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中国二三线城市奢侈品消费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1:14  观潮网

  导语:曾经上海、北京、广州这些大城市是奢侈品品牌在中国最为关注的地区,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有所不同了。

1
中国二三线城市奢侈品消费研究

  中国二三线城市日益富裕,成为奢侈品牌角逐的新战场。这些城市有较多的暴发户,他们希望通过购买高价产品来炫耀自己的财富。根据贝恩公司的研究,奢侈品公司6%的销售增长机会是在这些城市当中。

  专业人士认为:“上海和北京的奢侈品市场当然做得非常好,但是二线城市的销售也很好,而且需求还在扩大。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了到香港或者国内的一线城市购买奢侈品,而现在他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够买到这些产品。当然在扩展的过程中我们仍然需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注重当地员工的培训。”

  现在我们来看看未来最有潜力的一些二线城市:

  珠海

  位于珠江西岸,澳门北部。珠海是中国首批特别经济区之一。广东省的许多外企都集中在珠海,包括BP Chemical、Canon、Mitsumi、Matsushita以及Gree等。该市环境优美,人口150万,相比其他吸引奢侈品牌的城市,珠海的面积要小很多,但是该市富裕家庭的比例相当高,这是吸引国外高档品牌进驻的关键原因。2009年,珠海的GDP总额为130亿美元,低于其他二线城市,可是该市富有阶层的消费能力却是很高的。而且珠海的旅游资源,也可以为奢侈品品牌带来游客消费者。

  福州

  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福州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一直蓬勃发展。福州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列国内城市前30名,根据胡润2010年的财富报告,福州有10,200位百万富翁。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福州上市,我们可以认为将有更多年轻的福州商人将崛起。福州主要产业包括食品加工、纺织和化工,是中国最大的制造业城市同时这里台商的数量也是全国之最。香港和国际企业在此投资的案例很很多。

  9月,Louis Vuitton在福州开出首家门店,这也是品牌在福建的第二家门店。同时Gucci、Ferragamo、Rolex以及Burberry也都已经进驻福州。

  杭州

  780万人口,浙江省省会,浙江的富裕家庭比列位居国内榜首。根据今年的胡润财富报告,杭州有47,300位百万富翁,其中2,590人财富总额已超过1亿元。杭州一直以来都是外商投资的宝地,吸引了Motorola、Toshiba以及Mitsubishi等众多跨国公司,设计行业主要包括纺织制造、化工生产和外包服务。

  同时杭州还是顶级旅游胜地,每年吸引数百万国内外游客。十月份,杭州和上海之间的高速铁路已经完成修建。这使得杭州的地理位置愈加优越。Chanel、Louis Vuitton、Zegna、Dior、Hermès、Balenciaga以及Bottega Veneta在杭州都有自己的门店。

  重庆

  中国最大的直辖市和全国最大的内陆港口,重庆无疑是奢侈品牌在西部发展的最热门地区。人口3000万,百万富翁9700位,根据毕马威的研究,月收入超过3500元人民币的家庭有200万家。

  钢铁、汽车和医药制造业推动着该市经济的蓬勃发展。该市GDP为600亿美元,位列全国24位,跨国公司包括Nokia、Honda、Samsung、BP以及Mobi。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决策也促进了重庆的经济发展。

  奢侈品牌也在考虑是否要进驻重庆市场。Louis Vuitton和Gucci有计划在解放碑开店。

  乌鲁木齐

  也许奢侈品牌扩张这个城市是让你意想不到的。但是作为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接壤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其他中亚国家,因此奢侈品品牌也对乌鲁木齐产生了兴趣。以前可能有些人觉得乌鲁木齐的经济发展不行,但是现在一些奢侈品商店已在该市开业,并且已有盈利。实际上,乌鲁木齐的商人在与人谈判会面时比较重视自己的衣着,尤其是接待西方投资者的时候更是如此,因此他们在衣着上的消费是很大的。这些商人主要从事采煤、铜铀行业。

  同时乌鲁木齐还是主要的旅游城市,在那里开设了许多国际性的连锁酒店,这也将带动奢侈品消费。现在Louis Vuitton、Ermenegildo Zegna以及Cartier都已经进驻该市。

  温州

  浙江的一个沿海小城市,位于上海以南。约有800万人口,国民生产总值约320亿美元,它可以成为中国资本主义的省会。温州境内几乎没有国有企业,温州商人以其创业精神闻名世界。20世纪80年代,该市实施私营制,发展迅速。该市主要产业包括打火机、开关、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纺织行业。根据中国服装网的研究,温州有2500多家服装企业,其中有290家大型服装企业。

  全市私营企业蓬勃发展,富裕家庭数量巨大。2009年,三家中国海外企业中有一家是来自温州。十月,Gucci在温州开设一家商店,LVMH、D&G和Salvatore Ferragamo也都已经进驻温州。麦肯锡认为,奢侈品零售商应该更多关注像温州这样小且富的城市。

  相关阅读:

  2011到二三线城市去 奢侈品大牌的游击战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