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视觉营销吸引眼球 京城商场打响岁末“歼灭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10:2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导语:购物中心时代的来临,让北京商业从初期的价格战过渡到比拼营销水准的时代。到了圣诞节、新年接踵而至的岁末,各家商场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拉拢消费者。记者比较京城多家大型商场发现,相比往年,今年商场除了以促销作为开胃菜之外,纷纷在营销环节下足了功夫。

1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京城商场打响岁末营销大战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昵图网

  做足视觉营销吸引眼球

  当不少消费者对北京商场内千篇一律的彩灯、圣诞树感到审美疲劳的时候,一些商场却在圣诞的大背景下推陈出新。

  记者在朝阳大悦城看到,一个号称全亚洲最大的户外水晶灯已在商场门前的广场上被点亮。有消费者表示,这座水晶灯就像朝青商圈的一座灯塔,吸引客流前来。据称,朝阳大悦城圣诞营销活动的设计师曾多次为香港海港城、MegaBox等购物中心设计圣诞景观和为西单大悦城设计出享誉全城的“梦幻天鹅湖”和“欢乐马戏团”等圣诞景观,有“圣诞魔术师”之称。

  在零售业更为发达的香港,商场的视觉营销已经成为营销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阳大悦城的圣诞活动营造着浓郁的圣诞气氛,可以和香港知名商场的圣诞设计相媲美。

  据悉,该设计师还为朝阳大悦城的兄弟商场西单大悦城,针对时尚路线打造了主题为“Magic”的大型景观。继2008年的“梦幻天鹅湖”景观和去年的“欢乐马戏团”之后,西单大悦城此次圣诞景观覆盖户外广场、大堂空间、天幕金街及天幕圆厅多个建筑空间,魔术帽、白色鸽子、巨型灯泡、玩具熊,以及必不可少的雪人和圣诞树,营构了奇幻空间。

  不仅新商场试图通过别具匠心的环境美陈来打动消费者,老牌商场也不断在形象上推陈出新。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今年的圣诞节除了延用传统的巨型圣诞树外,还添加了大大小小的加菲猫玩偶。此次与派克兰帝联合推出的“加菲猫主题圣诞节”将在华北区所有新世界百货全线推广。 

  记者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看到,开飞机、坐热气球的加菲猫出现在商场的各个角落。而正门上趴着的巨型加菲猫,受到了消费者最多的关注。位于王府井的北京apm,则在圣诞节期间推出了胡桃夹子主题。消费者在现场可以与圣诞老人合影。据悉,商场此次有关圣诞节营销的支出高达上百万元。

  在蓝色港湾,灯光节历时74天,上千个海洋元素的灯光作品组成13万平方米的灯光秀场。

  娱乐营销邀来明星助阵

  与花费巨资打造主题景观相比,商场在圣诞节期间请来明星助阵也同样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进入北京市场第十个年头的东方新天地,对于圣诞营销历来颇为重视。

  继去年打造巡游活动之后,今年商场将请来即将上映的贺岁大片《非诚勿扰2》的女主角舒淇,点亮圣诞水晶星星树。商场还将请来曾在热播电视剧《恶作剧之吻2》中出演克莉丝汀的模特兼演员瑞莎。

  而借助明星提升聚客能力的商场不仅是东方新天地。本月24日18:30-21:00,在朝阳大悦城七层冠军溜冰场,杨坤、沙宝亮将演唱歌曲;冠军组合申雪、赵宏博将上演大型冰上舞蹈。

  去年请来崔健助阵的赛特奥特莱斯,今年还未确定最终的明星人选,但已经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

  记者清晰地记得,尽管当时气温较低,但摇滚明星的巨大吸引力还是吸引了大批顾客前来,时至深夜,赛特奥特莱斯的广场内依旧挤满了顾客。

  尝试文化营销 强化经营特色

  从价格战进入到营销环节的较量,显示了北京商业的进步。其实,随着购物中心越开越多,消费者的购物观念开始转变,其选择的购物场所将是可以满足其购物、娱乐和休闲等全方位体验的商场。在这种情况下,京城商场开始通过文化主题营销,将其经营定位深入人心。

  三里屯VILLAGE就为消费者准备了文化大餐。《星空》特展将巡回至三里屯VILLAGE南区,透过各领域的跨界艺术作品以及全新设计的户外艺术装置,让商场的定位更加明晰。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观看商场南区的bread n butter飞马艺术展;商场北区是建筑界泰斗Frank Gehry在国内的首次个人建筑展。

  东方新天地和西单大悦城,还为消费者准备了摄影比赛。参与东方新天地与SONY合办的“影像东方”摄影比赛,顾客有机会获得SONY数码相机等精美奖品。西单大悦城与魔时网合作推出的记录“我的Magic瞬间”的摄影比赛活动,赢家可获得包括购物卡在内的各种礼品。

  在观看展览的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在北京度过一次原汁原味的欧洲传统圣诞节。12月的每个周末,蓝色港湾的左岸都会举办长桌子圣诞集市,Cabare、invito、子水和瑞士吧将奉献给消费者圣诞专用的美食、美酒和圣诞礼品。

  在圣诞前一天,蓝色港湾将举办海洋圣诞派对,与灯光节相互迎合,呈现给消费者一个独特的圣诞夜。整个圣诞派对的节目设置也围绕“欢乐的海洋”的主题,有美人鱼歌舞表演、圣诞老人跳街舞分发圣诞礼物、幸运大抽奖、魔术表演、海底生物秀、海星之舞及穿着潜水服打碟的DJ等。

  配合价格营销带动消费

  商场打造的各种主题,已经成为商场间比拼的资本,不过,商场最终的功能依旧是购物,每到岁末,大力度的促销活动对于每家商业企业而言都必不可少。

  在崇文门新世界百货,此次圣诞促销中,购买化妆品当日累计消费满600元即赠100元购物卡;满1000元即可获赠200元购物卡,购物卡全馆通用。除了化妆品,珠宝类消费满3万元送海尔洗衣机;满5万元送西门子冰箱;满7万元送SONY液晶电视。

  圣诞节期间,崇文门新世界百货还为消费者准备了iPhone(手机上网)4、ipad、数码相机、周大福兔年纯金金饰和五粮液、花生油、特仑苏牛奶、德清源鸡蛋等礼品。

  在北京apm,即日起至明年1月3日,顾客持银行卡消费500元即可换领大礼一份。在北京apm旁边的东方新天地也为消费者准备了一系列促销大餐。倍轻松、慕诗、施华洛世奇、江南布、斯沃琪、海盗船等都将举办大力度的促销活动。

  在朝阳大悦城里,商场经营者拿近期颇为流行的苹果产品做起了文章。据悉,即日起至本月23日,消费者累计购物小票满5000元即可参与活动,累计消费金额最多者可获得“超级购物狂”封号,并获得1元购买一台苹果iMac MC508CH/A 21.5英寸一体机的机会。

  本月17日-26日,是蓝色港湾两周年店庆,商场将推出大力度的促销活动,购物满300元即可参加幸运抽奖,最高奖项为克拉钻石。同时,百余商户还与蓝色港湾承诺,在圣诞节、新年期间千余时尚品牌商品低至2折。

  除了通过促销吸引消费者外,三里屯VILLAGE北区迎来了多个国际大牌的入驻,包括五层楼的Emporio Armani品牌中国旗舰店、意大利时尚品牌Diesel旗舰店。此外,商场北区还将迎来I.T 、Balenciaga、Versace等诸多国际一线品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