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物价飞涨的时代 吃五块钱的拉面也能背LV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7:32  新浪时尚

  导语:奢侈品牌的生意都好的惊人,一方面归根于全球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则来自中国消费者的强劲。

1吃五块钱的拉面也能背LV

  中国的人均GDP虽然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但是咱们富人并不少。而且,我认为CPI飞涨反正反而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去买奢侈品,原因很简单,因为奢侈品的涨价速度远比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不相信算一下去年Chanel包包的涨价幅度才多少。

  其实好多人都住在豪宅里,此话怎讲?上海环线内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的分界线140万多年未变,5年前140万能买140平方,现在能买到两居室都不太可能。如果按照新推出的征收房产税的分界线单价28426元,只要房子超过49平方就是非普通住宅了,原来上海环线内只要一室带厅的房子就是“高档住宅”了。其实比比香港或日本,我们很幸福了,人家40平方要住一家五口呢。

  物价涨了 奢侈品价格也涨了

  过完年回来上班,发现物价涨的好像跨过了十年。

  中午常去吃饭的兰州拉面涨价2元,加一个荷包蛋涨了5毛,要1.5元一个,为了不想找零钱索性不加了。电费单子一来事实翻了番,后来发现自家涨的不算多,一个朋友独自一人住酒店式公寓,一月电费竟然要700多,要知道此前都才200多。

  一个朋友从外地回来,说房东要涨房租,2000涨到2300,于是想那不如买房吧,但是现在这情形一不许买房二其实回报率也不高。另外一个朋友租在市中心值500万的房子里,租金5500,算下来房东的回报率才1%多一点,现在一年定期存款利息都3%了。那还是继续租房吧。

  但是没房子就没保障啊,父母才退休没几年,到咱们能领退休工资这实在太遥远了。接下来新闻说上海社保亏100多亿,马上就下来规定说取消非正规就业企业的加金优惠,原先一个月最低交500多,接下来至少要交1000多。在五百强上班的可能觉得这没啥,但要知道这些非正规就业企业包括快递公司、快餐外卖店、复印打印店等等其实是每天大家都会用到的服务。那结果很简单,快递要继续涨价,盒饭要继续涨价,印名片也要继续涨价。

  朋友的父母开了个小饭店,主要做中午上班人群的午饭,有生煎、小笼、盖浇饭和面条,店里员工十多个,工资2200起,虽比不上月入过万的顺风快递员,但也成本不低。三年前租的店铺,签了五年,店租两万/月,据说现在隔壁新租下的要五万一个月。他们说两年后如果饭店每个月还能挣一万就继续开着,就当两人各挣五千给自己饭店打工。否则,那还是回家晒太阳好了。开小饭店,一年就春节休息十几天,朝五晚九太累人。加金优惠取消了,如果税收优惠也取消,那办公室里的人们连吃午饭都会成问题。

  吃拉面也能天天背着LV

  不过开大饭店大概不一样,前几天去吃日本料理自助餐,198元一个人,想起10年前咬牙去吃也才150一顿,那如果价钱没涨多少,是吃的东西差很多还是生产效率提高了?

  反正东西是涨的有点离谱了,想不通法国人一个月也就挣一两千欧是怎么活的,这点钱到上海来别想活出精彩,大手大脚肯定不行,可能还要精打细算一下。说不准哪天老外们也要像农民工一样,从哪来回哪去了。

  扯的没边了,总结就是物价飞涨反而让奢侈品感觉便宜了起来,少吃几顿大餐就够买个小配饰,既能减肥又有好看,何乐不为?所以,将来人人都带便当上班,偶尔去吃一顿拉面,天天背着LV。(文章来源:观潮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