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外代购价格上涨:洋货达人疯狂囤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7:48  经济观察报

  导语:2010年7月2日,海关总署发布的一则公告引爆网络,一时间,喜怒哀乐各种情绪交集,疯狂囤货、销量暴涨轮番上演。

免税额降至50元,海外代购价格升高。
免税额降至50元,海外代购价格升高。

  当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10年第43号公告。公告指出,自今年9月1日起,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征税额降至50元。同时,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或寄往其它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

  哀:海外代购商:涨声一片

  消息一出,海外代购商们傻眼了!尤其是淘宝网的代购网店和大大小小的代购网站,将受到重大冲击。

  很多国外品牌商品,国外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喜欢洋货的达人们会通过海外代购的方式购买国际品牌商品,这些商品大多是化妆品、服装、电子产品、奢侈品、奶粉等。海外代购商小文告诉记者:“大凡国际知名品牌商品,海外价格会比国内专柜便宜30%左右”,比如一款LVN51993的包包,国内专柜的价格约6000元左右,而海外价格为174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79元,便宜4000多元。因此,通过海外代购能省不少钱,而海外代购商也能从中获得不菲的代购费。

国际大牌产品是海外代购的主要目标
国际大牌产品是海外代购的主要目标

  新政出台以前,寄自或寄往港、澳地区的个人物品,免税额为400元;欧美等其他国家的个人物品进出境,免税额为500元,超出免税额的,仅征超出部分关税。比如一款600元的兰蔻晚霜,减去500元免征额,剩余的100元再按50%(化妆品关税为50%)征收关税,税费即为50元。9月1日后,免税额由500元下降为50元,进口税额也相应调整为(600-50)×50%=275元,比之前增加了225元。新政颁布后,这种价差优势将受到压缩。

  除了这些奢侈品,洋奶粉也面临涨价。动辄近200元一听的洋奶粉,买1听就得交关税。淘宝网的奶粉代购商们对此很无奈,也只能调高价格。

  “各位亲,因现在海关比较紧,汇率也在大涨,奶粉到货成本高,所以我们调整奶粉价格。不能准确保证到货时间,只能保证预定的到货后第一时间安排发货,会有货。着急的亲们可以选择本店荷兰直邮!”淘宝店主“公主匀匀”调价时在网店发出如上公告。

  淘宝爱诺进口奶粉专卖店也打出了调价通告:荷兰本土Nutrilon牛栏成长1+奶粉,每听价格比原来涨了10元。店主告诉记者:“价格随时会变,也许还会继续上涨。虽然新政还未实施,但海关检查已经很紧了,到货时间很慢,成本也增加了不少。”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代购网站,在业内知名度较高的亦得代购网也正在酝酿调价。亦得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亦得代购网购买国外商品,买家除了支付商品在当地的售价外,还要支付当地的销售税(通常是商品售价的6%-8%)、商家运到物流中心的运费(拍卖网站如EBAY等个人卖家要求的运费除外)、国际运费、中国国内运费及亦得网的服务费等。之前发包裹,一个包裹几十磅都可以发,现在海关收紧了,只能发几磅的包裹。如果买家要的货品多,只好分成两个或多个国际件来寄。这段时间,快递公司的成本增加了10%—15%,增加的费用当然要买家来埋单。

  怒:洋货达人:疯狂囤货

  贾女士的宝宝出生仅一个多月,由于奶水少,全靠奶粉喂养。听说免征税要降到50元时,她非常着急:“国内奶粉实在让人不放心,我就通过淘宝网订购了6听惠氏奶粉,海关新规马上要实施了,网上的国外奶粉都在涨价,只能趁这段时间多买一些,给宝宝囤点口粮了。”

妈妈们疯狂囤积奶粉
妈妈们疯狂囤积奶粉

  淘宝店主Transcend介绍说,海关总署发布的这个公告让买家卖家都很担忧,最近很多妈妈开始囤货,有个买家花费2万多元,一次性拍了164听奶粉。

  在淘宝众多的奶粉店铺,囤货的买家数不胜数。公主匀匀表示,海关几乎不放货了,很多妈妈们开始大批囤货。这段时间,一次性买12听的很常见,这两个月的销量也比平时增加了一倍。

  记者查看了该店铺7月份至8月11日的交易记录,最近30天售出了1170件奶粉。其中,7月19日,网名为leaguo38的买家购买了24听奶粉。7月20日,名为蔡惠珠的买家,连续两次下单,共拍下了72听奶粉。8月10日,名为C**5的买家一次拍了18听。

