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红楼梦中的雪地时装秀 曹雪芹是中国奢侈品鼻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8:04  中国经济周刊网

  导语:西方人只知道用多少吨玫瑰花瓣提炼多少克玫瑰精油,曹雪芹却早已发现了奢侈品生产过程中的细节之美、工艺之繁、人文之雅,中国绝对是奢侈品的发祥地。

<>曹雪芹是中国奢侈品鼻祖

  除了居所豪华、饮食精细,《红楼梦》里的主角们在服饰装扮上的富丽堂皇,丝毫不逊于当今时尚界的大腕。

  红楼梦第四十九回中,就是一场生动唯美的雪地时装秀。

  黛玉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皮里鹤氅;薛宝钗是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史湘云穿着一件貂鼠脑袋面子、大毛黑灰里子大褂子,大貂鼠的风领围着,头上戴着一顶挖云鹅黄片金里大红猩猩毡昭君套;李纨穿一件青哆罗呢对襟褂子;宝玉穿一件茄色哆罗呢狐皮袄子;宝琴披着凫靥裘。

  白狐皮和貂鼠皮,大家都知道是非常名贵的。《史记-孟尝君列传》云:“孟尝君有一狐白裘,直(值)千金。”足见,白狐皮历来是名贵的皮裘。红楼梦中还提到猞猁狲大裘、天马皮、乌云豹等等,都是当时名贵的皮草,不是一般工薪阶层易得的。

  北京故宫博物院到现在还保存着一件凫靥裘褂,是用野鸭面部两颊附近的毛皮制作的,用大约720块凫靥裘一块压一块拼缝而成。这件凫靥裘褂在移动时会随着方向变换,闪现出不同的颜色,光彩夺目。

  《红楼梦》中奢侈品的诀窍,被西方人学去了,劳斯莱斯就号称其座驾是纯手工打造的,座椅及内镶皮件全部采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小牛皮,一辆劳斯莱斯要用20张整张的小牛皮,唯其如此,才显珍贵。

  《红楼梦》中的化妆品和药品也极其精致。第四十四回中写到宝玉帮平儿理妆时说: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兑上香料制的。平儿倒在掌上看时,果见轻白红香,四样俱美,摊在面上也容易匀净,且能润泽肌肤,不似别的粉青重涩滞。然后看见胭脂也不是成张的,却是一个小小的白玉盒子,里面盛着一盒,如玫瑰膏子一样。宝玉笑道:“那市卖的胭脂都不干净,颜色也薄。这是上好的胭脂拧出汁子来,淘澄净了渣滓,配了花露蒸叠成的。”

  可惜了贾宝玉这块材料,果然是脂粉高手,要搁现在,凭他对化妆品如此深入的研究和精致的工艺,应该成为化妆品行业的翘楚,恐怕连迪奥、香奈儿等洋品牌都要甘拜下风。

  《红楼梦》第七回,宝钗描述她的补品“冷香丸”的配方:“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开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将这四样花蕊,于次年春分这日晒干,和在药末子一处,一齐研好。又要雨水这日的雨水十二钱,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霜降这日的霜十二钱,小雪这日的雪十二钱。把这四样水调匀,和了药,再加十二钱蜂蜜,十二钱白糖,丸了龙眼大的丸子,盛在旧瓷坛内,埋在花根底下。若发了病时,拿出来吃一丸,用十二分黄柏煎汤送下。”难怪周瑞家的在一旁听傻了,“我的老天爷,恐怕十年的工夫也未必凑得齐你这些材料。”

  西方人只知道用多少吨玫瑰花瓣提炼多少克玫瑰精油,曹雪芹却早已发现了奢侈品生产过程中的细节之美、工艺之繁、人文之雅,中国绝对是奢侈品的发祥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