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级定制珠宝 民族文化价值的传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11:48  新浪时尚 [ 微博 ]

  导语:高级定制珠宝,我们把它定在一个开启伟大家族的文化传承。毫无疑问,能够有这种非能力和消费价值的买家在中国应该是一定有相当实力和鉴赏力的这么一个人和中国人士。中国人和中国人士在收藏这种珠宝的时候一定考虑的是自己的文化传承,或者说家族的文化传承。

1TTF珠宝集团总裁 吴峰华

  演讲嘉宾 TTF珠宝集团总裁 吴峰华

  演讲课题 高级定制珠宝 民族文化价值的传承

  中国珠宝品牌如何来打造高级的奢侈品品牌,有没有可能?或者说它的路径在哪里?这个思考来讲一直对于我们全中国的同业、媒体、社会大众、精英人士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本人认为,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是十分关键的一环。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代表其他的民族文化,你生长在中国文化这个体系当中,而且我们本身也是黄种人,是中国人,你代表本民族的文化理所当然。你想代表意大利文化,罗马人比你做得更好,你想代表巴黎文化,法国人比你做得更好。因为当代奢侈品的引入和话语权没有掌握在我们中国人手里,这才是致命的。近两百年以来,我们国家积贫积弱,在这种体系之下,我们连生存都谈不上,毫无疑问无法在奢侈品或高级品领域里面进行打造和创作。两百多年的中华民族的这种社会现状实际上是政治体格和社会结构导致的,并不代表我们本民族文化出了问题。等一下我会讲到早在2000年前我们的先人在文化领域里面就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造诣。

  在今年国庆10月1号环球时报因为是国庆放假的最后一期刊,阅读率非常高。在这期我本人写了一篇文章《中国珠宝为何缺少国际品牌》,做了一些删减,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查阅。我提出一种观点就是我们中国人在民国以前,也就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前我们的房子叫宅子,是因为我们的房地产住宅是永久产权。我们的宅子里面有我们的祖先的灵位,你可以到里面去祭祖,你的祖先从哪里来,你的族谱摆在那里,现在当下的房子叫什么?房地产。是因为我们只购买了这个房子70年的使用权,70年以后你可能要搬或者是拆掉,导致我们整个的文化包括我们整个社会结构体系的重新再造,这个问题的冲击和影响力不要小瞧。还有一个就是进化论里面有一个原理,就是相距越远越纯的两个品种杂交出来结果越好。围绕我们打造国际品牌这个层面上,我们的思考上既要回到中国东方文化的原点,又要找到最西方的基点,两者形成跨界设计,而不是我们现在的亲近繁殖,才能实现一个最佳的效果。 

  这里来说就是我们要从市场出发,从市场当中找到切入点,把中国最传统的、最好的这种东西跟西方的当代艺术和表现形式以及把中国的艺术价值融合起来,做出来一个具有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商业价值的东西。它跟完全的纯艺术又是有区别的,这才是挑战所在。可能这句话很拗口,但真正意义上的理解就是要把西方的和东方要从市场出发去结合,创造一个新的东西出来。如何来呢?有现成的例子,我们以前中国人讲在这种价值观当中我们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根源。这才是我们的自信心所在,早在2000年前的东晋时代,陶渊明先生的一首诗就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为什么把这首词放在这里呢?我们知道当下所有的国际奢侈品品牌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就是什么?与大自然合一,环保,科学、说到底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我们的祖先在那么早的时期就有如此精致的生活和包裹思想体系,可见我们并不缺乏我们的文化自信的根基。

  我们华人当中有一个比较杰出的品牌,而且市场卖得非常好,后来它转让给了LV集团在运营,目前在亚洲地区包括欧洲地区都是非常强势的运营的上海滩。上海滩它的历史已经让我们肃然起敬,是最早提出用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来展现奢侈品品牌的一个概念的东西,当然它的发源地好像也是上海。可见我们上海具备了打造奢侈品品牌的文化要素,现在的上海滩我们展现出来的这张图片上,当代的这些饰品或者是小配件,是用西方人的审美把中国标识型、符号化的东西来进行重新演绎做出来的东西,它具有西方审美的格调,非常漂亮,而且商业价值非常好,这是我们学习和研究的榜样。

