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和青涩说再见 成熟男模再度“霸占”时尚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07:24  外滩画报

  导语:毛发浓密、身材魁梧的成熟男人取代了青涩少年,重新成为时尚界、影视界和广告界的主流男性形象。原因很简单,这就是当今男性消费者们心目中的理想自我:一个事业成功,阅历丰富的胜利者。

当今的时尚男模当今的时尚男模

  瘦得皮包骨的苍白青年,鸡胸,穿着36 码的西装,脸上长着桃毛一般的胡须——十年前,时任Dior Homme 设计师的Hedi Slimane 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男性形象。自那时起,一季又一季,设计师、时装编辑和摄影师们都不自觉地陷入了Slimane 式的男装套路中,在催生了一系列模仿者的同时,他也让有着传统英俊外貌的一代男模不得不黯然离开秀场。

  瘦如竹竿的苍白青年一度成为秀场和时装广告上的主流形象。Raf Simons 和Prada 在米兰和巴黎的模特面试上甚至出现了需要妈妈陪同而来的少年模特。

  “男人需要工作来为自己定义。永远都是这样。”

  《Maxim》杂志主编Joe Levy 说。当经济好的时候,消费者纵容设计师们颠覆年龄和性别的界限,但这是经济衰退以前。“忽然之间,能否拥有一份工作都成了值得怀疑的事情,”Levy 说,“所以你会重回传统观念,去想想成为男人,或者打扮得有男人味意味着什么。”

  于是,你放下了T 恤和滑板,你买了用作面试的西装和吉列三片刀头的剃须刀套装——换句话说,你长大了。阳刚的形象开始出现在最近的时装周T 台上,出现在各大杂志的封面上,小男孩们在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 去巴黎前, 我正在忙新一期的杂志。”《V Man》杂志 的编辑Stephen Gan 说, 该期杂志主题为“TheComing of Age” ,封面人物不再是瘦弱男孩,而是有着沧桑面容和深刻鱼尾纹的44 岁美国影星Josh Brolin。

  “等我到达巴黎时,Carine 递给我她的新杂志,”Gan 补充道。由Carine Roitfeld 担任主编的《VogueHommes》国际版的新一期封面人物是Matt Norklun,1980 年代的明星男模。

  资深广告人Sam Shahid 说,成熟男性形象一下子流行起来了,“不只是在模特界,在演员、广告、电影,这都已经成了最时髦的事,每个人都参与其中。”

  “这也算是对人们的一种安慰,”他说,“回顾大萧条时期的电影业,你看到的都是像James Cagney 这样的真汉子。困难时期,人们需要强壮的男人。”

  或者,最起码,男模们至少要到能够参加投票的年纪。“温柔瘦弱少年的时代已经结束了,”《GQ》杂志主编Jim Nelson 说。“当人们打开《GQ》,我不希望他们觉得衣服是穿在16 岁少年身上的。”

  Nelson 特别指出,这不仅是身材的问题。“现在我们选模特时,都会倾向于那些年纪偏长,身材更强壮,感觉更有男人味的模特。”他说。

  总而言之,人们想要的是Jon Hamm——他在大受好评的美剧《广告狂人》里扮演Don Draper,这部电视剧让观众乘上时间机器,回到战后的美国,其中的角色也都有着鲜明的性别特征,这都不能不说是《广告狂人》成功的重要因素。

  Nelson 说:“在一个劳动就业不足,工作数字化的时代,人们在生产过程的最终拿不到什么实体的产品,但是人们希望有人提醒他们,说我们确实在工作,确实在生产,确实有成果。”

  相应的,设计师们警惕地注意到了人们对人力劳动日益增长的兴趣,历史悠久的品牌和工装品牌受到零售商的格外青睐。这些品牌的广告和秀场模特也都清一色的毛发茂盛,身材魁梧——一些看上去肯定没有修过指甲以及做过蜜蜡脱毛的男人。

  在最新一期的《V Man》里有一篇题为“世界第一男超模”的文章,作者在文中指出,模特Jeff Aquilon 早期由摄影师Bruce Weber 拍摄的照片,被时尚界的学院派分子们公认为“现代男子气概”的表率。Aquilon 本人却不以自己希腊神像般的身体为傲,而是谦虚地回应说:“有人为此下了血本。”广告商确实支付了丰厚的佣金,让Aquilon 穿着内衣出现在他们的海报上,而Aquilon 那时的雄心壮志也很简单:保持身材,按时出现。

  “10 年前风头强劲的造型师,现在也许就没那么受欢迎了,” 模特经纪公司Major Model Management 男模部门的主席Jason Kanner 说。“也许这是因为,随着消费者的年纪越来越大,他们希望在秀场和广告上看到一些与自己相似的形象。”

  当然,任何理智的男人,都会希望自己的的身材像Aquilon 那样雄健。但Kanner 告诉我们, 长久以来,这样俊美的模特都被排除在行业之外,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笨头笨脑,阴柔瘦弱的“彼得潘”。Kanner 说:“我一直都坚信,传统的审美不会死亡。”虽然不久前他的观念还相当小众化。

  “很久以来,你见到的都只是那些骨瘦如柴的家伙,那些孩子气的Prada 男孩,”他指的是Cole Mohr 那样的模特,一对招风耳,一副发育未完全的体格,却长期受到Prada 和Louis Vuitton 的宠爱。“我不想用‘流浪儿’这个词来形容他,但是你还能找到更好的词来称呼这些又瘦又干瘪的无毛小子吗?”

  就连Prada 和Louis Vuitton 也在他们的2011 春夏男装周上有所觉悟,开始起用真正具有男性气质的模特。

  无独有偶,以拍摄男性人体照片而闻名的已故摄影大师Herb Ritts 也因男子美的复苏而重受追捧。Rizzoli出版社不久前出版了一部他的新摄影集。Ritts 在其作品中所展示的成熟男子的魅力深受旧时好莱坞男星的影响,那种奢靡,以及让人难以抗拒的华丽气场。Ritts 本人死于艾滋病,而他的作品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这种疾病的象征。

  最近,《Details》杂志的编辑们在为一组时装片选男模时发现,寻找“真的男人”无异于寻找一个不存在的理想。该杂志主编Dan Peres 认为,“真的男人”根本不存在。“但是我们的产品最终需要与读者产生联系,男性读者们希望能够在杂志中看到理想中的自己。”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打扮时尚的男孩们已经不足以代表杂志的形象。

  最终,他们选定了Gabriel Aubry,一个具有塑像般身材的加拿大金发模特,若是在两年前,他的长相和身材绝不会让他获得时尚界的如此青睐。“这关乎于这个模特如何与读者产生联系,”Peres 说,“关乎读者将把自己跟谁联系在一起,是一个17 岁的流浪儿,还是一个34 岁的成熟男子?尤其当这个男人不仅拥有强健的腹肌,而且还是Halle Berry 的孩子的父亲。”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