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从大象游行慈善活动到伦敦的时尚创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07:05  精品购物指南

  导语:作为一个慈善活动,大象游行吸引了诸如Cartier、Paul Smith等时尚品牌之外,还吸引了诸如Marc Quinn这样在英国时尚圈赫赫有名的艺术家。

伦敦的大象游行活动募得了大量捐款,时尚在伦敦早已经衍生为一种更为宽泛的生活方式
伦敦的大象游行活动募得了大量捐款,时尚在伦敦早已经衍生为一种更为宽泛的生活方式

  在伦敦,时尚与艺术都跳出了传统认知的小天地,变为伦敦人与艺术家在生活中的养分。最近一段时间,英国最著名的时尚景观,莫过于大象游行。不要惊慌,这并不是动物园别出心裁的宣传活动,也不是来自印度的嘉年华,而是艺术家与设计师玩出的创意。一共有260头彩绘大象雕像列队出现在伦敦的公园、广场和市中心的主要景点街道,甚至是著名的餐厅与酒店门口。绘制这些大象的人,除了最初邀请的社会名流、艺术家、设计师,逐渐拓展到餐厅、旅馆、零售商店,人们很愿意认养一头大象,并最后买下作为收藏,放在店内展示。参与大象的彩绘并不需要特别的身份地位,如果寻常路人感兴趣,只要他愿意加入捐赠的队伍,他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绘制大象,不过他并不能最终拥有这只大象除非他再度加入拍卖行列,竞拍大象。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大象之家是个如假包换的慈善组织,它一直致力于保护并拯救亚洲野生大象。这个机构早早说服了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与伦敦市政厅,为大象们争取这个漫游伦敦的机会。

活动中被设计成出租车形状的大象,Paul Smith推出的相关服饰
活动中被设计成出租车形状的大象,Paul Smith推出的相关服饰

  作为一个慈善活动,大象游行吸引了诸如Cartier、PaulSmith这样一向喜爱动物的时尚品牌之外,还吸引了诸如Marc Quinn这样在英国时尚圈赫赫有名的艺术家,在去年,他刚刚为KateMoss打造了一尊真人大小,重50kg的纯金雕塑。而本次活动,Marc Quinn则认为“在大象身上画画要比给KateMoss做雕像有趣得多”。而当采访到PaulSmith的时候,有媒体问他是否要绘制一头“彩虹象”或者“粉红象”时,他则回应道“至今为止我没有见过一家品牌用大象作为自己的Logo,我想那应该是十分有趣的”。最终,他为大象刷上了圆点波普图案,并推出了相应的服装系列。

在伦敦,随处可见由工厂改建而成的创意园区
在伦敦,随处可见由工厂改建而成的创意园区

  通过本次大象游行的活动,便可看出在伦敦,创意产业早已变为一部高速运转的商业机器。时尚与艺术都跳出了传统认知的小天地,变为伦敦人与艺术家在生活中的养分。本次活动除了在伦敦建立了四家临时店面,贩售设计师相关的设计以及本次活动的纪念产品。就连PaulSmith和Cartier在伦敦的老店,也做了与此相关的特别布置。此外,热爱创意的伦敦人把大象游行活动变成城中最热门的社交活动,在Facebook和Twitter上创建了专门的账号,吸引年轻人的关注,甚至邀请到查尔斯王子前来捧场。在这样一个再平常不过的爱心活动中,时尚和创意让这个活动变为了伦敦时下最新鲜好玩的生活方式。

  如今,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伦敦最新的标签,在世界公认的旅游权威杂志《CondNastTraveler》的评选中,伦敦几乎年年都当选全球最“酷”的城市。理由不外乎伦敦政府扶植创意产业飞速发展,让伦敦从世界上最大的加工厂变为世界上的创意基地。你可以在天气好的时候看到PaulSmith悠闲地骑着单车从你身边经过,或者看见雷德·佩帕德蹲在广场的一角观察鸽子——这位英国艺术家最近的爱好是将动物的尸体做成时尚配饰,这种令人有些毛骨悚然的装饰出现在了Lady Gaga的MV中。

艺术家雷德·佩帕德用动物死尸作为佩饰,灵感来源于伦敦广场上的鸽子
艺术家雷德·佩帕德用动物死尸作为佩饰,灵感来源于伦敦广场上的鸽子

  而只要在伦敦的街道上走走,经常会被路上新奇的设计吸引而停住脚步,像是在剑桥戏院外的墙上悬挂了一幅GeorgeStubb于1762年创作的《Whistlejacket》的复制品,这幅作品只在伦敦美术馆珍藏。除了这些艺术品之外,伦敦的大街上也不乏一些搞怪的作品,像是外星厕所,或者是装修成鬼屋的电话亭。伦敦人现今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创意即生活”。伦敦人愿意为设计买单,而在这里,时尚可不仅仅是穿衣搭配那么简单的东西。

  据统计,共有超过2500万人观摩了“伦敦大象游行”活动,募集了400万英镑的善款。而Cartier、PaulSmith等品牌也借由本次活动,推出了新产品并赢得了年轻人的口碑。在伦敦,每年210亿英镑的产值,使得创意产业成为伦敦第二大支柱产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伦敦的创意产业产值可达300亿英镑,将超过金融服务业而成为最大的产业部门。而伦敦这种创意产业的发展模式,不得不说成为了国内参考的极佳范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9510567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