  爱诺进口奶粉专卖店销量更可观,到记者截稿时,该店最近30天,牛栏成长1+奶粉的售出量高达4413件,而牛栏3段售出量达1675件,2段售出1538件,1段售出1060件,牛栏成长2+售出2425件。在最近一个月的成交纪录中,记者看到,不少买家在抢着囤货。一次性拍下12—20听的比比皆是,一次拍30—36听的也不少,在该店铺,记得看到还有买家一次拍下100听奶粉。

  不仅买家纷纷囤货,就连店主也忙着囤货,有些店主花了几万元,买了一大堆化妆品存着,以备突然断货之需。

  喜:香港拖粉团:不受影响

  目前境外代购分为专业国际代购网站和个人代购网店两种。前者通常是与国外网上购物网站联系组成一个大的网络;而后者大多是与境外供货商或者合作的朋友联系,将买到的商品寄回国内。9月1日实施的新规,毫无疑问会影响到这两种代购商。

  但对“拖粉团”而言,(加名词解释)似乎没有影响。尤其是居住在广州和深圳的妈妈们,可以直接组团到香港买奶粉,或者托朋友从香港带回。到香港买海外品牌奶粉本来就比广东便宜,再加上汇率差,就更便宜了。前几天,在香港定居的佳佳(化名)帮武汉的朋友买了24听洋奶粉。她告诉记者:“最近又看到大陆奶粉出问题的报道了,再加上海关总署发布的这个公告,更多人来香港抢奶粉,到处都断货,帮朋友买的这24罐奶粉,我跑了四个区,花了整整一下午才买齐。”

在香港,商场经常会有促销活动或返利。
在香港,商场经常会有促销活动或返利。

  在深圳工作的小文(化名)专做香港代购,主要帮人去香港采购LV等国际大牌彩妆、护肤品、包包等。对于海关总署发布的这个公告,小文高兴地说:“这个规定对我们不仅没有影响,还增加了日常代购量。这段时间,代购量增加了,我就多找了两个人,去香港采购完,一起把货拿过来。”、

  “从深圳到香港,每天过关的人很多,海关不是每人都查,通常采取抽查的方式。因此,带货进来很容易。而且,我每次都会控制量,不会做太大。”小文告诉记者,现在从事海外代购的人有很多,竞争也很激烈。因此,她不赚代购佣金,也几乎不赚汇率差价,只赚商场的返利钱。在香港,商场经常会有促销活动或返利,比如消费满9万元返利4万元,或者消费到一定金额,赠送名牌彩妆或护肤品的赠品和小样,或直接返现金券。

  很多淘宝网的海外代购商也表示,新规实施后,虽然不能赚丰厚差价了,但是国外大型商场经常会有打折促销活动,而且打折幅度很大,把握这些机会,还是会有利润空间。而且,有些喜欢国外品牌的消费者,已经养成了海外代购的习惯,虽然免征税调整了,但还是会比国内专柜便宜一些。

  乐:外贸服务商:客户骤增40%

  通常,海关申报有两种,一是速递报关,也叫简易报关,二是正规报关。采用速递报关的外贸公司,通常是代购商和很小型的外贸公司。对一些微小型的外贸公司而言,由于进出口额小,为降低成本,他们更愿意选择速递报关。

  也有一些外贸公司,会通过一些“灰色通道”,企图逃税或避税,外汇和税收都不正规。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各种海外代购及海外直邮数量急剧上升,造成关税流失严重。据了解,深圳海关去年查获的一起代购销售走私案中,税款流失高达500多万元人民币。此次国家海关总署出台这个规定,确实能有效杜绝这种现象。

  有趣的是,海关总署的公告发布后,让外贸服务商“捡了便宜”。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第三方外贸服务商,专门为外贸企业提供进出口的全套服务。该公司总经理魏强兴奋地说:“新规发布后的一两个月,我们的客户量增加了40%。”

  面对免税额的大幅调整,很多小额外贸公司开始盘算了:免税额降至50元,显然不适合再做速递报关,公司本来就身量小,不可能专门成立团队来办理繁杂的进出口手续,权衡利弊,将这块业务外包最合适。况且,跟外贸服务商合作,还能快速拿到出口退税。

  魏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小额外贸公司,一达通降低了服务门槛,把原来每单1000元的外贸服务费降为500元,凡是每单进出口额在1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公司,都可以享受每单500元的服务费。

  如果是更小型的外贸公司或个人,还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或敦煌网等电子商务平台或物流公司,采用集约方式,把需办理进出口手续的商品集中起来,通过一达通的系统平台,集体报关。比如在阿里巴巴上凑齐1000家小额外贸公司或单个外贸商,通过一达通可以集中一次来办理进出口手续,1000元的外贸服务费则由这1000家公司平摊,价格相当低廉。

  可以预见的是,9月1日新规生效后,一部分海外代购商会继续观望,寻求解决之道。而另一部分小额外贸公司和单个外贸商,或许会从此转型,跨入正规报关行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