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打造世界级奢侈品牌 “中国制造”是品质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8:01  外滩画报
“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口碑并不好 新浪时尚配图“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口碑并不好 新浪时尚配图

  答:坦率地说,“中国制造”在世界上的口碑并不好。如果那些最著名的品牌打上“中国制造”的标签,它们的形象甚至可能有所损坏,就连中国人也认为自己制造的东西不如法国制造。这是今天的状况,未来是可以改变的。首先,需要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各种渠道大量宣传手工业,而中国品牌要做的是把这些非常精美的作品呈现出来,比如丝绸和羊绒制品,让市场看到世界一流的品质是有可能做到的。在我的设想中,建立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的初级阶段会是一个合作的过程,包含欧洲的设计力量、中国的制作工艺,加上日本人对品质的追求。如果这几方面的力量能够交织在一起,可行性还是比较大的。

  收购已有品牌并非最佳方式 保持独立性更加有力

  问:还有一种方式是收购已有的欧洲品牌,把它打造成中国人自己的品牌。曾有中国商人意图购买Prada 的股份,但立即遭到董事会拒绝,你怎么看?

曾有中国商人意图购买Prada 的股份 新浪时尚配图曾有中国商人意图购买Prada 的股份 新浪时尚配图

  答:中国人的参与让欧洲人感到恐惧。我也是一家意大利品牌的董事,我常常听那里的人说,“我们对中国人是十分畏惧的!中国太大了,如果有那么多的中国人进入资本市场的话,这会变成一个怎样的景象?”这些人接触过的中国人往往都是一些代表团,他们十几个人一行,来的是搞投资的商人,一坐下来就要进行谈判,说我要买多少多少股份,拿多少多少回报,这的确是非常让人害怕的。很多奢侈品品牌自身都是小规模的家族企业,比起那些根本不认识的中国人,他们情愿和自己比较了解的意大利人合作。我希望中国人未来能更注重交流的形式,可以只派两三个人过去,去交流个人的情感,告诉他们你也热爱艺术,你想做一个怎么样的品牌,不要老谈钱,这只会制造距离。

  问:加盟大集团和保持独立,哪种方式对奢侈品品牌更为有利?

Chanel等一些追求极致水准的品牌都是独立的 新浪时尚配图Chanel等一些追求极致水准的品牌都是独立的 新浪时尚配图

  答:一般来说,越是追求极致水准的品牌越要追求独立性, 譬如Patek Philippe、Hermès和Chanel 都是家族拥有的。

Hermès也是家族经营的 新浪时尚配图Hermès也是家族经营的 新浪时尚配图

  当Guerlain 还是个独立品牌的时候( 如今归为LVMH 旗下), 它做的香水是非常高端的,因为家族对他们所要出产的作品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他们的目标不是赚最多的钱。但后来事情就变了,如今,品牌管理者的动机不一样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