1创造中国品牌 必须具备民族文化独特价值

  创造中国品牌 必须具备民族文化独特价值

  从东西方文化的内核当中来寻找突破口,这个突破口的寻找是有大量的角度元素和可借鉴来用,而不是去模仿和抄袭甚至说是跟随,如果想创造品牌,那就必须具备你的独特价值和提出你的真正意义上的有当代社会意义的主张和观念。我们刚刚创作了一组作品用汉字和书法的艺术来进行首饰设计。很荣幸这款作品还没完全展出,我们本月26号在深圳是第一次公开展览,TTF是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2.1馆的全球顶尖国际品牌的常驻品牌,明年3月份我们会把这个作品的全球秀在瑞士巴塞尔3月26号的珠宝之夜上展出,这款作品跟法国同行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时候,就已经确定汉字设计的系列入选了2011年中法艺术交流年作品集。另外一个合伙的是法国爱马仕集团,这款作品概念的设计理念和思考。它是汉字龙字缩写出来的一款图形,我们知道中国汉字的书写有独到之处,是全世界的文字书写没有的,就是它带有竖勾,大家可以去回忆有带勾文字的笔划的写法一定是汉字。所以我想非汉语系的朋友们看到了这款作品一定会说它来自中国,一定有这种感觉。它是从我们的官体就是颜体和宋体的字形结构当中抽取了弯勾的书写方法,演绎一个龙字,毫无疑问这具有当代性,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讲它造了一个字,从汉字的消费群体来讲的话,他又认为这是一个中国字。这种独特的视角可以为我们在创作提供一个新的视野,不是拿真正汉字的表现来做一款字,这种特别简单化、符号化的处理,将丧失你品牌的价值。当然有做得好的,我们判断未来5~10年,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这里面也包括印度、俄罗斯,印度这个国家我们有十多年的合作经历,它跟典型的西方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它保持了非常强烈的南亚装饰主义色彩的审美习惯。

  这方面中国恰恰和西方有共同的地方就是我们中国文化的内核实际上是简约,实际上是跟西方的当代艺术是有一脉相通之处,大家可以思考想象我们七千年出土的红山文化玉龙珠是非常当代的一款设计,我们明清家具风格也是当代艺术风格设计一个典范的东西。当然还有每一个人写的汉字,我们每一个人阅读的中国的平面,你会发现它就是当代艺术设计的极致的东西,就是汉字本身汉字及汉字书写的本身就是一个极简主义的表现,到了最后就是一个极简主义的表现。所以中国人在仅仅三十年时间不到的情况下就从忠实主义的审美一下子转到了现代主义的设计中来,没有经过任何的过渡,原因在哪里,是因为我们的骨子里面就具备了这种审美,和印度不一样的地方,这是两个消费群体和消费观念的不同之处,就是审美方面的不同。

  这也决定了中国的市场同时也是极其开放的市场,决定了中国在这场奢侈品消费领域是极其残酷的血战。我个人的担忧是在这场战争当中,中国人和中国品牌有可能全军覆没。这是很可怕的,因为我们在座的这些国际同行他们的理论研究深度和高度以及他们的实力远远把我们国人甩在后面,当然这对于我们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以今年为例,在高级珠宝领域里面,中国本土珠宝品牌和国际奢侈品珠宝品牌的拓角是同样敏锐的。在9月份TTF本土的一场高级秀,在8月份是令人尊敬的意大利Pagani在北京有一场秀,共八件作品,号称5亿市值产品的一场秀,在10月份国庆节期间我们令人尊敬的蒂芙尼品牌也举行了一场高级秀,其中巩俐小姐就是它的嘉宾,而且佩戴的这款作品据说标价一亿七千万人民币。在这个领域里面我们认为有可能成就一个中国本土的高级珠宝品牌,是因为我们解决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解决了我们的这些体系建设以后,因为中国市场的造就和中国市场的庞大需求,让我们有一定的生存空间。还有一个理由我们认为所有的资源都会围绕着市场转,任何的钱财物都是向市场的方向进行投递。

  这一点在日本、美国、欧洲已经发生过,接下来一定是中国和印度。而印度的竞争不会比中国门槛更低,甚至比中国的门槛更高。我刚才讲了印度的审美风格问题,意味着我们很多国际品牌要在印度进行这种全方位覆盖的话,要进行自己设计风格的调整。那么在中国它不需要,当然我们所植根于悠久的民族文化这一点上,他们也会应用。这只能说我们比国际同行更熟悉一点,比如说我们令人尊敬的卡地亚这个品牌,早在几年就用中国的龙进行珠宝设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且让我们国人脸上非常有光,如此大的一个顶级品牌用了中国的元素,而且在全世界来卖。后来我们在国内占有市场第一位的品牌,名字我就不讲了,也进行了一款龙的设计,而且请的是一个艺术家来进行设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