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团购走势急速下滑 服务质量成为评测主要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08:05  新浪时尚 [ 微博 ]

  导语:据CNZZ数据中心长期以来对团购网站进行的跟踪和分析得出,2010年第四季度团购行业站点数增速仍大幅高于其他行业网站,但已然不再有本年第一季度大幅增长的势头。一方面是由于整个行业站点基数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被淘汰后关闭的站点数也在不断增长。

团购团购网站已过急速膨胀期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据CNZZ数据中心统计,2010年10月至12月团购网站的月均增量为80%左右,大大低于3月份月均增量700%的走势,页面浏览量的月均增量为250%左右,而这一数字在4月份为800%左右。

  未来:团购趋势势必向下扩张

  数据表明,团购网站已经过了急速膨胀的阶段,用户也逐渐从盲目追求价格上的“小便宜”转移到了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上,这将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团购模式在中国已经得到了认可,这其中以白领女性用户居多,但其他消费层次和年龄阶段者大多仍持观望态度,这也是团购网站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原因,但从行业整体发展走势来看,团购行业在国内仍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首先,二、三线城市在整个团购站点数量的占有率不及一半,未来团购势必会向下扩张。其次,团购行为的追崇者大多趋向偏产品团购,对产品团购的评价略低于服务团购,所以将服务与团购结合起来是未来团购业务走向的整体趋势。

  消费者注意保护自身权益

  作为一种新兴的销售模式,网络团购目前还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约束。由于进入的门槛不高,所以难免出现团购网站鱼目混珠的状况,一些个人也单枪匹马地创办了团购站,这样的团购站一旦出现经营问题,很容易携款私逃,消费者的交易安全无法得到保障。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传统网购网站所采用的支付方式都是第三方支付,如支付宝等,这种形式能较好地保护买卖双方的利益。而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团购网站所使用的支付方式并不是这种第三方支付,而是款到付货的方式,即需要参加团购的消费者提前将钱转入商家的账户,而后才能拿到货物。

  “与传统的网购形式不同,团购物品中有一部分为服务类的货物,如优惠券等,因此团购网站所采取的均是款到付货的方式,为的是避免某些消费者在商家使用消费券消费时发生纠纷,而导致网站利益受损。”莫江鹏告诉记者,有些参加团购的消费者会遇到网站中展示的图片往往比较漂亮,类似菜品等的量也会比较足,但消费者真正拿优惠券进行消费的时候,则有可能会遭遇到食物分量不足或服务被打折扣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不同的网站会有不同的解决方式。

  与淘宝中卖家需要信誉累积的经营方式相比,目前团购网站尚没有类似的信誉反馈方式。且与淘宝相比,团购网站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对于消费者在利益受到损害之后反馈在网站上的一些不利信息,个别网站的处理方式只是简单地进行删除。

  对于如何选择安全的团购网站,一些网购经验较丰富的网民也向记者支了几招:一是区别网站为个人运营还是公司运营。与无牌无证的个人运营网站相比,公司运营的网站不仅办理了相关证照,且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经营行为,相对比较正规。二是尽量到知名度较高的网站进行团购,而对于服务类的团购,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先到提供优惠的商家进行实地考察。三是在购物前应上网对团购网站的信誉进行搜索,看看是否有不好的评价。一旦有或者较多,则应慎重考虑是否该冒着个险。

  在谈到如何区别优劣网站时,莫江鹏说,消费者在购物前应尽量选择有正当资质的网站,若是当地网站,最好能先了解网站的位置,并打电话询问后再购买,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

  (文章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