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奢侈品消费趋势调查 奢侈品行业白皮书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8:43  新浪时尚

  导语:基于中国奢侈品峰会的巨大成功,2010奢侈品创新峰会将通过透视奢侈品行业科技创新开启新的奢侈篇章。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市场的奢侈品巨头们已从“广而布局”向“精工细作”的战略转移。从而,奢侈产品创新、品牌合作模式创新、品牌推广创新以及奢侈品网络零售已成为了行业的新趋势及值得研究的课题。

1演讲嘉宾 卢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

  演讲嘉宾 卢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

  演讲课题 中国奢侈品消费趋势调查 奢侈品行业白皮书发布

  一 中国奢侈品消费趋势调查

  市场细分日益明显

  消费者倾向于不同类型的奢侈品消费。他们对于奢侈品消费的倾向将会影响到他们的消费行为以及品牌的认可度。有些品牌可能非常地时髦,一些好的或者耀眼、吸引眼球的设计也可能会吸引到一定消费者的关注。同时也要关注到消费者的创新差别,也可以吸引消费者。有些产品在欧洲或者是其他国家的市场遇到一定困难,但是在中国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关注,这种现象如何去解释。这是第一点我们将会进行市场,就是市场的细分更加明显。

  消费者更关注奢侈品舒适度

  第二就是消费者更多关注到奢侈品的舒适度了,舒适度意味着:“很多的人如果我去问他们,你们更喜欢,更青睐什么品牌,他说我并不在乎品牌,其实我真正在乎的是这个品牌能够给我带来什么样的舒适度。”这样我在市场上能够根据我的舒适度要求来进行选择,所以你在顶级的品牌之间可能会做出选择。选择的过程中品牌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他们更多关注的是舒适,很多美好的品牌,他们的品牌舒适度很好,但对于产品可能仍然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在第一次购买的时候,可能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可能之后消费者会选择另外的品牌来找到相关的舒适度,所以很重要的是你必须要去满足或者是交付消费者需要的价值。

  中国元素的奢侈品品牌得到更多关注

  第三就是关于中国元素了,更加关注有中国元素的奢侈品牌,不仅仅对于中国本国的品牌,对于国际品牌也是如此。刚才我们谈到了上下,当然上下仍然任重而道远,仍然要花很多的时间才能够获得中国和国际客户的双向支持。但是我们高端的、高收入的消费者却是更加关注有中国元素的奢侈产品了。尤其在产品设计这一块,所以很多的高端品牌来说,专门为中国进行设计,包括一些汽车公司,包括一些手表公司,手表公司多年之前就开始考虑中国元素。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价值体系的转变。

  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

  第四就是关于品牌,正如我们第一个关于舒适度的最新关注,除此之外人们还是会有一定的品牌的关注度。

  出境游让海外购物成热潮

  第五出境游,很多中国大陆的游客在海外进行购物,所以对于商旅人士或者是成功的企业家来说,他们有很多的机会去海外旅行,不一定要会经过我们这样的旅行社来去出国,他们因为商务之旅也会去世界各地的大都市进行出差。同时他们在出差之余也会抽个地方购购物,因此我们这种出境旅行也为海外购物打造了机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效益,而且越来越多的出国旅游的机会也使得你在伦敦、米兰、纽约进行购物。

  新颖的奢侈品定制服务

  第六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到奢侈品的定制服务。在我们面对面的面谈过程中,很多人会说其实在中国定制服务方面发展还不够成熟,所以从品牌的角度,有些品牌也在进行一些大的项目进行计划,希望在上海能够打造一种很好的定制服务,会把他们的手工艺包括高技能的工作人员待到中国来展开工作,从而为中国的消费者量身订作他们的服务。当然对于品牌来说要组织这方面的定制服务比较困难但是对于非常强大的品牌在未来,他们确实能够做到。

