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WaterLess工艺:牛仔裤的节能环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7:51  外滩画报

  导语:一度风靡的有机棉牛仔裤如今陷入了两难之境所幸,时尚界的环保运动并没有因此消停。然而今天,有机棉牛仔裤成了稀罕货。这难免让人生疑,有机棉牛仔究竟哪儿去了?

1牛仔裤的环保路

  两年前,时尚界掀起一股绿色风潮,各大牛仔休闲品牌纷纷推出有机棉牛仔裤供消费者选择。有机棉的好处有目共睹,它们的生产不再依赖对环境具有威胁的化学制品。根据非营利性组织“可持续棉花计划”指出,传统普通棉花的生长需要消耗掉世界上25% 的化学农药和化肥。

  由于经济萧条,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规模较小的产品线受到了很大的冲击。Del Forte 的设计师Tierra 说:“大约一年时间里,零售商不是关闭店铺就是缩减订单,并逐渐转而青睐中低档的系列,这导致我的客户群减少了25% 到30%。” 2009 年,她停止ecojeans系列牛仔裤的生产。

  但根据非营利组织“ 纺织品交换” 的资深总监LaRhea Pepper 说,许多公司现在都把注意力转向面料之外,关注整个生产过程。扩大对除棉花以外整个生产过程的关注力,包括水的利用、染料的影响、土壤的健康、劳动力问题以及公平贸易。“我们需要改变对事物的思考模式,就像对水,对有毒的废弃物,或者是那些散落在裁剪车间地上的边角碎料等等。” Pepper 女士说。

  Levi’s 的eco 系列牛仔裤已经停产,但公司仍在使用有机棉,并努力推行环保的生产方式。掌管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Michael Kobori 说,“我们会努力给社会和时尚界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与H & M、Adidas 和Nike 一样,Levi’s 也成为了“推广优质棉花”(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简称BCI)的成员之一。Kobori 先生说,设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第一批棉花农场在生产过程中将化学制品使用量以及耗水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这批优质棉花将与传统普通棉混纺,用于生产Levi’s2012 年春季的商品,但公司的最终目的是使用有机棉生产所有产品。“我们想要改变世界各地棉花种植的方式,” Kobori 先生说,“所有的棉花都可以用这种方式种植。”

  姗姗来迟的Levi’s 新牛仔系列“Water Less”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兴趣。这个系列年初开始发售,零售价为50 到130 美元。它们使用全新发明的“WaterLess”工艺,在牛仔裤的褪色处理过程中可以大大减少水的使用,甚至完全不需要水。Kobori 先生说,每一条牛仔裤的生产过程都能节省大约10 升水。Levi’s 还对501 系列采用了更“绿色”的使用说明,提倡消费者减少洗衣次数,其牛仔裤商标上写着:“用冷水清洗后自然晾干。”(并且不要忘记使用环保的清洁剂)由于缺乏像Levi’s 那样的全球资源, 设计师Rogan Gregory 的环保品牌Loomstate 已经停止生产有机棉牛仔裤。Gregory 先生说:“如果你不是制造商,坚持生产有机棉牛仔裤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有机棉的纤维比传统棉花或转基因棉花的更短,这使之更难以编织。“这种牛仔裤弹性更强,手感滑爽,面料更柔软。”Gregory说,“这是其魅力的一部分,但是它的市场还不够大。”

  Loomstate 的棉质产品中仍含有有机棉,但Gregory 也把目光投向了其他类型的织物,例如可重复使用的纤维。“我打赌10 到20 年后,棉花会逐步被淘汰。” 他说,“人们会找到具有棉花优势且能避免其不足的替代物。”仍有一部分品牌在牛仔裤生产中坚持使用有机材料。

  环保精品店Kaight 出售Linda Loudermilk、PrairieUnderground、Good Society 和一些现已停产的有机棉牛仔裤,产品单价均低于200 美元。店主说,有机棉的伸缩性比较好,建议顾客在购买时选小一号。

  但推动绿色牛仔裤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灰色地带,于是许多公司认为在这个话题上最好保持沉默。“在市场营销中,特别是在时尚界,推广一种理念时你必须十分小心谨慎。” Gregory 说,“这是关于服装的绿色时尚,和食物不同。对于绿色食物来说,你是在享用它,和你的口感有关。而对于服饰来说,尽管你可能知道它对环境有害,但你会更关注它是否让你的臀部线条变得更加性感好看。”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