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巴黎时尚教母的概念店关门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7:50  外滩画报

  导语:Maria Luisa,巴黎时尚教母,巴黎春天百货公司艺术总监,在巴黎、香港等地开设同名精品概念店。三十年来,她为国际时尚界发掘了无数设计巨星。最近,她的巴黎概念店关门停业了。

精品概念店关门了
精品概念店关门了

  变革的脚步无法阻挡,但仍让我心痛不已。这就是我听闻位于Mont Thahor路的Maria Luisa Poumaillou同名概念店关门的第一反应。

  我还清楚记得MariaLuisa的名字被印在教科书上,并列于那些甚至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大半个世纪的时尚领袖。我也记得去年秋天David怎么跟我炫耀自己参加了MariaLuisa的私人派对,当时我恨不得用Hermès发布秀的邀请函跟他换;还有去年冬天,我哆嗦着在寒风里一张一张地拍着她设计的巴黎春天百货公司的圣诞橱窗近三十年来,MariaLuisa堪称巴黎时尚界的女魔头,她掌握新人设计师的生杀大权,主导主流时尚趋势。在1995-2005年的高级时尚概念店全盛时期,MariaLuisa亲自挑选的精品是全世界fashionista追捧的焦点。甚至连那些地位卓然的巴黎老时装屋,在起用新设计师时都以其是否能进入MariaLuisa精品店作为标准。比如1995年Givenchy起用John Galliano时,就把MariaLuisa的首肯视为一纸质量证书。从Maria Luisa概念店走向世界时尚舞台的名字个个响当当:Helmut Lang、MartineMargiela、Olivier Theyskens、Rick Owens

  一个时代悄然结束了。

  这是必然的。当越来越多的大牌时装秀进行网络同步直播,我们在家开个电脑就能看得比坐在第一排的AnnaWintour更清楚。从几年前少数奢侈品牌惴惴不安地在net-a-porter进行第一次网络营销,到如今一线品牌都心安理得地启动自己的网店主页,服装营销网络的变革和消费方式变迁之快,容不得人们半刻喘息思考。还记得最初教科书上对奢侈品的定义有这么一条:“严格控制销售网络”,还记得当时教授说到“那些为追求销售量而全世界开连锁店的必然不是真奢侈品,最多只是高档品牌”时言语之间的轻蔑之情。但现在看来,要改写的是教科书,要重新审视时尚圈的是那些年过半百、眼见巴黎高级定制界盛极而衰,纸媒日渐式微,却还没有看透旧时代已一去不返的学院派教授。

  如果现在的奢侈品牌不仅能将连锁店开到全世界各地,更能用强大的营销政策百分之百地传达品牌精神与形象,那么,我们还为什么需要Maria Luisa?

  我们不再需要某个权威人士主观的审美趣味,我们也不需要多样性。就像我每次看到《暮光之城》海报里的RobertPattinson时都会大叫“哇,超帅”一样,内心仍然会怀疑他是否真有那么帅,可是身体的其它部分已经不受控制地被全球一体化了人人都迫不及待地去接受每天的“划时代”事件,却再也没有时间为同步逝去的旧时代驻足缅怀,这就是社会的进步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