  同时我们也谈到对于百货商店的理念来说,在中国并没有真正的百货商店的概念在中国存在。所以你可能无法去组织相关的私人的销售员或者单个的销售员进入不同的家庭。在不同的情况下,或者不同的场景下来进行相关的分享,可能我们无法在公司和家庭之间进行直接的分享,分享有什么最新的产品。他们可能会把同样大小、或者同样规模,或者同样规格的产品传递出去。这意味着有时候家庭成员未必一定要去百货商店或者购物中心去购物了,他们可能就是需要越来越多量身订作的服务。这边我想谈到的就是有一定收入水平的受众,然后另外就是消费者的品位以及口味越来越高,他们的消费水平也取得了极大的提高。

  新型的财富市场

  最后一点,新型财富的市场。人们对于相关的速度是非常关注的,速度要快,推出新产品非常快。同时对于一些强大的品牌,他们非常频繁地推出新的产品,除此之外收藏价值也受到关注。有限的收藏,施华洛世奇也是非常关注这方面的创新的。对于施华洛世奇很多人会谈到这个品牌,因为这个品牌在不断推出很多新的产品,同时它也会推出一些限量版的收藏,所以你对于受众能够去发现很好收藏价值,在中国如果你业务玩得转的话,必须要有非常缜密的营销计划,除此之外必须要能够从消费者的角度换位思考,能够从他们的角度给他们带来很好的服务价值,满足他们对于服务的诉求,从而更好地抓住中国大市场的效益。

  二 消费者消费态度调查

  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影响中年消费者

  孩子们的购买兴趣将会影响到他们的父母一代。包括一些新鲜事物,他们也想要这些装置,他们会和父母去要,他们的父母或者说成人也会去满足他们的需求。总之孩子会与父母就这些话题进行沟通,父母的话也想去了解年轻人一代的所思所想,所以父母会带着孩子一起去苹果店去目睹,所以他们也会去学习一些信息,他们不想去社会脱钩。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

  奢侈品消费能改善人们精神生活

  是高端的商品,高质量的商品,消费者有一个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奢侈品。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者以及中国的居民也因为这种积极的或者说经济的发展而受益匪浅,在这个背景下,他们也想去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通过奢侈品的消费来达到这个目的。所以我们看到奢侈品也目睹着一个非常积极的精神状态。

  中国奢侈品消费文化匮乏

  第三部分中国的很多人仍然感受到我们奢侈品消费的文化还不够强劲,我们总的来说没有一个总体的奢侈品消费的文化,也没有相关的服务文化。很多的元素目前还没有应运而生,还没有被建立起来。因此对于真正的富人,他们可能想逃离大众市场,他们希望能够打造他们自己的俱乐部和小圈子。他们当然想找到合适的场所,但是此时此刻,他们认为中国的环境还不对他们的口味。所以对于奢侈品文化来说,我们确实要进一步去推动它的生存。

  年轻消费者不会顾虑奢侈品差价

  第四部分就是年轻者的消费态度,年轻的消费者,很多人可能会认为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那些奢侈品,可能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谈到奢侈品太早了,但是事实上根据我们的研究,我们发现年轻人特别是80后、90后一代,他们确实愿意付差价,前提是你的东西够好。如果你的设计确实够吸引他们的眼球,他们愿意支付差价。他们并不在乎这部分额外的价格,并不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去在乎议价。所以让人感兴趣的一点就是如果你能够在中国提供非常高质量的产品,那确实能够能够去吸引很多年轻的富裕的消费者的关注。

  中国消费者消费日益理性化

  第七中国的消费者现在也越来越有实力,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也越来越多,所以中国的消费者在世界市场上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去年在法国根据研究数据表明,中国的游客包括中国人,在法国是高端产品的第一大消费群体,从平均的角度来说,他们平均的开支大概是一千欧元,同时所有的奢侈品包括中国的强大的品牌也因此而受益匪浅。除此之外,消费者也越趋理性,越来越想进行分析,消费者将会去搜集核对很多的咨询和信息,他们将会去中国很多不同的门店,来决定到底是购买某一种产品还是服务。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