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网购大军上演“百团大战” 消费者必须知晓团购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7: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语:时代的大潮总是不断向前的。今年以来,一种新颖的购物方式让众多网购族们开始为之疯狂。“便宜了还不够,还要集合议价,争取最低价格!”这就是“网络团购 ”。

团购上演“百团大战”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精品购物指南团购上演“百团大战”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或许很多人还记得当年邮购、买书的情节,有一个叫做“贝塔斯曼”的读书俱乐部曾风靡上世纪90年代。随后,很多的邮购商家应运而生。时至今日,贝塔斯曼已终结中国书友会,而另一家叫“麦考林”的却发展为集邮购、网购等于一体的零售企业,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中国的“后起之秀”们如当当、淘宝……更是以席卷全国之势风靡亿万网民中间。

  然而,随着团购网站和团购人群数量的日益壮大,团购这种新生活也开始出现不和谐音,产品货不对板、网站卷款走人、消费难以维权……团购,到底是美味的馅饼,还是诱人的陷阱?

在国内网络团购 最好选择规模较大的网站在国内网络团购 选择规模较大的网站

  点评一 “冲动是魔鬼” 认清“团购”真相

  逃脱团购“魔掌” 切记理性消费

  “仅售60元!原价294元的丰富双人套餐……享惬意西餐,品馥郁红酒!”仔细看下去,双人套餐的内容可不少:有安格斯黑椒牛扒 、烟肉芝士蛋汁意粉、香辣鸡中翅、鹅肝酱香蒜法式面包、2杯智利双洋红酒……这让维凌 心动不已。嗯,就是它了。轻点鼠标,抢购、付款……一气呵成,“叮咚!”手机短信一响,不用看,维凌就知道,消费密码到了。剩下的事,就只需要提前预约好就餐时间。

  这就是维凌一天生活的开始。“我都有些上瘾了!”维凌说,每天去团购网站看一下今天有什么好“团”的,已经成了必修课,若是哪天没看就感觉很不舒服,似乎错过了什么。“看着之前上千元的东西现在只需要一百多块,又正好是自己想要的,那种团下来的感觉特别美妙”。

  有着丰富网购经验的维凌今年上半年接触到团购后,便不可遏止地爱上了这种“团生活”,甚至拉着老公和自己一起“团”,到现在,两公婆俨然成为了“团购达人”。说到团购的好处,维凌觉得最大的特点就是性价比很高。“看上去不错的东西,很低的价格就能拿下,这是作为个体消费者根本无法用‘讲价’得到的。”维凌说,没有团购之前,也曾担心会不会“便宜没好货”,但经历过几次之后就开始放心,“也许现在正是团购的黄金时期,商家要做人气做信誉,网站也要积累客户和知名度,所以一般来说出品都非常不错。”有了大半年的团购史,维凌到现在还没遇到一单让自己不满意的。

  “如果说到团购的不足的话,就是现在种类还不够丰富。在淘宝只要你想买的都能买到,但团购网站上通常提供的都是餐饮、电影、唱K等,消费面还比较窄,如果能拓宽就最好,我们也可以尝试去玩些新鲜玩意儿,比如打高尔夫、旅游……”维凌憧憬道。

  与女孩子狂热的购物欲相比,段宇作为一个大男生要稍微控制一些,但也感觉自己陷入了团购的“魔爪”。

  “有些失控了。好像不‘团’就不爽。但回头看看,这几个月似乎有点为团购疲于奔命了。”段宇说,自己在老婆的带领下开始了“团生活”,一开始图新鲜而热情高涨。但因为团购人数较多,商家需要提前预约,有时候发现预约的时间都排到几周之后,可又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时间,所以总得拼命挤时间安排消费了才能避免损失。“好像现在还没有看到说如果过期了怎么退款的问题。所以我们都必须消费掉,有时候也挺勉强。”段宇总结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