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台湾时尚教父洪伟明:另一条模特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19  外滩画报

  导语:台湾艺人中为什么有那么多是模特出身?答案就是洪伟明与他在25 年前创立的凯渥模特经纪公司。在凯渥,成为模特是跨入演艺圈的第一道门槛,唱歌演戏、主持代言才是事业目标。洪伟明认为,凯渥造星模式适用于每一个模特,不论是林志玲,还是刘雯。今年,他把该模式的一项重要环节,“梦幻之星名模选拔赛”引入了内地。

洪伟明
洪伟明

  洪伟明长得颇具喜感,神态夸张,若把他介绍为当红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陌生人定会深信不疑。他的真正身份是凯渥模特经纪公司的老板。采访当日, 他一身Marc Jacobs 白色薄西装配Marni 卷边白西裤,外加醒目金链条和Yves SaintLaurent 蛇皮鞋的华丽装束,也完全符合“台湾时尚教父”的气场。

  究竟是娱乐大腕还是时尚教父?还真的很难说。你的心底是否曾有这样的疑问:台湾艺人中为什么有那么多是模特出身?答案就是洪伟明和凯渥。今年迎来25 岁生日的凯渥培养出了大批台湾当红艺人:林志玲、郑元畅、阮经天、白歆惠、隋棠、许玮甯、陈庭妮……以志玲姐为标杆,越来越多的巴掌脸细长腿的金童玉女在演艺圈遍地开花,当歌手、做主持,演偶像剧、拍广告。这些模特兼艺人中有一部分是直接被凯渥发掘的,另一部分则是通过在“梦幻之星名模选拔赛”中胜出而赢得合约。今年,这个已在台湾成功举办3届的比赛即将推出内地版。

  台湾偶像剧“长高了”

  Karen Elson 出唱片,Lily Cole 演电影,CocoRocha 主持节目—在西方时装界,超模转入演艺圈已不是稀罕事,但前提是,她们必须先在模特这一行里做到出类拔萃。而在凯渥的造星模式中,模特这块跳板有时可以干脆省略掉。“在台湾,肯定是艺人比模特赚钱更多、机会也更多。”洪伟明坦言。进入凯渥之后,你可以先做模特再转艺人,也可以直接尝试唱歌演戏,这取决于个人意愿和先天条件。“168cm -173cm 的身高最适合演艺圈,178cm 以上的,只要脸蛋够漂亮,你也可以做celebrity。”

  过去,台湾偶像剧女主角的标准身高是158cm,超过165cm,就难与男主角配戏了。第一届“梦幻之星”的冠军陈庭妮身高173cm,至今已经主演了4 部剧,第一部配的是前男模郭品超。凯渥旗下目前最红的三个偶像剧明星隋棠、白歆惠和许玮甯也都是模特身高。“以前,台湾的导演也都有思维定势,认为模特太高,不能演戏。”洪伟明说,在凯渥的带动之下,偶像剧里的依人小鸟们都长高了。

  在他看来,模特变成艺人是必然的,不论过程如何,都是殊途同归。“中国模特能够扬名国际的只是极少数,而且,模特的辉煌期很短,外国模特也不例外。”去年,他签下了刘雯。这位当红超模给自己铺好了后路—她不可能忽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市场—也为凯渥打开了国际通道。

时尚就是这么回事

  洪伟明今年出版了两本书。一本是《凯渥梦幻之星养成术》,“为什么要站37 步,你以为自己是Kate Moss 吗?只有国际超模在拍Calvin Klein 的牛仔裤广告时,才适合摆出如此颓废的pose。请记住!你还不是Kate Moss,在许多基本站着的场合,请保持丁字腿的姿势。”他在书中这样告诫新人。另一本是《时尚就是这么回事》,书封上赫然写着:“第一本教你开口念对名牌的工具书,随书附赠洪老师真人发音MP3 光碟。”

  洪伟明的时尚观通俗又实在,植根于台湾本土文化,似乎只适用于看热闹的外行人。但是,“为了让读者领略1980年代的三宅一生是何等风貌”而亲自为新书手绘时装插画的他,绝对是个内行。

  他毕业于美术系,在1970 年代末就自创品牌Ivan H。他记得自己曾设计过一些膝下纱裙,内外两层不同颜色可随意混搭,“做了12 打,全部卖光”。一年半的设计师生涯因为去美国游学而告一段落,当时已经开始向秀导转型,因为发觉台湾缺少这类人才。1980 年代初,他在美国Elite 模特经纪公司接受了3 个月的培训,“那时的Elite 还是由其创始人John Casablancas 统领的,旗下网罗了大把顶尖模特,与现在大不一样。”他感慨道。回国后,他又当造型师又当秀导,1985 年,他组建了凯渥模特经纪公司,取“catwalk”的谐音。

  洪伟明的个人履历里写着“1989 年首次提出了个人专属‘造型设计’的概念,成为台湾第一位专属造型顾问”。他的得意之作是陈淑桦的《梦醒时分》,在这张台湾乐坛首张销量破百万的专辑封面和MV 中,陈淑桦的短发形象叫人至今难忘,“是我叫她剪掉长发,因为她的脸部轮廓很深。”洪伟明说。

  如今,凯渥在出产模特和艺人的同时,还培训造型师和秀导,洪伟明也依旧是炙手可热的明星造型师。2008 年,他推出了Catwalk Girl美妆网,以年轻女孩为目标顾客,售卖200 至400 新台币之间的美妆产品,最近又增设了流行服饰频道,皆以“凯渥名模示范”为卖点。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做生意比做设计更在行的洪伟明今年的另一个计划是重操旧业,将在10 月13 日推出一个高级定制服品牌Lu Hong,合作对象是台湾时装设计师吕芳智。“高级定制,老少咸宜噢!”他开玩笑说。

B =《外滩画报》

H =洪伟明

  从刘雯到王菲

  B:这是你第几次来上海?还记得第一次来上海是哪年吗?当时是为什么而来?

