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蒋琼耳携手爱马仕打造“上下”传承中华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9:28  21世纪网

  导语:“上下”,是中国设计师蒋琼耳与法国爱马仕集团携手创立的新品牌,共同打造着一个传承中国文化及复兴传统手工艺的梦想,意为“承上启下”,其产品线包括家具、家居用品、服装、首饰及与“茶”有关的物品,并将在以后逐渐推出更多的产品。

“上下”传承中华文化“上下”传承中华文化

  法国爱马仕集团旗下的“上下”品牌诞生了。这是日本建筑大师隈研吾特别设计的白色高科技织物所营造的125平方米零售空间,行走其中,犹如在云端漫步,六角形机理的白色织物契合地板、墙面的自然木料和石材,形成奇妙的对照和反差。

  在很多旅行记忆中,各地独特而传统的手工艺以及创新设计会令自己收获丰厚,如果你也是这样一位购物者,“上下”的全球首间零售空间将会是一片令人着迷的天地:从明式家具汲取精髓的紫檀家具、融入精巧竹编技艺的白瓷茶具、江西传统的薄胎瓷作品、纯手工雕塑而成无缝剪裁的羊绒毡服、灵感来自清代双陆尊器形的漆器系列等等。

  “上下”,是中国设计师蒋琼耳与法国爱马仕集团携手创立的新品牌,共同打造着一个传承中国文化及复兴传统手工艺的梦想,意为“承上启下”,其产品线包括家具、家居用品、服装、首饰及与“茶”有关的物品,并将在以后逐渐推出更多的产品。每一件都使用精湛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手工艺,精雕细琢的各个物件不仅融汇了最为精湛的传统手工艺,亦是绚烂而平淡的生活方式的反映。像爱马仕一样,分享着对卓越材料品质的激情,坚持着对上乘手工艺质量的承诺,以及对创新设计的不断追求。

  “上下”精品竹丝扣瓷

“上下”精品竹丝扣瓷“上下”精品竹丝扣瓷

  名为“桥”系列的白瓷茶具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工艺的作品,使用了源自古代传统器形的桥形钮,但它并非传统的竹编,“上下”邀得师傅做出完全不一样的创新—以瓷器器皿为胎,用仅有0.4毫米的竹丝紧扣瓷胎、依胎交叉立体编织成形,同时赋予茶具保温隔热之功能,竹丝和经过1300摄氏度高温烧制的瓷胎浑然一体,手感流畅细腻,温润如玉的白瓷壶身上却绝然找不到一丝起始或终结的编制痕迹!值得一提的是,每100斤原竹只能抽取8两的上好竹丝。

  简约紫檀

简约紫檀简约紫檀

  “大天地”的紫檀系列家具在视觉上就呈现出明式的极致简约和精准,外方内圆的细节变动令它们拥有更为现代感的线条,圆形椅面与方形椅身之间只有榫卯结构的链接,通过人体工程学的研究,更为舒适。其精密的打磨工艺令人惊叹,成百上千次的打磨以及人手的摩揉之后,紫檀表面拥有丝绸般的润滑质感。

  羊绒毡服

羊绒毡服羊绒毡服

  用“雕塑”来为这个系列的羊绒毡服命名,最是贴切不过,因为它们没有经过剪刀、针线或缝纫的工序,而是完全凭借两位资深工艺人花费一周时间、纯手工制作。

  在“上下”店铺内挂着的羊绒围巾与长袍恐怕是最温暖人心的新品,轻柔保暖、色泽恬淡,更难以想象的是它们的制作过程:将原先游牧民族制作蒙古包的工艺、用来制作毡服,不停地揉捏、摁压、搓散、塑形,口袋、扣子无不是一一用羊绒从整片式的立体毡服中捻形。

  中国式珠宝

中国式珠宝中国式珠宝

  以迷你中国茶壶为珠宝之饰件,恐怕是少见的设计,“上下”推出的“福器”珠宝系列正是此种独特风格,设计出四种不同寓意的壶形:连续六边形的“寿”、喜事不断的“喜”、虚怀知足的“乐”以及吉祥幸运的“祥”。另一“锦绣”系列珠宝则是抽象的中国风格,灵感来自传统建筑的窗格,轻快别致,连绵的图案寓意生活顺利和长久。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