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Bruno Frisoni优雅宣言 穿双好鞋跳支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33  外滩画报

  导语:Bruno Frisoni把鞋子当作高级时装来设计,以华丽却不俗的装饰性取胜。身为Roger Vivier创意总监的他,同时也拥有一个同名女鞋品牌。对他而言,两者都是性感,前卫而优雅的,但是,彼此丝毫也不重复。

Bruno FrisoniBruno Frisoni

  关于如何选购鞋子,每个女人都该听听BrunoFrisoni 先生的意见:“女鞋就是为了把女人变得更具吸引力而生的。而所谓好鞋的标准是,穿上它们之后,你能自在地走路和跳舞,甚至忘记它们的存在。”

Christian Louboutin 新浪时尚配图Christian Louboutin 新浪时尚配图

  Bruno Frisoni 这个名字可能不如ChristianLouboutin、Manolo Blahnik 那样家喻户晓。但换一个角度来说,是不是知道他,有没有买过他设计的鞋,乃是对一个女人的时尚阅历及品味的考验。他是以“白日美人”方扣鞋而闻名的巴黎经典配饰品牌Roger Vivier的现任创意总监,同时,他还拥有自己的同名高级女鞋品牌。

Manolo Blahnik 新浪时尚配图Manolo Blahnik 新浪时尚配图

  他的设计生涯始于1980 年,他的第一位伯乐是法国高级时装大师Jean-Louis Scherrer。此后,他曾先后为Maryall Lanvin 和Christian Lacroix 工作,后又以自由配饰设计师的身份与Trussardi、Givenchy、YvesSaint Laurent 合作。1999 年,他发表了自己的首个女鞋系列。“最早我是想设计衣服的,却很快迷上了配饰,尤其是鞋子,”他说,“女人若想脱颖而出,最好在头发和鞋子上多花功夫。”他把鞋子当作高级时装来设计,以优雅而不俗的装饰性取胜。2004 年加入Roger Vivier之后,他凭借对其经典方扣的出彩演绎和巧妙衍生,也获得了叫好又叫座的双料成功。

  一个月前,借Roger Vivier 中国内地首家店铺落户恒隆广场的机会,Frisoni 先生第一次来到了中国上海。刚踏进新店,他就一眼注意到天花板中央的大吊灯上有一只灯泡没有亮。虽然迟到了将近一小时,这个生长在法国的意大利人仍然不紧不慢地按自己的步调进行一切。而这种慢条斯理、我行我素,却又心细如发的个性作风也在之后的采访中一再得到验证。

Roger Vivier 新浪时尚配图Roger Vivier 新浪时尚配图

  问:你既是Roger Vivier 的设计总监,又经营着自己的同名高级女鞋品牌,你如何做到两头兼顾呢?

  答:要对两份工作注入同样的热情和精力确实很难,可是我将它们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品牌,虽然一样的性感、前卫、不俗,但是我从来不会让它们有丝毫的重复。对于一个设计师品牌而言,小而精到是关键,因为高端顾客现在的购买频率和次数减少了,他们变得更加挑剔,而我希望他们看一眼就知道自己想买哪双鞋。

  问:你如何理解当下的女装潮流,这是否也体现在你的女鞋设计之中?

  答:女装正在回归经典,但是并不乏味,成熟、优雅、极简、中性化都是其中的关键词。形象地说,就是从年轻姑娘变成了成熟女人,而女人味和帅气,乃至摇滚气质是可以并存的。从上一季开始,我就对夸张的鞋型敬而远之了,比如厚底鞋,它们过于泛滥,因而变得既不优雅也不前卫。

  问:有些女人习惯在赶路时穿运动鞋或便鞋,到达正式场合之后才换上一双好鞋,你赞同这种做法吗?

  答:纽约人也许会这么做,但是巴黎人不介意把运动鞋穿进办公室。在我看来,问题在于那双没法在赶路时穿的好鞋,为什么不找一双穿起来更舒服的好鞋呢?所谓好鞋的标准是,穿上它们之后你能自在地走路和跳舞,甚至忘记它们的存在。重要的是,你得找到适合自己的鞋。有人穿高跟鞋穿得很痛苦,这是错误的。但也有人穿高跟鞋健步如飞,却穿不惯平底鞋。我的观点是,矮个子女人也未必非要穿高跟鞋,只要你对自己的身材比例满意,只穿平底鞋又有什么不好?

  问:那么,你怎样让一双跟高5 英寸以上的鞋穿起来舒服呢?

  答:我会把这个任务交给技术专家,我只负责把鞋子设计得优雅性感,因为它们就是为了把女人变得更具吸引力而生的——如果一个女人不在乎自己是否有魅力,她的人生就算完蛋了。

  当然,我的美学也必须向实际情况妥协,正如时装设计师也不可能让女人穿得太拘束或者太裸露。我同意穿鞋应该把舒适度放在第一位,但是你不必为了追求舒适而只穿Dr. Scholl’s。比起双脚的舒适,内心的舒适更重要。

  问:在你看来,最值得花大价钱购买的女鞋款式是什么呢?

  答:一双基本款的浅口高跟鞋,一双靴子,一双晚装凉鞋。

  问:哪种款式的鞋子是你永远不会想去设计的?

  答:也许是人字拖吧,因为它不能代表我的品位,我喜欢一切优雅的,时髦的,精致的样式,似乎没必要去设计一双人字拖。但是,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呢?

  问:那么,你最希望什么样的女鞋尽快被时尚界淘汰出局?

  答:我倒没有这样的想法。正因为有了多种多样的选择,我们的人生才变得更加美丽。不管你喜欢优雅化的还是男性化的,喜欢极端的还是经典的,摩登的还是复古的,都有权为自己做决定,潮流就是通过无数人的选择而形成的。至于是否要追随潮流,选择权仍在你自己手上。

  问:你今天穿着什么牌子的男装?

  答:从头到脚都是Yves Saint Laurent, 连皮鞋也是。不过,它们并非出自同一季的系列。

  问:Yves Saint Laurent是你个人最喜欢的男装品牌吗?

  答:是的,男装方面,我最喜欢Stefano Pilate 设计的Yves Saint Laurent,以及Raf Simon 设计的JilSander。

  问:2011 年春夏,你最喜欢哪几场秀?

  答:Lanvin 和Jil Sander 的女装秀。

  问:那么,男装方面呢?

  答:我不关注男装周,作为一名女鞋设计师,男装不在我的工作范畴之内。我只有在自己需要买衣服的时候才会去逛一下男装店,毕竟我也不是25 岁的小伙子了。

  问:有朝一日,你会设计男鞋吗?

  答:还是那句话,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呢?

  问:你习惯早起吗?通常怎么度过一天?

  答:我起床不算太早,我也不喜欢匆匆忙忙的早晨。我会很认真地吃早餐,大概要花45 分钟的时间。我并不是每天都去办公室,有时也可以在家工作,这是当设计师的一个好处。

  问:不工作的时候,你喜欢做些什么?

  答:我喜欢看书,也经常逛博物馆和画廊,因为收藏艺术品是我的最大爱好。冬季我还时常去滑雪。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