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送客户年终奖:奢侈品团购领航商务礼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09:07  经济观察网

  导语:平时商务礼品只占其销售额比例一、二成的奢侈品市场,在春节前也呈现出火爆景象。第五大道奢侈品网CEO孙亚菲表示,其现在的销量是平时的一倍以上,而这其中,至少有超半数的订单是用于商务礼品。

1送客户年终奖:奢侈品团购领航商务礼品市场 新浪时尚配图 图片来源:时尚网

  之所以能这么肯定地得出这个数字是因为,孙亚菲发现,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客人在下单的备注里都会写上“请精美包装”“要附赠贺卡”“要开发票”等字样。正因如此,第五大道在贺卡及包装方面的成本比平时增加不少。

  公司团购送客户年终奖

  孙亚菲说,大单一般来自公司团购,用途分为送客户、年终员工奖励等。目前最大的一个订单是一家公司团购了几十只阿玛尼的手表,几十只Gucci的钱包、领带和丝巾等,总价几十万元。

  还有一些重点客户来自银行。

  银行为答谢特别高端的客户,找到孙亚菲,要求为客户举办特卖会。大约3周之前,孙亚菲受太原一家银行的委托,为其VIP客户举办特卖会。孙亚菲发现,即便同为商务礼品需求,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需求与太原的需求大为不同。

  在北京,孙亚菲能明显感觉出,有明显LOGO的产品已经不再受欢迎,再加上价格的原因,今年Chanel和LV都卖得不是很好,反而有“意大利爱马仕”之称的Bottega Veneta(宝缇嘉 BV)的订单非常火,因为它的LOGO几乎将里衬翻出来才能看见。孙亚菲称,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欧美化的奢侈品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了,即低调的奢华。

  而在太原,当地的银行VIP客户们还是一上来就问有没有LV、Chanel。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太原当地VIP们对名牌手表的认知度比北京的客户们高,他们能一眼认出哪一款是劳力士、欧米茄的新品。

  尽管如此,同样的特卖方案也存在着地区差异。在太原的那次特卖非常成功,但同样的货物在天津举办时却卖得不好。天津VIP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要比太原客户更强一些。

  孙亚菲说,自己赴美国开创事业之前,大约是2004年,用奢侈品牌的包、服饰等作为商务礼品的单位完全没有,节假期来临,往往流行的是送五粮液,或者一部分高端客户那时候还流行赠送人头马作为礼品。

  现在,第五大道的主要客户有来自几大银行的,还有60%—70%的订单是来自各类企业的。与预计不同的是,有大单需求的国有企业不多,反倒是私人企业很多。孙亚菲觉得这主要是因为国企用于商业送礼有正规的预算,因此到商场直接购买的可能性更大,而私企因为花的是自己的钱,更愿意选择有折扣的电子商务。

  为了迎接春节前的火爆销售,孙亚菲组织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春节特别策划。他们逐个联系可能有高端礼品需求的大企业。并且还专门设计了符合商业礼品性质的礼品卡——等同于钱的贵重性,又可让对方自己挑选产品。

  春节前,孙亚菲的客户名单里还多了一些机关单位,但孙亚菲表示不便透露客户信息。他说,在中国,这样的春节送礼不能算是“商务行贿”。在一些发达国家,商务礼品被等同行贿,完全被杜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