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年度出版人 侯小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04:36  新浪时尚

  导语:2010年,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推动了百万销量的《独唱团》的出版发行,推出本土原创的BamBook电子阅读器,将网络阅读推广至普通老百姓家庭,完美打通了2.0时代的阅读与写作的虚实界限。

年度出版人 侯小强

  年度出版人 侯小强

  侯小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2001年8月加盟新浪,历任文教中心总监、新浪副总编辑,推动新浪博客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2008年7月起,担任盛大文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曾获中国文化产业十大人物、上海十大IT青年新锐、2009年度数字出版先锋榜人物等奖项。

  接受GQ拍摄的第二天,是侯小强悉心打造的BamBook电子书内测发布的大日子。

  对于侯小强心目中的“盛大文学王国”,BamBook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连接虚拟文学世界与现实世界的“时光机”。在侯小强看来,这个虚拟文学世界从仓劼造字前就存在了,《山海经》中的创世文化,共工触山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再加上史前的大洪荒 & &一直到“四大古典名著”,《红楼梦》就是典型的“架空小说”,《西游记》则是“穿越”,那时若有网络写作,曹雪芹哪至于穷死——盛大文学的作者,最高的每年能拿走600万元的稿费,呈现出“人人写作”的盛况。

  如今,盛大基本已和网络文学画上了等号。侯小强的那些名人朋友,百家讲坛的于丹、新浪网陈彤、SOHO潘石屹,全都不可思议地成了网络小说的拥趸。一个亿万富翁,特意从深圳飞到上海,给侯小强看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他在飞机上看穿越小说的感想和心得,他甚至愿意自掏腰包为他追捧的作者做宣传。

  但是,侯小强自己却很少看网络小说。网络小说自然有人写了上传,对他来说,盛大更需要做好三件事:生产版权,经销版权,保护版权。相比于网络写作,他会更多地关注传统写作,把王朔、韩寒、于丹这样的传统作家带进来,他会策划“30省作协主席小说巡展”、“30省企业家作文大赛”这样的活动,包括2010年《独唱团》上市并迅疾突破百万发行量,这些都在一点点丰富和完整着“盛大文学王国”的版图。

  关于过去一年

  Q:1条你最关心的时事?

  iPhone(手机上网) 4的信号问题。我想知道,iPad在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苹果公司会怎么应对,这是我关心的话题。

  Q:1个最欣赏的活着的中国人?

  张海迪。我觉得她是一个特别从容的人。有一次她给我打了一个半小时的电话,最后说我得挂电话了,我发烧摄氏40度。我觉得简直不可思议。我平常不开车,有一次她就调侃我,说她有个Z本,残疾人用的,她建议我也学个Z本。就这么一个幽默的人,没人会想到她得过两次癌症。

  Q:1条最重要的人生准则?

  简单。把人做简单。很多人面对大事能集中精力面对,但面对小事却常被困扰,我想这就是内心不够简单的缘故。

  Q:1个你想推荐给GQ读者的新事物/新生活方式?

  放空。但不是发呆,发呆是左思右想,浮想联翩。而放空其实是要真正地安静下来,放慢生活节奏,坐在那里什么都不想。古人其实有一些放空的基本技巧,比如像瑜伽、气功、太极拳。放空能让一个人更敏感,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