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九成香水被抽检出含致癌物 内地无含量标准限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继“二恶烷”事件之后,化妆品行业再度陷入“致癌门”。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去年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昨天被媒体首度曝光,报告显示,有9成香水被抽检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能导致细胞突变甚至致癌。但我国对此物质却无含量限定标准。这正应了《香水有毒》这支流行歌曲。

“山寨版”香水三无产品
知名国际品牌的香水成分检查合格,国内一些三无香水的问题急需解决 新浪时尚配图

  邻苯二甲酸酯严重可致癌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去年对化妆品里的“邻苯二甲酸脂”类物质进行了抽检,其中12种香水样品被检出含该成分,检出率达92.3%,护肤类与洗涤护发类化妆品的检出率则分别为47.1%和30.0%。

  这篇名为《关于化妆品中检出邻苯二甲酸酯情况报告》的论文被发表在期刊上,但没有抽检名单。记者昨天试着联系北京市疾控中心,但未有回应。该文作者李洁称,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是国际上重点监控的内分泌干扰激素。该物质在人体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使男子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同时,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

  我国没有含量标准限定

  “邻苯二甲酸脂”是一种环境激素的总称,被工业界使用的邻苯二甲酸酯有20多种,主要作为增塑剂、软化剂等应用在塑料、建筑材料和润滑油等产品中。

  长期从事化妆品原料供应的何先生称,此类物质有两种途径进入化妆品中,一是化妆品的塑料包装里可能含有这个成分,从而渗入到化妆品里。“但也不排除故意添加的可能。在香水里添加此物质,将会使得香精香料挥发速度减慢,使香味更持久。”

  记者昨天采访多家日化企业,他们均对此事表示不知情,也不愿意做任何回应。

  记者昨天查阅了化妆品卫生规范,却没有找到对该物质的含量标准限定,也未有明确的检测方法。虽然我国化妆品标签规范上要求,化妆品必须在其包装上注明所含成分,但记者未发现有企业标注“邻苯二甲酸脂”这个成分。

  市面“三无”香水很常见

  广东一家知名的化妆品检验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对于护肤品和洗护产品的监管,国家对香水的监管一直比较松散,很少有企业主动来检测香水。

  记者昨天巡城发现,不少香水都属于“三无”产品。在人民路附近的一家地下商场,记者看到一些香水被装在饮水机一样的容器里,消费者喜欢哪个味道,就拿个小瓶子装一些。但是香水瓶上并没有标识产地和生产时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