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人春节出国扫货 在美日均消费量达2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7:41  法制晚报

  导语:债务危机的阴云仍未散去,但欧美大腕们却对奢侈品销售充满信心,因为春节就快到了,大批的中国人正忙着出国SHOPPING(购物)。难怪不少媒体都说,走出国门,迈出“唐人街”,中国春节早已“红”动世界。

1国人春节出国扫货 在美日均消费量达2千元

  那么为什么外国人会对中国人的到来振臂欢呼?为什么中国的春节能让全世界为之激动?也许只有当国人手拿大把大把的钞票大手笔在海外扫货时,才能解开这个谜。

  华侨返乡 大买奢侈品回国送礼

  据英国 《每日邮报》报道,圣诞节刚过,英国就迎来了一批出手阔绰、专扫奢侈品的中国游客,短短几天时间,他们就花去了10亿英镑。这一壮举让英国人惊叹,媒体还特意为这个现象取了一个新名儿“北京镑”。

  但这只是国人海外扫货的一个开始,随着农历新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在返乡之前采购“年货”。这不,趁着西班牙打折期,不少华人就选择到这里采购几件奢侈品回国作为礼物馈赠亲朋。

  据报道,西班牙冬季打折期1月6日开始,由于2011年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华人骤增,巴塞罗那再次掀起华人购物热潮。甚至在有着“免税国”之称的安道尔,更是出现了化妆品、日用品因抢购而脱销、缺货的现象。

  据当地媒体统计,在每天诸多的顾客中,几乎70%都是准备趁着过年期间返乡的华人和前往巴塞罗那旅游的中国游客。当地购物店的顾客,几乎三分之二都是中国人,甚至一些导游专门带着中国旅行团,前来店里购物。

  侨胞严女士告诉记者,安道尔的Dior香水包46欧元一套、CK的皮带套装68欧元一套、德国产的WMF锅具99欧元一套,这都比国内要便宜近三分之二。

  严女士说,当天安道尔的商业街上人多得几乎走不动路不说,她想买的几款商品在打折第一天就全部售罄。就算这样,还有不少人排着长队等着购买其他打折品,“这情景压根让人想象不到是在金融危机时期!”

  国人赴美日均花费2000块

  出手阔绰,出门扫货,中国人最不愁的就是——钱。金砖四国之父、高盛经济学家奥尼尔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有数据显示,中国接近5%的人口一年的平均收入在39500美元。

  他认为,如果这一数据是真的话,也就是说相当于近6000万的中国人口加起来已经与整个英国和法国一样富裕了!这是相当惊人的!如此庞大的富裕人口在春节期间涌向海外,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笔厚礼。

  在德国首都柏林,春节前夕,商场里总会醒目地摆出五颜六色的中德文贺年卡片,比利时的超市会推出专门的年货柜台。学过几天中文的纽约市旅游发展局工作人员克里斯蒂娜还借用一句汉语说,中国人正在给他们带来“财气”。

  一项调查发现,56%的受访者表示到美国主要目的是购物。按照美商务部统计,中国游客在美消费从2004年的11.15亿元,增长至 2008年的36.14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中国游客每人平均在美停留23天,机票、饭店、观光与购物等方面的平均花费达到7200美元(国际游客平均4000美元),折合人民币平均每天达2000多元,用美媒的话说,中国人在美消费能力最高。

  众信旅游美国营销中心负责人郑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春节期间,与平时相比,赴美国旅游人数会增长2到3倍。他们旅行社就将有400人赴美旅游,而整个一年算下来,去美国旅游的人数将达到3000人。

  趁热打铁:千人团再赴美国

  2010年,为欢迎中国“千人旅游团”,纽约旅游发展局与全美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店梅西百货、纽约第一高楼帝国大厦、全球顶级珠宝销量第一的卡迪亚等携手合作,纷纷献出“第一次”欢迎这些中国游客。

  梅西百货观光及游客服务负责人Brian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趁热打铁,千人团再赴美国,2011年梅西百货不仅会让舞狮舞龙再现,还将邀请这些中国客一起过大年。

  Brian说,很多中国游客都喜欢皮包,而且比较喜欢寇驰(COACH),这主要是他们知道这些名牌都是真货,而且价格也便宜,梅西百货对这批客人几乎所有的品牌和商品都打了九折。

  此外,Brian称,尽管中国人最喜欢名牌,像古琦、普拉达等,目前梅西百货还没有引入,但为留住中国游客,他们已经考虑引入这些“大腕”了。

  梅西百货如此下血本其实是有理由的,据Brian介绍,梅西百货的折扣卡有9种不同文字,根据消费者每次刷卡的统计,中国人平均一次刷卡消费达200美元,消费能力最强。而美国当地顾客一次的消费仅为30至40美元。

  扫货开绿灯 店内引进银联卡

  不仅美国,中国人热衷的旅游目的地英国和日本也不甘落后。伦敦最著名的百货——塞尔弗里奇百货公司为了方便中国游客购物,已在店中设置了能刷银联卡的设备,还雇用了会说普通话的店员,帮助顾客挑选商品、付款。

  凭借这两项举措,圣诞节后,该公司平均一个小时的交易量就达到1万笔,同比增长了40%。由于中国顾客太多,有目击者称,现场就像是个“中国大卖场”。

  此外,日本京都府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消费者,也准备从2011年开始,统合区域内千余加盟商家,引进中国银联卡结算机制。目前“KICS”信用结算公司已经开始为各加盟商家进行银联卡结算软件、硬件的调试工作。

  为求完美,京都的商业街也做好了接待准备。考虑到语言障碍,他们请了京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协助翻译,并针对中国顾客专门开发出相应的商品,就连接待客人的方式都经过了再三推敲。

  不仅如此,为了宣传本地商品,他们还专门开设了中文网站,同时也介绍京都的观光景点,扩大影响力。2011年2月份开始,京都当地的商业街、店铺将会开展刷银联卡,抽奖免费购物等活动。

  2010年,银联境外受理的国家和地区数增加至104个,延伸到全球主要区域和重要国家。

  对比分析:圣诞潜力有限 中国春节商机庞大

  说起海外的春节,不能不提圣诞节,在海外,圣诞节永远是商家们必争的果实。不过,在经济步入成熟稳定期的西方,这一数字变得有限且固定。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年间,美国人均假日消费一直在700美元上下。可见,美国人的假日消费潜力已十分有限。

  中国则不同。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0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实现消费品零售额人民币3400亿元,较200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2%。多出来的500多亿元诠释了有钱大家赚的大好形势。

  “中国春节是商机”,这几乎已经成了世界各国的共识。2010年春节期间,中国银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3日至19日,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近80%。

  有外媒分析称,银行卡交易情况是社会消费景气状况的“晴雨表”,春节假期银行卡跨行交易的增长充分表明,中国民众的消费意愿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这也让外国商家找到了避免“内讧”的救命稻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