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非科班出身的设计师 华娟用心灵还原中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07: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华娟,本土时装设计师,非科班出身的她在上海时装周之际,举办了一场名为“延伸”的Judy Hua高级定制服装品牌2011春夏时装发布会。尽管阴雨绵绵,但依然阻挡不了近1500位观众驱车来到离市中心20公里之远的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一睹女设计师风采的热情。最终,华娟亦不负众望再度摘得本届上海时装周最具风格奖。

华娟,兼具美丽外表、聪明心灵、理性思维、温顺性格的女设计师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今日风采

  “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服装看精神”,这些艺术家好友比起普通的观众来,更能理解华娟的意图。“华娟是一位难得的兼具美丽的外表、聪明的心灵、理性的思维、温顺性格的女性,她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即使在不同领域也能很快进入状态,以自己独特的审美来融会贯通。”艺术家郑在东在秀前如是评论华娟。

服装秀后台华娟在负责地跟踪出场顺序
服装秀后台华娟在负责地跟踪出场顺序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今日风采

  一直以来,她都致力于用现代西式设计来表现东方哲学和艺术气质、人文精神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继去年与艺术家周春芽成功合作2010春夏时装秀“花间记”之后,此次她再度跨界,以建筑师周伟的作品为灵感源泉,展开一次时尚与建筑交相辉映的盛宴。

她都致力于用现代西式设计来表现东方哲学和艺术气质、人文精神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图片来源:成都全搜索
她用西式设计来表现东方哲学、艺术气质、人文精神三者之间的联系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成都全搜索

  当晚,在长达35米,宽达8米的巨大T台上矗立着白纱与木质框架构造的“飞亭”装置,全然打破了人们对于传统T台的构想。飞亭是建筑师周伟对自己的作品“张江美术馆”十字亭时尚层面的解构,也是华娟此次创作的缪斯。在此次全新的设计手法和脉络的探索中,除了继续强调华娟创立的高级定制服装品牌Judy Hua一如既往的精致、纯粹、沉静、优雅的风格之外,更昭示了她善于融会贯通的超凡才华与内敛沉静的思辨能量。

  随着气势磅礴的开场音乐,身着Judy Hua 2011春夏系列的模特们,在“飞亭”间款款而行。这场以女性主义者设计师视角展开的,有体现有女权主义强势的一面的高耸垫肩、直线条的结构主义裙摆,亦有飘逸真丝长裙、层层叠叠玫瑰花瓣所营造的女性浪漫情愫。无疑体现了这位自称为“女性主义者”的设计师,将建筑版阳刚力量与服装柔软质地所进行的有趣碰撞与融合。

  对时装的转瞬即逝和建筑恒久的创作性思考中,华娟已经完全跳脱出了普通人对于时尚的理解局限,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这是一种身份与记忆的表述和梦想物化后的极致延伸。

  “这是有关结构与材质,恒久与短暂,柔软与坚强,安全与暴露的关系。建筑自古以来就是力量,安全的象征;而时装则被视为流动的建筑,建筑与服装在某些本质意义上是一样的,它们都使人与动物有所分别,与自然有所区隔,带来保护与活动空间。它们都是人类文化的载体,都是身份与记忆的表述,都是梦想的拓展,是人的延伸。”华娟在秀后的采访中如是解读她本季的设计哲学。

  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与许多活跃在时尚舞台上的本土设计师不同,华娟并非设计专业出身。与其说华娟设计时装,倒不如说她在设计一种人生态度。醉心于当代艺术、潜心于哲学研究的她,将她对人生的体会都融入了服装设计的语汇中。

  深受国际奢侈品牌青睐的中国艺术家薛松,也是华娟的好友,曾被意大利品牌Ferregamo邀请跨界合作,以中国虎绘画于时尚手袋之上。他也颇为认可华娟的设计,多次穿着她所设计定制的服装出席画展开幕等重要场合。对于华娟,他称她是他所见过的,“最追求完美的人”,“华娟并非学习设计科班出身,因此她的设计更为洒脱,对于民族性的元素她非常敏感。”

  不同于Jason Wu,Vera Wang, Philips Lim等在西方世界获得成功的海外华裔时装设计师,像华娟这样的本土设计师认为唯有立足于自己的土壤之上,从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汲取养分转化为自己的设计语汇,从而来演绎真正的中国元素,或许,这才是适合中国设计师的高级定制之路。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