  H:实在记不清是第几次,起码已经有10 次以上了。第一次来上海大约是在1990 年代初,我给世界黄金协会办一个时装秀。当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女模特在走秀时撞到了一起,因为其中一个姓李的模特不肯让路。我责问她,她就朝我吼起来了,非常凶。我马上就把她从接下来两场秀里撤下来了。现在绝对不会有这种情况了,内地的模特都很专业,配合度非常高。其实8 年前我做Chanel 的秀时就已经发现,内地的模特变得好多了。现在我在外国看秀,看到裴蓓、秦舒培出场,我都为她们鼓掌加油。

  B :凯渥的“梦幻之星”选秀赛即将推出内地版,它是一个怎样的比赛?与台湾版相比,内地版会有哪些不同?

  H:这是一个全方位的选秀,仅针对女性,参赛者可以把当模特或当艺人作为目标,我们对她们的身高要求是在160cm 至180cm, 因为个子过高当艺人就有困难。

  在台湾,凯渥以及这个比赛的知名度已经很高,所以电视里只有总决赛的录播。而在中国,我们会考虑把它变成电视选秀节目,分成多个赛区。我们预计今年10 月开始接受报名,2011 年上半年开播。

  B :内地模特的成功标准是进军国际T 台,港台模特却多朝“艺人”发展,凯渥是否也会为旗下模特打开国际市场?

  H:有合适的机会,当然会这么做,但是大多数模特都不适合这个方向。如今西方时装界对所谓的“东方面孔”已有先入为主的印象,比如像吕燕这样的。老实说,据我所知,她在巴黎并不算很成功,许多秀都落选了,但是,她在国内的自我包装很到位,所以已经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当过Dior 开场模特的裴蓓,现在也在土豆网的偶像网络剧里演女二号。

  B:模特变成艺人,看来是大势所趋?

  H:在台湾,比起当模特,肯定是当艺人赚钱更多,知名度更高。事实上,近年来演艺圈和时尚圈正在互相靠拢,许多演员都努力要与时尚挂钩,可是他们中的一些人不管怎么打扮,总显得格格不入,因为他们缺少环境和背景的熏陶。

  B :同样是凯渥旗下的模特,刘雯与其他模特的路线似乎截然不同,你们对她的事业有怎样的规划?

  H:她现在正处于事业巅峰,名气已经足够,我们暂时不会动她。她与我们签约,也是考虑到自己的将来,毕竟亚洲模特在国际T 台上通常红不过二三年。她本身是希望朝celebrity 的方向发展,我们会增加她在亚洲地区的曝光率。至于唱歌和演戏,这要看她的兴趣和潜质了。其实,王菲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她的外形,试想刘雯站在麦克风前,台风肯定是无可匹敌的。

  B :回忆一下你初次见到林志玲时的情形吧?

  H:那时距离她大红大紫还有7 年,她才十八九岁的样子,正在加拿大念大学,只是利用暑假回台湾做兼职模特。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是很乖巧,安静不多话,总是微笑—现在也一样,这些年来她几乎没变。她大学毕业之后成为了全职模特,做了3 年才真正出名。

洪伟明问答

  B :你欣赏的西方模特是谁?

  H:1960 年代的Pat Cleveland,她是首位非洲裔超模。她为Halston、Calvin Klein 走的那些秀让我难忘。不过,她在1980 年代就淡出了,所以现在知道她的人不多。目前还活跃在时装界的模特中, 我最欣赏的是ChristyTurlington。

  B :你最欣赏的设计师是谁?

  H:Yves Saint Laurent、GianniVersace, 还有1970 年代末的Giorgio Armani……说不尽,还是来看我的新书吧。

  B :今年让你印象最深刻的秀是哪场?

  H:最喜欢Dior Homme 2011春夏,出现了许多宽松的长袍,穿法多变。而且场地非常之美,是在Halle Freyssinet 的废弃火车站里,秀台中央用白布围了一个大圆柱,模特从里面绕出来之前,就能隐约看见。音乐也很妙。另外,模特中有6 张东方面孔。

  这一季的Yves Saint Laurent男装我也喜欢,但主要是因为衣服精彩。

  B :今天你穿着什么牌子的衣服?

  H: 我穿了Marc Jacobs 西装、Marni 长裤, 里面是GivenchyT 恤—是秋冬款噢!因为待会儿要去逛街,所以我现在换了便装:Balmain T 恤和Marni 衬衫。蛇皮鞋是Yves Saint Laurent。

  B :你如何形容自己的穿衣风格?

  H:就是Beyonce 的那首歌:《Me, Myself And I》。我是以随性和舒适为主。以前很喜欢穿松松垮垮的衣服,但后果就是,肚子变大了,腰身也变粗了。后来我就坚持健身,穿紧身的裤子,这样人自然会挺直起来。别人说,你怎么不光瘦了,个子也高了?因为我还穿了高跟鞋。对了,我已经预订了明年的Rick Owens 高跟靴噢!

  有时我也会买买Zara 和H&M,因为质量不太好,通常只穿一次而已。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