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快消巨头新官中国过招 宝洁、联合利华战事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7:0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导语:8月以来,宝洁和联合利华的战事升温,宝洁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到访中国,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期待与1年前来华的联合利华新掌门人如出一辙。巧合的是,1年前,同样是初秋时节,刚上任的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也造访中国,同样是为出席研发中心开幕仪式。

最大的两家快消品巨头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中国市场
最大的两家快消品巨头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中国市场

  8月以来,宝洁和联合利华的战事升温,宝洁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到访中国,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期待与1年前来华的联合利华新掌门人如出一辙。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让最大的两家快消品巨头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中国市场。

  8月18日上午,北京顺义天竺工业园一个临时搭建的大棚会议厅里,数百位宝洁员工齐声高呼“Goodmorning”,向新上任的宝洁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睿博问好。出身于西点军校,曾在美国陆军服役5年的他已在宝洁工作了20个年头,涉足宝洁各个业务领域。

  去年,麦睿博从前任CEO、同是军人出身的雷富礼手中接过宝洁的帅印。在二人交接的1个月中,他们到访了4个国家,其中包括中国。

  而此次麦睿博的中国之行带来了更实际的承诺:“在过去的22年里,宝洁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投资超过15亿美元,从现在开始的未来5年里,我们将在中国继续投入至少10亿美元。”距他的演讲台百米之外,就是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址,一个投资总额达8000万美元的4层大楼。这里的500多名员工来自16个国家。

  巧合的是,1年前,同样是初秋时节,刚上任的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也造访中国,同样是为出席研发中心开幕仪式。此前,联合利华关闭了芝加哥、日本研究所,斥资5000万欧元力保上海研发中心的全球第六大地位。

  保罗・波尔曼还借势把联合利华全球董事会议放在了上海,讨论联合利华全球2015年长远规划。他将中国列入全球12个重点战略市场之一,并放下狠话:“如果联合利华在中国做不好,那么在全球也不可能做好!”

  宝洁2009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约200亿元,而联合利华只有80亿元。过去十几年,联合利华在中国一直不温不火,销售额只占全球总额极小部分,其在印度的销售额却占全球的10%以上。

  保罗・波尔曼无法允许这样状况继续。波尔曼曾在宝洁打拼了26年,又担任过瑞士雀巢公司首席财政官。在他的掌控下,联合利华一贯温和缓慢的欧洲绅士作风要有所改变。为此,保罗・波尔曼给中国区空降了“美国派”乔安路,带领中国市场突围。

  快消品行业依靠消费者高频次的重复消耗使用,通过销售量实现利润,因此市场规模至关重要。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家快消巨头,宝洁和联合利华都深知中国的13亿人口意味着什么。新官上任三把火,中国成了最先点燃的地方。

  前任CEO雷富礼让宝洁退出了利润率微薄且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重点发展增长强劲的家庭用品和美容化妆品等业务。目前宝洁在中国的产品线也基本以家庭和个人护理用品为主,品客薯片是惟一的例外。

  而联合利华选择了一条不同的路,坚持在中国的多领域布局。除了和宝洁一样的个人洗护、洗衣粉等产品外,联合利华今年加大了在冰激凌和茶产品上的攻势。联合利华中国地区副总裁曾锡文表示,联合利华的一大优势是产品线较广,品类比宝洁多,如果每个品牌都按保罗・波尔曼的要求保持增长,整体上就很有可能追上宝洁。因此,联合利华还将引入更多新品牌。

  寄希望于“整体”优势压倒对手的计划在保罗・波尔曼这里被强化,他表示,联合利华在2010年会花费25亿欧元用于并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