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路易威登登陆郑州 热衷奢侈品或源于等级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07:52  中国广播网

  导语:路易威登登陆郑州,业界将其看为路易威登进军中国二线城市的标志。是什么让这个奢侈品牌对中国的二线市场充满信心,又是什么支撑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市场?当中国市场逐渐向全球奢侈品牌打开时,我们需要怎样的思考。

1路易威登登陆郑州 热衷奢侈品或源于等级文化

  路易威登专卖店坐落于郑州市裕达福福商场,此次为了迎娶路易威登,商场被里三层外三层地翻新了一遍,不仅增加了8部观光电梯,外广场地面也重新改。据估量,裕达为了迎娶路易威登至少花费了4个亿。而路易威登也不含糊,由巴黎的设计师操刀的装潢主打中国特色,仿香榭丽舍大道的地板砖,由路易威登的经典4瓣花构成的玻璃幕墙有着些许养心殿窗棂的样子。别具匠心不仅仅体现在硬件上,更体现在服务上,路易威登商场销售有限公司的公共关系总监黄建雄:

  黄建雄:我们的店员,我们会要求他们接服务客人的时候就应该从进门一直到他离开,你会清楚的知道他需要什么样子的东西,去帮他寻找其他的建议,不是只是站在柜台里面等着客人询问,而是我们应该要主动去了解客人的需要,给他更多的建议。

  毋庸置疑,路易威登进军二线城市无疑是看好这里的消费能力。去年4月GUCCI进驻郑州,引起了疯抢,开店第一天,在完全没有进行宣传的情况下,销售额就轻松过百万。零售行业分析师陈旭认为奢侈品牌进军二线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陈旭:像LV一线城市就是核心城市已经饱和了,它需要网点下沉,比如说它在成都开店的话其实是很赚钱的。

  北京大学教授符国群是研究品牌方面的专家,在他看来,路易威登进军二线市场可能有着更加深远的考量:

  符国群:它的部分是从马上见钱的角度可能也是一种选择,从一个很长远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话还是可以做一种考虑的方向吧。

  一个路易威登手提袋价值上万,是郑州普通市民数个月的工资,消费者是否会买单呢?做会计的刘女士每个月千余元的工资,她表示奢侈品价格昂贵难以接受,但是言语中还是表现出对奢侈品的向往:

  刘女士:一方面就是觉得郑州这个市场还是有的,但是我觉得就郑州的这个发展水平可能还不能够大量接受这种奢侈品类进入,喜欢但是在我目前肯定不能达到。

  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奢侈品消费大国,并有可能以极快的速度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尽管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最好例证,但是也有学者担忧中国人消费的不成熟与不理性,毕竟在中国奢侈品消费族群中,普通工薪阶层占据极为重要的部分。

  陈旭:也没有谈到什么消费的文化的,不是说你对奢侈品理解它品牌的含义,理解它的历史,中国还是有点炫富的。

  热衷奢侈品或源于等级文化

  而符国群更是极为鲜明地剖析,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国家热衷于奢侈品的原因可能植根于传统的等级文化:

  符国群:奢侈品它本身并不是用来满足功能性的这种需求,它其实从分成的符号的这样一种意义,东方文化尤其是中国文化可能更加注重这种等级,这个本身就是一种虚幻的标志或者一种符号。

  正如路易威登一再强调的,他们代表的是一种奢侈品文化与法国奢华传统,当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来影响世界的时候,它的力量就不仅仅局限于消费了。正是因为如此,在奢侈品大举进军中国的时候,也是我们必须开始学习的时候了。郑州大学营销研究中心主任周休亭:

  周休亭:这种国际的大企业来到咱们郑州,他们的经营理念、营销模式将会给其他许多商品起到一种榜样的作用,带动他们一些经营管理水平可能相应的提高。

  培养中国自己的奢侈品牌恐怕并非一朝一夕之力,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眼下,树立中国自己的世界名牌可能更为现实,虽然并不一定奢华,但一定是高品质的。陈旭以其独特的视角分析,也许服装、箱包并不是中国所长,但茶叶、瓷器的另类奢华也可一搏:

  陈旭:中国是不是要在服装或者说包这些上面有一些奢侈品也不一定,可能中国在酒、茶叶这方面也会产生一些奢侈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