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长乐路兴衰 开家小店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7:50  南都周刊

  导语:从平淡的小马路变成“上海的里原宿”再到店主们信心不足,长乐路当初为什么能潮起来?现在又为什么失落?

Fanny(宋红),长乐路302号“仙蔓妮”店主。她的店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60万。
Fanny(宋红),长乐路302号“仙蔓妮”店主。她的店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60万。

  2008年1月,上海女孩程暮华和她的澳大利亚丈夫Arial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起身返回澳大利亚。离开的时候,Arial跟长乐路道了个别:“我被这个战场打败了。长乐路,再见!”

  他曾拥有过长乐路141-6,一个大约10多平米的店铺。那时是2007年年中,长乐路几乎每天都有新铺开张,一铺难求。他盘下了那个小店,承担3万元月租与12万元转让费——这对Arial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Arial的另一个身份是人缘很好的电脑游戏设计师,入驻长乐路前,他经营的是富民路847号一家10平米的小店,卖黑红两色T-Shirt。那家店当时的月租是8500元,他每月有1万多盈利。但他还是按捺不住自己,奔向长乐路而来。在Arial看来,长乐路个性张扬,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把自己的想法展示给大家看,“身边会有很多人的想法与自己一样”;在富民路,“虽然富足,但很孤独”。

  可惜,他的小店与他的梦想一样,仅仅维系了3个多月,甚至没有撑到2008年。这3个月,他把自己在富民路一年半多所赚的钱都砸进去了,还欠下了债。

  两年之后,更多的店主也如Arial一样选择了告别长乐路。

  2010年8月底,长乐路264号的玻璃门上贴着一张“本店转租”的告示。店铺里光线灰暗,杂乱的衣物在地上堆放成几摞,分别贴着“半价抛售”、“400元三件”的通告……一个30多岁衣着朴素的女人蹲在地上,静候顾客。隔了差不多半小时,才终于走来两名年轻的女顾客。她刚堆起微笑不到一分钟,便听门“砰”的一声,顾客们已经离开。

  她耸耸肩——再过三个星期,她便不再是这家店的主人。

  从地图上看,长乐路整体可以分为三段,西段的华山路路口至乌鲁木齐路路口,是外国领馆集中地,街道很安静,商铺也较为分散;中段为陕西南路路口至茂名南路路口,这一段靠近花园饭店,有兰心大戏院、锦江饭店,锦江迪生商厦奢侈品品牌林立,被定位成安静雅致的旗袍街;到了东段,夜店、日本料理、各路餐馆逐渐增多,其中瑞金一路路口至成都南路路口商铺云集,是长乐路最精华段;再往东就能透过茂盛的梧桐树叶看见不少石库门,那是最原汁原味的上海生活区。

日本原宿个性小店
日本潮店聚集地

  这里曾经是上海最有名的“潮街”,很多时尚媒体称它为“上海的里原宿”(日本东京涩谷区内的一片潮流区域)。

  2008年2月22日,一篇名为《上海:个性主义的重生》(Shanghai: The allure ofindividualism)的报道登载在《纽约时报》的Style版面上——“近年在长乐路开店的设计师与前一代的王一扬和王巍等有很大不同,前一代更像将时尚当做艺术来演绎,新一代则带来了更多乐趣。”

  “这部分中国时尚将成为时尚世界的一股新力量。”香港理工大学的设计系主任Lorraine Justice说。

  以报道上海本地时尚生活为特长的周报《上海壹周》有个栏目叫做“街头猎艳”,是上海较早的街拍栏目。当年,长乐路是最流行的一个街拍地点。如今像P1那样的街拍网站摄影师都不再往长乐路跑了,而改在静安寺的久光百货蹲点。

  “上海潮流集中地”、“设计师品牌云集”这类时尚标签在长乐路上已经渐渐模糊。2007年的时候有一家店铺20平米月租4.5万还被一抢而空,如今,同样大小的商铺月租跌去了2万元,甚至有一家免了转让费都无人问津。陈冠希的JUICE选择了巨鹿路,其他几个一度引领长乐路风潮的设计师也已不太光顾长乐路店,布展与旗舰店多数选择在新天地。

  方九华眼镜店经理施书忠见证了长乐路发生的这一切。

  这家眼镜店前身是方九华银楼,是坐落于长乐路上时间最久的商铺,店铺呈三角型,位于瑞金一路与长乐路转角处,已经开了80多年。施书忠是个温州人,他1987年来到上海,在1990年代初期改制时,承包了方九华眼镜店直至现在。

  他记得,长乐路在1990年代初期商业活动很少,成熟的店铺也不过四五家,与大部分市中心的街道没有什么区别。

  这一切自1994年上海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全线通车后就不同了。先是逛淮海路商场的人多了,人流逐渐扩散到边缘地带,也促成了华亭路、襄阳路的兴起。这两个曾经最热闹的市场,让人们初步有了淘货习惯,延伸出小店文化。这时,邻近的瑞金路、陕西路,以及西交襄阳路市场、北临淮海路的长乐路也发展起来了。襄阳路市场在2006年6月30日关闭后,近水楼台的长乐路、新乐路、陕西南路渐渐兴起。

  邱昊是最早来这里开店的设计师。2003年他和合伙人翘翘在长乐路租了40平方米左右的铺面,为其取名为ONE BY ONEstudio,当时的月租是8000多元。他记得,当时的长乐路还是外贸店的天下,从七浦路或者外地的批发市场进来的货,弄个小铺面就可以做生意了。

  这是长乐路上的第一家设计师时装店。

  邱昊和翘翘选择长乐路的时候没有想很多,“当时其实也没什么选择”。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地方可以展示他的设计。在开店之前,他的衣服是放在商场里卖的,但他不喜欢那种环境,想要一个独立的平台。

  长乐路上只有这唯一一家设计师店的时候,一些设计师也勇敢地辞职创业了。邱昊让其他设计师朋友把衣服放在他店里寄卖,结果生意不错。当这些设计师觉得自己可以承担开店风险后,慢慢的就在马路对面开了他们自己的店。

  2006年1月,曾是美特斯邦威首席设计师的高欣在长乐路开设了一家Even Penniless店(中文名“即使一无所有”)。经营了一段时间,他又开了一家名为Parts的服装零件概念店。

  也是这一年,设计师尹剑侠的ESTUNE在长乐路开了。

  这些设计师店,如ONE BY ONE studio、Even Penniless、东土、Liu2……开始在长乐路上聚集起来,形成了后来的长乐路标志——设计师品牌。

  但他们相对比较平静的世界很快就被打破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