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需求抬高法国名酒10倍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9:26  都市快报

  导语:价格不菲的法国名庄酒,在中国拥有十分坚挺的需求,浙江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仅2009年,浙江人就喝掉了将近10万瓶小拉菲,而这种酒的年产量也不过30万瓶左右。难道,中国需求制造红酒泡沫?

2007年的小拉菲
2007年的小拉菲

  “砰”的一声,朱黎明又开了一支小拉菲。

  为了款待北京来的几位重要客户,朱黎明这天共准备了6支小拉菲。这种产自法国波尔多地区拉菲酒庄的副牌红酒,目前价格已突破3500元/支。

  2007年,小拉菲只有700元左右,短短三年时间,价格就暴涨了四倍。“6支酒两万多,贵是贵了点。”朱黎明说,但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的老板,为了招待好重要客户,只能“就高不就低”。

  实际上,正是一批像朱黎明这样的消费者,让这些价格不菲的法国名庄酒,在中国拥有了十分坚挺的需求,浙江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市场之一,仅2009年,浙江人就喝掉了将近10万瓶小拉菲,而这种酒的年产量也不过30万瓶左右。

  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让法国名庄酒的价格一路飙升,法国拉菲酒庄最新公布的2009年份小拉菲期酒出货价,较去年上涨了79%,一瓶拉菲正牌的价格也接近了1000欧元(8800元人民币),创下历史纪录。

  中国需求炒热法国名酒

  按照法国名庄酒的市场规律,2009年份的红酒,要到2011年才能正式上市销售,但几大著名酒庄会在上市前一年的六七月份,公布期酒开盘价格,经过近一年的市场博弈,最终上市后的价格一般会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今年几大酒庄最新公布的期酒价格,相比去年出现了大幅上涨。

  以著名的拉菲酒庄为例,其最新公布的2009年正牌拉菲的期酒价格,达到了985欧元,相比去年上涨了32%,较2005年份上升了53%,创了新的历史纪录,远远超出了其他一级酒庄的期酒价格。

  拉菲的副牌酒佳得士拉菲(小拉菲)公布的售价为68欧元,虽然生产成本低于往年,但价格仍较去年大涨79%,比2005年份上涨了89%。

  在拉菲价格暴涨的影响下,同属法国五大名庄的拉图酒庄、木桐酒庄等出产的红酒,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2009年份的奥松酒,价格已经超过每瓶1000欧元。

  “今年名庄酒的价格涨幅的确很惊人。”浙江久加久酒博汇总经理潘迪唏说,除了年份较好,中国的需求也是拉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文章来源于中国红酒网。

  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在欧盟之外最大的出口市场,并在其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资料显示,国内葡萄酒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5%-20%,未来5年,中国有望超过罗马尼亚和俄罗斯,成为世界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进口葡萄酒年销售额将达100亿元以上。

  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今年4月份,数十名中国人参加了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品酒会,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参加这一类活动。“中国人的参与使市场刮起了一股风。”报道称。

  法国酒商联合会主席奥沙尔特表示,如果没有中国人的大量进入,酒价能否高到如此地步值得怀疑,葡萄酒商们都为这种佳绩感到非常开心,但葡萄酒投资家和爱好者为了得到心仪的酒,只能支付史无前例的高价。

  一位酒庄经理认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日益增多的中等收入家庭是波尔多葡萄酒的潜在动力。

  小拉菲三年暴涨四倍

  “我不太确定拉菲现象是不是泡沫,但我敢肯定拉菲堡的副牌酒——佳得士拉菲,中国俗称小拉菲,肯定是个泡沫。”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最近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说。

  法国波尔多地区共有五家一级酒庄。分别是拉菲、拉图、奥比昂、玛歌和木桐。一般来讲,这五大酒庄出产的正牌葡萄酒,品质相差并不大,但在中国,由于消费者对拉菲的认知程度明显先于其他四大酒庄,因此无论是正牌拉菲还是副牌小拉菲,价格都明显高于其他四大酒庄。

  更令欧洲人不理解的是,拉菲副牌佳得士拉菲(小拉菲)的价格甚至会高于其他一级酒庄的正牌酒。

  “2007年,小拉菲的市场零售价为680元左右。”久加久酒博汇采购部经理曹宗明说,而到了今年,目前市场上的零售价格已经达到了3500元左右,短短三年时间,价格就暴涨了四倍。

  而按照谢国忠的说法,小拉菲五年前还仅售每箱200英镑(相当于每瓶200多元人民币),2005年之后,小拉菲身价竟然涨了10倍。

  谢国忠认为,小拉菲是不错的佐餐酒,但肯定不值那么多钱。小拉菲的价格涨得令人眼花缭乱,究其原因,是因为身份被人弄错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