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iPad引发两部委口水战 商务部称海关征税额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9:35  新京报

  导语:近日,个人境外购买iPad入境时需缴进口税1000元,引发关注和争议。商务部有关部门为此发送了一份咨询函,给海关总署相关部门。针对iPad征税引发的争议,以及该税种的来龙去脉,商务部相关人士称,缴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打击走私也是海关应尽的职责,但对个人自用物品征税的原则应当适度宽松,不能有惩罚性。

  海关总署办公厅新闻办主任王桦表示,针对近日消费者关心的iPad进口税等问题,海关总署计划近期举办一次在线访谈,对消费者感兴趣的话题答疑解惑。

iPad 新浪时尚配图iPad 新浪时尚配图

    就贸易政策存在的疑问,资讯和质疑是两个概念

  任何个人和企业都可以就贸易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咨询,咨询和质疑是两个概念。

  问:针对已经发送的咨询函,有媒体采访地方海关,得到回应说“咨询函并不能改变目前的现状。”请问发函主要是什么目的?

  答:发出咨询函的主要目的应当是澄清有关管理措施和制定这些措施的背景,并没有要求加以改正之意。中国加入WTO时承诺,贸易政策在中国全部关税领土内统一实施,并承诺建立一种机制,使个人和企业提请国家主管机关注意贸易制度未统一适用的情况。根据这一承诺,任何个人和企业都可以就贸易政策存在的问题提出咨询。咨询和质疑是两个概念。

  问:函中所咨询的问题,主要来自哪些人?这封咨询函中提到“请海关总署相关部门于10月29日前答复”,现在有没有收到海关的回复?

  答:主要是国内一些人士针对最近iPad入境需要缴纳1000元进口税提出的咨询,理由是中国已经加入WTO《信息技术协定》,即ITA协定,为什么现在还要纳税?海关当前的部分政策是否与ITA一致?也有一些人士担心出国回来后会被重复征税。我们注意到有关新闻的跟帖达到几千条,社会公众对此事十分关注。

  有关行邮税体制的问题,我们研究了很多年,现在发现矛盾更加突出了,有必要提请有关部门注意,避免矛盾激化。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

  问:资料显示,WTO《信息技术协定》要求IT类产品逐渐降低关税至零。

  答:加入ITA协定是中国加入WTO中的一项重要承诺,中国2001年加入WTO后即开始了ITA产品的降税,到2005年,ITA产品的关税已经降到零,主要包括计算机、半导体及半导体生产设备等,核心是各类计算机产品。

  而这类产品全球化生产的特征十分明显,也就是说不可能在一个国家独立完成一台计算机的制造,零部件来自几个国家,但如果计算机零部件的关税很高,最终产品的关税就会更高。达成这个协定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大大降低计算机零部件和整机的关税,最终降低计算机的成本和售价。现在看来,协定的目标已实现,大大促进了全球IT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中国的IT产业得益于加入这一协定,也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iPad 新浪时尚配图iPad 新浪时尚配图

  iPad征税数额过高

  “按照最高税率,iPad的进口税率也只能是17%,20%的税率明显过高。”

  问:那么根据ITA,关税降到零,iPad的进口税应该在多少合适?

  答:总体而言,海关现在对iPad征收1000元的进口税,这一规定与WTO规则不一致主要有两点:

  首先,税率过高。海关将iPad归入计算机类产品,适用的进口税率为20%。

  行邮税是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并征收。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个人携带或者邮寄进境自用物品的增值税连同关税一并计征。目前我国增值税税率最高为17%,而计算机现在关税是零,也没有消费税。那么,即便按照最高税率,iPad的进口税率也只能是17%,20%的税率明显过高。

  问:不仅仅是此次iPad被要求缴千元进口税,在海关总署2007年修订的《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中,明确“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包括个人计算机及其存储、输入、输出设备和附件、零部件。”适用的进口税税率为20%。

  答:我们曾在2005年与有关部门就此进行过沟通,建议使这一体制符合WTO规则,但是很遗憾没有结果。

  税率过高,只是行邮税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之一,还有其他一些与WTO规则不一致的地方,问题的关键是,主管部门将个人行邮物品定性为“不同于货物的物品”,因此不必适用WTO规则中的货物贸易规则。

  由于有这种“独特”的划分,行邮税体制一直“游离”于WTO规则之外。当然,个人行邮物品适用货物贸易规则,并不是要完全按照进出口产品那样管理,国际上的惯例是适度宽松。如果行邮税税负水平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消费者也很高兴纳税。

  从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有几个基本的原则,即宽松管理,适当征税,免税额高,高达1000美元甚至2000美元,税率很低,这样税额就很少,不会造成消费者的过重负担。

消费者认为iPad征税过高 新浪时尚配图消费者认为iPad征税过高 新浪时尚配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