品牌移师海外通常低调行事,唯恐因丢掉“意大利制造”的金字招牌而失去众多拥趸。

  PatrizioBertelli对移师策略毫不掩饰,坚信只要产品质量有保证,无论在何处制造,都值得消费者信赖。他认为真正问题是不同国家和地区制定“原产地”法规的标准不同。Prada夫妇不认同有些公司把产品销售地标注为原产地的做法。PatrizioBertelli说:“如果产品产自意大利,我们就标注‘意大利制造’,如果产自土耳其,我们就如实标注。别人不这么坦诚,但MiucciaPrada恰和我从来不把公众当白痴。”

  目前,Prada公司在意大利设有13家制造厂,雇佣3500名工人。Prada品牌98%的产品在意大利制造,“缪缪”品牌50%的手袋在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生产,运动品牌“卢纳·罗萨”70%的产品在越南生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