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René Gruau与Christian Dior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8:20  外滩画报

  René Gruau 的鼎盛时期始于他在二次大战后与Christian Dior 的相识。正如那个时代大部分服装设计师一样,Dior先生本人也可算是位时装插画师。两人在审美上的心心相印不仅为René Gruau找到了绘画上的神来之笔,甚至也影响了Dior 的设计走向。正是在René Gruau的劝说下,Dior 先生接受了面料业巨头Marcel Boussac 的赞助, 这才有了Dior 时装屋1947 年那个被后世誉为经典的“New Look”系列。

René Gruau为Dior创作的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René Gruau为Dior创作的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
René Gruau为Dior创作的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René Gruau为Dior创作的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

  法国人需要在二次大战的挫折中找回往日的骄傲,而RenéGruau 与Christian Dior 也需要找到一个画面,让人们重新回忆起法国式的美丽时光中,那些掐着细腰身烟视媚行的女人形象。当年为Miss Dior 香水创作广告插画,René Gruau 凭借的只是设计师本人对香氛的描述以及嗅觉记忆,那只天鹅就这么应运而生。在为Dior 尼龙丝袜创作的插画中,他以曼妙线条描绘如同被黑色丝绒围绕的一双纤长美腿,塑造出一种无畏的优雅。在与Dior 的合作中,他完美运用了自己对线条与色彩的控制力,诠释着自己“用一条单线勾画出尺寸、高贵和质感”的插画风格。

René Gruau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René Gruau时尚插画Tango 新浪时尚配图

  1950 年代, 重返法国的RenéGruau 人气急升。他不仅延续着和Dior 先生继任者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 的合作,还为法国导演JeanRenoir 的影片《法国康康舞》绘制海报。一直到1970 年代,他为红磨坊和丽都夜总会绘制的海报仍是那个时期巴黎末世夜生活的视觉标记。他是第一代用插画将时装样板转换成艺术作品的人,用一根灵动的线条、一道娇唇上的高光、一抹纸上的淡彩便足以表现出优雅与贵族气质,即便日渐成熟的时装摄影作品也不能够取代他画笔所呈现出的梦幻情境。

René Gruau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René Gruau时尚插画 新浪时尚配图

  或许还是René Gruau 的多年好友,时任Condé Nast 出版社巴黎分部负责人的Susan Train 的回忆,最能表明这位插画师为高级时装屋所做的一切。当她还是《Vogue》的一名年轻编辑时 ,曾与René Gruau 同去 Balenciaga 的秀场,尽管在那里只有一位满脸不耐烦的模特在小得转不了身的更衣间里为插画师摆几个牵线木偶一样不甘不愿的僵硬姿势,René Gruau 却在三天后寄到《Vogue》编辑部的画稿中,呈现出了一整条熙熙攘攘街道上,慵懒优雅的女性造型。他证明了即便在那个没有品牌创意指导的年代,艺术家也完全可以在自己脑海中创造出所有需要的画面。而在如今这样一个由时尚摄影师及超模统治秀场和时尚杂志内页的时代,这种创作方式是人们很难想象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