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海南“离境退税”新政 消费800元以上可按11%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07:48  新浪时尚 [ 微博 ]

  导语:去年年底,海南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免税岛的新闻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新年伊始,海南民生百货等三家离境退税定点商店正式挂牌,而有消息称,继针对境外游客的离境退税政策后,今年年内针对国人的“离岛退税”政策的制定将有望成为现实。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会掀起海南游的又一次热潮。

1
海南离境退税政策正式实行

  一 事件回顾:海南离境退税政策正式实行

  2011年1月1日,海南离境退税政策正式开始实行。海口的生生百货、民生百货和三亚的夏日百货成为试点退税的首批定点商店。境外游客在海南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购物金额达到800元人民币起退点后,取得退税申请单等退税凭证,即可在离境时获得11%的退税款,海南将首试“离境退税”政策的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业内的关注焦点。据介绍,退税物品包括服装、鞋帽、化妆品、首饰、电器等,共21大类324种,食品、饮料、水果、烟、酒、汽车等则不在退税物品之列。

1
海南三亚免税店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美丽三亚网

  据了解,从1日到4日,来到夏日百货购物的境外人士远远不止22人。夏日百货的负责人介绍,每天晚间8点左右,是老外们到商场购物的高峰期,不少老外都喜欢海南的黎锦以及珍珠,但是由于不了解政策,所以没有办理退税申请。

  该负责人介绍,不少老外来到百货商场后选购了万元物品,但是由于不知道有离境退税政策,没有将护照带在身上,所以没有办理退税申请,办理退税申请的消费者仅占所有境外消费者中的一小部分。

  退税政策宣传力度有待提高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在机场、酒店、旅行社等地点大力宣传离境退税政策,让更多的境外人士了解,便于他们制定相关的购物计划。

  海口首批退税定点商店之一的民生百货,其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元旦假期以来,共有5人申请过离境退税服务,目前成功办理的有1人。

1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需填申请单

  电子化管理 300多种商品可供选择

  根据国家公布的相关政策,自2011年1月1日起,对境外旅客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携运出境的退税物品,包括服装、化妆品、电器、家具等21大类324种,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退税起退点暂定为800元人民币,退税率统一为11%,税种为增值税。

  生生百货财务部经理周锡琴说,境外游客到商场可以随意购物,按票价交款。然后到一楼大堂的“退税申请单开具处”开具退税单和发票。然后到机场海关验核后,到机场隔离区办理退税。只要是在同一试点商场同一天内所购的物品金额加起来超过800元,又属于退税商品的,就可以申请退税。

  可申请退税的商品包含了国产的服装和海南的椰雕等商品。境外游客来到海南购买中国商品将会更加优惠。

济州机场免税店(国际线)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cocoren时尚网济州机场免税店(国际线)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cocoren时尚网

  二 “离境退税”与“离岛免税”

  境外游客“离境退税”政策于201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海南成为了境外游客在中国的购物天堂。备受关注的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并没有同时出台。但海南省政府官员表示,“离岛免税”已没有政策障碍。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表示,国内的离岛免税也将很快正式落地。王克强说,“离境退税”与“离岛免税”在实施上并不相同。

  “离境退税”:是境外游客购买后自行拿商品到机场办理退税,期间所购买商品要保存完好;

  “离岛免税”:指国内游客先购买免税商品,然后到机场提货。免税商品主要为产自国外的奢侈品和高档商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