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尚“暴发户”:“黄皮肤黑眼睛”成为奢侈品主力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07:44  新浪时尚

  导语:瞩目中国元首在美国获得最高礼遇,瞩目中国富人横行巴黎、伦敦、东京、纽约。哪里有奢侈品,哪里有穷奢极欲,哪里就有黑发黄肤、跟钱有仇的“牛郎”,跳着脚抄着金枪纵情横扫——哗哗哗,“北京镑”弹雨如注!

1数据显示:中国能轻松消费奢侈品人数高达2.5亿

  绝对奢华给力。绝对靡尚雷霆。

  中国的经济怎么了?中国的富人怎么了?超了日本,还想超过谁?

  中国的富人为什么必须“由富及贵”?中国的富人如何“由富及贵”?该不该瞥一眼慈善、瞥一眼春运,瞥一眼通胀,瞥一眼回乡之路爹不成钢?

  一 奢侈品救星:黄皮肤黑眼睛客户

  数据显示:中国能轻松消费奢侈品人数高达2.5亿

  管你珠宝卡地亚、手表百达翡丽、时装阿玛尼、配饰爱马仕,乃至书写工具万宝龙、护肤圣品雅诗兰黛、豪华手机Vertu……这里没有纽约黑帮,只有中国金帮;这里没有夸张叙述,只有如实统计。

  中国品牌战略协会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能轻松购买国际名牌的消费人群高达2.5亿人。高盛最新发表的亚太区消费数据显示,2010年,几乎所有在中国落地的奢侈品牌都获得了两位数增长,中国市场占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的份额已达15%,比2009年上升3个百分点,满大街的LV已经多到谁背谁傻……

1“北京镑”为奢侈狂

  “北京镑”为奢侈狂

  最能感受到人民币“扫货”力量的西欧奢侈品市场也许是伦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富有的中国游客在英国2010年的打折促销季中消费的奢侈品高达10亿英镑。由于中国顾客消费能力很强,英国媒体基于“英镑”的概念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北京镑”(PekingPound),即为中国人大把大把抛出的英镑。“北京镑”所消费的巴宝莉、路易威登和古驰等大牌奢侈品占整个奢侈品行业销售额的1/3。

  当下的中国不像欧洲那样存在贵族阶级,也不像日本那样拥有庞大的中产阶级,更不像美国那样拥有雄厚的财力,奢侈品的消费中“冲动”因素更多一些。

  2010年末,一对中国夫妇出现在意大利米兰Via Verri大街的PisaOrologeria高级钟表精品专卖店内。60多年来,Pisa家族一直钟情于奢侈腕表,并以只为顾客精选最顶级品牌而闻名。在一位中文翻译、一名专卖店员工和一位保安的陪同下,这对中国夫妻俩仔细看过橱窗里的展示品,系一条路易维登(Louis Vuitton)围巾的丈夫买下一块豪爵(RogerDubuis) Excalibur系列双陀飞轮镶宝石腕表,而全身裹在皮草里的妻子则钟情于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一款女表。

1洋店员用普通话说“欢迎光临”

  洋店员用普通话说“欢迎光临”

  像PisaOrologeria这样极其注重中国客户的奢侈品店越来越多。瑞士许多钟表店的店员都会用很标准的普通话说“欢迎光临”;以风衣和经典格纹闻名的英国巴宝莉(Burberry),在世界各地的旗舰店都安排了至少一位能讲普通话的店员,微笑加上汉语“谢谢”是他们的常胜法宝。

  欧洲各大奢侈品旗舰店被中国游客包围着。2010年约有250万中国大陆游客访问西欧,比2009年增加50万。据伦敦的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随着中国人收入持续增多,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攀升到300万。专家估计,目前中国购买者占到欧洲奢侈品销售量至少1/4。由于今年人民币对欧元走强,他们的购买力已得到持续加强。

  在法国巴黎旺多姆广场的购物者,过去都是明星、名流以及乘坐豪华轿车来自中东的王室家族。如今,大巴车带来的一群群消费者是中国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评价道,如今的中国人已经拥有了接近日本人的消费习惯,往往去消费自己根本不认识和不了解的产品,完全以别人的价值判断作为依据,什么贵就买什么。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意大利古驰(Gucci)表示,2010年1-9月,中国客人带来的生意几乎占到该公司欧洲销售额的22%。意大利珠宝商宝格丽(Bulgari)是继法国卡地亚(Cartier)和美国蒂芙尼(Tiffany)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珠宝品牌,首席执行官(CEO)弗朗西斯科-特拉帕尼(Francesco Trapani)特别指出,中国消费者是推动其去年三季度欧洲销售额上涨11%的“很大因素”。

1中国人购物也挑地儿

  中国人购物也挑地儿

  为了迎接中国顾客,伦敦的不少商店已经雇佣了会说普通话的店员,帮助顾客挑选商品、付款。伦敦著名的百年老店——塞尔福里奇(Selfridges)百货公司开通使用中国银联卡,更是促进了中国游客的消费。由于中国顾客太多,现场就像是个“中国大市场”。

  零售业分析师乔纳森-德梅洛(Jonathan DeMello)说,中国人已经取代了俄罗斯人和阿拉伯人,成为英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最大买家,占英国奢侈品市场30%份额。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让奢侈品行业看到了一个新的巨大市场,但是由于进口商品的税率较高,奢侈品在中国国内的售价比在英国贵了20%至30%。在过去两年中,英镑对人民币的汇率跌30%左右,这更让中国顾客消费欲望大涨。

  “在英国买一件巴宝莉或玛百莉(Mulberry)的商品多少可以在同事朋友间炫耀一下。”德梅洛分析道,“中国游客的时间非常结构化,他们在特定区域(大多数情况下是伦敦西区的商场)有固定的购物时间。对梅菲尔(Mayfair)、骑士桥(Knightsbridge)和皮卡迪利(Piccadilly)大街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