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Tod's无视速度的鞋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6:12  21世纪经济报道

  Diego Della Valle出生在一个传统的意大利工匠家庭,他的爷爷、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在意大利传统鞋业中心马尔凯地区的手工坊里精心制鞋。Diego Della Valle于上世纪70年代以家族企业为基础,打造了Tod`s王国,迅速成为奢侈品业界典范。可是,研究他的商业策略好象始终是别人的事儿,Diego Della Valle仍然很不习惯谈商业以及速度;仍然认为自己和先辈们比,是“一代传一代,无任何特别,很自然”的一个继承人。意大利人家族观念很强,Diego Della Valle的父亲Dorino,85岁了,依然参与公司事务,高兴的时候骑着他的老自行车在Tod`s阔大的厂房间巡视。让他评价儿子的鞋履帝国是否让他满意时,“完全取决于天气。”

  也许是这种手工艺家族的成长背景,让Diego Della Valle更加注重传统、文化以及情感,这些根性的东西。就像他常挂在嘴边的这个词儿,“Roots”。

  在这个“Roots”里,Diego Della Valle总结出“意大利制造”的核心:“你可能会想,法国也有优势。但是,意大利拥有众多传统非常深厚、技艺精湛的手工坊,这点无人能及。有成千上万的合作者在意大利为我们工作,它们是很成功、富于经验的中小企业,拥有大把优秀的手工匠。你知道,有些成功并非偶然:它取决于细节、优秀的手工制造者以及被选择的优秀企业。”

永恒经典豆豆鞋 新浪时尚配图永恒经典豆豆鞋 新浪时尚配图

  Diego Della Valle坚持让Tod`s的生产环节在离家尽可能近的地方完成。设计中心阳光明媚,是由他的妻子、建筑师Babara Pistilli亲自操刀设计;不远处的打样房和制鞋车间里,员工们的工作有条不紊。在这里,一只著名的Tod`s豆豆鞋需要历经100道工序、运用35片皮革以及古代鞍具的制作工艺方能完成,工匠们必须有成熟的选皮技巧、精准的手工切割和细致的缝合技艺。豆豆鞋底的133粒胶并不是钉上去的,而是两层皮子重合起来,一层是外面整张皮子的鞋面,另一层是有豆豆的鞋里,把两张皮子重合,再用手一点点把豆豆推出来。最严酷的一关是,当鞋子制成后,哪怕存在有最微小的瑕疵,它们也将被销毁。就是这个豆豆鞋,让Tod`s一举成名。

  Tod`s是上市公司,每年都要对报表负责。但坚持意式手工艺的偏执决定了它的“只走不跑”。“我们致力于和客户创建稳定的关系,希望市场有稳定的发展,而不是飞速。” Diego Della Valle说这话时,一连用了两个“稳定”。

  属意推广顾念传统的生意范式

  Diego Della Valle在米兰生活时,特别喜欢看歌剧和芭蕾。在米兰,最著名的剧院就是1778年落成的Scala。这座殿堂级歌剧院被称为“意大利歌剧与芭蕾艺术的摇篮”。

  因为看剧,Diego Della Valle每年都要去几次Scala,也和院长成为了要好的朋友。他最喜欢看《阿依达》,“下次演《阿依达》,你应该专门为这个来一次Scala!”说这个的时候,他抛开总裁式的沉稳,流露出明显的兴奋。

Tod's精湛手工 新浪时尚配图Tod's精湛手工 新浪时尚配图

  Scala最打动Diego Della Valle的还有别的东西,就是它的手工坊。位于米兰市中心的安萨尔多手工坊是Scala歌剧院的幕后重地,在这里,能工巧匠云集,每一寸布景和演出服都是完全手工制作,而制作这些古典、精致物件的手工艺,很多已经濒临失传。

  应该是三代手工艺世家的成长背景,让Diego Della Valle特别看重这份工艺,以及它所代表的那份意大利手工传统和文化。此外,他还有一个想法,“我们在意大利是个大品牌。我觉得大品牌代表了历史,传递历史、文化、艺术信息亦是我们的职责。” Diego Della Valle后来决定,为Scala提供全年整个表演季的制作费用,这样,安萨尔多的木工大师就能更好地再现旧日工艺;舞台艺术家得以继续精心手绘一幕幕背景、手工打造一件件道具。而服装部门每季制作的新戏服多达1000套,更有1500套需要重新设计。

  Scala的感激之情可以想见。剧院方首次破例与奢侈品牌合作,派出了13名舞者,用精湛的芭蕾舞演绎了Tod`s鞋履的精细制作工序,并以此制作了一部短片,《意大利梦想》。该片由Gianluca Schiavoni编舞,除了Scala歌剧院的宏伟舞台,还首次把观众席、包厢、露台以及走廊都纳入场景之中,以芭蕾生动地再现了Tod`s制鞋工坊生机勃勃的创作过程:选皮、切割、锤打、生皮缝合……直至打造出精美的鞋履。

Tod's 精美鞋履 新浪时尚配图Tod's 精美鞋履 新浪时尚配图

  今年,这个短片在最新一季米兰时装周上映时,其艺术性之高令观众惊艳。而在顾念传统以及演绎“意大利制造”这些事情上,Diego Della Valle显然乐于推广一种很优良的生意范式:“希望意大利其他品牌也选择这样的做法,在做商业时顾念到历史、文化,对传统有帮助。反过来,这么做的本身对商业亦会有帮助。”

  Diego Della Valle的国界观

  由于Tod`s的生意在中国迅猛发展,Diego Della Valle开始越来越频繁地来中国,“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任何人都必须重视。我们只想把最好的一面、把我们的想象力带到这个市场,让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制造业越来越发达,很多奢侈品牌开始在中国设立工厂、代工厂,而Diego Della Valle的立场一直是非常强硬而鲜明地,“决不会把工厂搬离意大利一步。”他宁可为此付代价:一双男用鳄鱼皮LOAFER帆船鞋,市场零售价3500欧元,在意大利的生产成本是1590欧元,如果在中国生产,这个成本可以压缩一半。但是,“Made in Italy值那么多”,Diego Della Valle用很轻淡但显然不容置疑的口气说。像Geox这类,把意大利设计的产品弄到国外去生产的品牌,Diego Della Valle从来都不想多谈,他只是说,“Made in Italy包含了很多东西,它在很长时间内会全球领先。”

Tod's表示决不会把工厂搬离意大利一步 新浪时尚配图Tod's表示决不会把工厂搬离意大利一步 新浪时尚配图

  至于中国,Diego Della Valle所了解的是,“中国的文化、传统非常深厚,值得尊重。”那么给“中国制造”一些建议吧?Diego Della Valle笑了,“干嘛非要给建议呢?中国能很独立地把‘中国制造’做好。它现在进步很快,前进方向也正确。”

  也许Diego Della Valle在关注意大利传统手工艺、文化之外,也有一天,会像Hermes等品牌一样,到中国本土来做一些扶持文化、艺术以及传统的事?对这个问题,Diego Della Valle倒没感到意外,他没太迟疑就回答出了他感兴趣的对象,“中国电影。”但问到细节,他倒闭口不说了。

  也许是他毫不声张的天性使然吧!就像Tod`s一系列不动声色的艺术资助计划一样:伦敦白教堂美术馆、米兰当代艺术馆、洛杉矶当代艺术博物馆……这个,倒是环球开放无国界的。我们且等待Diego Della Valle的下一次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