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珠宝文化价值的传承 平民也能享有高级定制珠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7:48  优网

  导语:外国珠宝大牌在中国已不满足于普通量产珠宝市场,动辄上百万的高级珠宝定制这几年在中国悄然兴起。中国本土珠宝品牌作为后起之秀,打“个性牌”正好可以弥补自己“历史传统”不足的先天缺陷。

著名影星巩俐佩戴价值过亿的蒂芙尼顶级珠宝著名影星巩俐佩戴价值过亿的蒂芙尼顶级珠宝

  欧美奢侈品市场趋于饱和、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中国富人财富增长速度加快,这一切都为高级珠宝定制在中国的起步创造了条件。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外国珠宝大牌在中国已不满足于普通量产珠宝市场,动辄上百万的高级珠宝定制这几年在中国悄然兴起。中国本土珠宝品牌作为后起之秀,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可以同场较量的机会,打“个性牌”正好可以弥补自己“历史传统”不足的先天缺陷。

  价格动辄百万

  高级珠宝定制在中国开始起步,这一趋势不难捕捉。美国珠宝品牌Tiffany自1845年起每年都会在纽约发布其年度贵重珠宝系列,而今年首次打破传统,将发布地点定在了北京。有消息称,巩俐在发布会当晚佩戴的该品牌项链价值上亿元人民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信号说明,Tiffany正在瞄准中国高级珠宝定制这一市场。法国珠宝品牌卡地亚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一直销售量产化的珠宝。经过近20年的市场培养和品牌推广,该品牌终于在去年将其高端定制珠宝摆放在其店面展区并推出了相关定制服务。此外,专门从事高级定制的珠宝品牌也开始进入中国。曾为杰奎琳·肯尼迪、戴高乐、摩洛哥国王、俄国沙皇等提供过私人定制珠宝服务的法国品牌MARCHARK于2008年进入中国。

  除了外国知名珠宝品牌,一些中国本土高端品牌也开始了高级珠宝定制的尝试。近日,中国翡翠珠宝品牌昭仪翠屋推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工艺珠宝的高级定制业务。该品牌宣称,无论日常佩戴的项链、戒指、耳环,还是用于收藏的龙冠凤冠都可以定制。费用从几十万到百万不等,上不封顶。从追求时尚的角度讲,定制只属于自己的东西可能更符合“奢侈品”本身的定义:体验价值大于实际价值。从材质选购、样式构想、设计出图、专属制作到最终的成品,人们享受更多的是“专属性”带来的心理满足。

  MARCHARK品牌欧洲事务总监金朵朵表示,欧洲的珠宝定制有上百年历史延续下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和定制文化。中国以前宫廷中的珠宝也都是高级定制,但由于存在历史断层,现在定制珠宝在中国还需要一个培育定制文化和客户群体的过程。早在18世纪,欧洲的达官显贵就开始为自己在公众场合中与众不同,让设计师为自己定制个性珠宝配饰。在西方上流社会,定制珠宝的多少被看作是财富的真正标准。高级珠宝的定制价动辄上百万美元以及上千万美元,也并不令人惊讶。

萧邦珠宝150周年展出的顶级珠宝萧邦珠宝150周年展出的顶级珠宝

  白领也是目标客户

  “所谓高级定制,确切地说更应该称为个性化定制”。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高级定制听来让人感觉到价格高昂,实际上,定制也有中低端价位的。中国人过去没有珠宝,现在不但有了,而且数量也多了。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符号,珠宝定制也就应运而生。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同时,中国一些珠宝品牌已从大规模生产向品牌化方向发展,突出个性和设计是打造品牌内涵、文化的重要途径。另外,个性化定制也是与外国知名品牌进行差异化、错位竞争的需要。

  履中国际(北京)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范彦芳认为,高级珠宝定制在中国还没有成为潮流,只是概念培育阶段。受经济危机影响,现在全球范围内珠宝定制越来越不景气,品牌越来越少,随着设计大师的去世,很多品牌风光不再。这些外国品牌却从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发现了商机。中国的富人增加的速度很快,这是顶级珠宝定制看重的。同时,珠宝定制从顶端在向下延伸,现在外国品牌主要争取的是月收入一万元以上的白领阶层。这个群体在大城市的数量巨大,他们的价值观和消费观都处于不确定状态,易于接受消费新概念。

  高级定制珠宝也是新的收藏热点。高级定制珠宝具有资源稀缺性、设计和工艺精美,体积小价值高、升值潜力大,更重要的是其具有文化和审美的渗透力,很适于收藏和家族的文化传承。深圳TTF珠宝公司总裁吴峰华表示,从今年元旦开始,该品牌价值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级定制珠宝销售一空。这可能因为,近期中国市场的资金从房地产转移到其他领域来,其中包括高级定制珠宝。

  中国的珠宝消费市场对全球的珠宝商都具有强烈的吸引力。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珠宝展于11月11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展会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961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40%。境外展位比去年同期增长35%。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珠宝首饰年消费额超过300亿美元,消费能力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09年中国富裕人士财富飙升40.4%,人数和财富位于亚太区第二。

吴佩慈佩戴昭仪顶级珠宝吴佩慈佩戴昭仪顶级珠宝

  平民也可以拥有定制珠宝

  史洪岳说,个性化定制珠宝的未来前景会很好,不过,一些中国珠宝企业在发现市场需求、创新等方面做得还不够。中国有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人们的文化背景、经济条件差别很大,但市场上珠宝产品的丰富程度还没有与消费人群的复杂程度相匹配。另外,中国的珠宝业在设计师的培养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这可能会成为制约他们做强做大的瓶颈。范彦芳说,定制是一个极度个性化的概念,这格外依赖设计师。就像很多红火的中餐店很难开连锁店一样,因为厨师是无法复制的。

  范彦芳说,国外的奢侈品把定制定义在奢侈领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奢侈利益和引导市场,是用西方的眼光看中国,而不是中国定制市场的本来面目。其实,定制是一个普适性的概念,适合很大的人群,而不仅仅是高端。近些年,欧美年轻人更多地追求个性独特的事物,他们不花费高额费用,同样可以享受定制服务。相比而言,平民化珠宝定制在亚洲比欧洲更风行。人们开始选择自己身上佩戴的珠宝必须要有设计师的名字或是标志。这样的设计往往需要花费数千元,但和动辄数十万的高档珠宝定制费用相比,这样的“定制”招牌显然要价廉物美得多。中国本土品牌应该重视这个趋势。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