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内翻番 奢侈品高额价格背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07:31  21世纪网

  导语:在人来人往的伦敦希思罗机场T3候机楼里,王路(化名)盘腿坐在靠背椅上,面前堆满了20多个Chanel、Hermes等高级品牌的购物袋,这是她在机场免税店拿下的“战利品”。

  相关阅读:

  商务部:综合进口税较高导致奢侈品价格高于海外

  常亮:要解决的何止奢侈品价格高于海外

  20种奢侈品国内价比法国高72%

1奢侈品价差之谜

  她低着头,专注、小心地把所有的包包、香水、首饰、衣服拆封,中途还剪掉了部分商品的吊牌。然后,她把大部分淘到的宝贝和行李箱内的衣物混在一起。

  一切收拾妥当之后,她搭乘航班的登机口也已开放。王路拖着满载的行李箱,不紧不慢地向登机口走去。

  王路不是购物狂,她是现在在淘宝网上大受追捧的代购一族。

  就是这个被很多人当作副业、兼职来做的行业,去年在海外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120亿元。这种海外代购业日益兴旺的背后,是国内外奢侈品价格悬殊的差异。

  国际一线大牌在内地价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个事实,在被忽略多年以后,终于被商务部注意到。

  近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我国将解决部分奢侈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高于海外的问题。让政府部门焦虑的背后,是因海外代购导致的每年高达数十亿元的税收流失。

  海外代购:国内奢侈品牌价格翻番

  最近三年里,王路经营的代购网店每个月的业务持续增长,单靠她自己两三个月往返一次伦敦和北京已经不能应付。2008年,她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对方是她先生的同事,经常去巴黎出差,并且还有亲戚在巴黎工作。“因为我们主要是去巴黎和伦敦,所以代购的东西也都是英法的大牌为主,其他意大利、美国的牌子也有代购,但是量少。”王路说。

  她的代购工作是按手续费计酬,每件代购商品收取3%-5%不等的手续费。每一季,各个品牌的最新款图片都会被王路以最快的速度放到网店上,客人下定单缴纳部分定金之后,王路和她的伙伴会确定具体的代购方法。

  如果客人要的商品自己手里没有现货,她的伙伴会通知在巴黎的亲戚去当地的专卖店买,然后单独寄回国,或者托人带回国。

  根据王路的经验,这些商品海内外的价差从几百块到几千块不等。谈及国内的奢侈品价格,王路就一个字,“贵”。

  在她三月初于伦敦代购的商品中,有一款2011春季Burberry经典格子女士长款钱包。这个钱包在英国的售价是112英镑,而在北京新光天地Burberry专卖店的价签上却是3200元人民币。

  这并非偶然。

  据商务部的调查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海内外的差价,内地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近年来,国内奢侈品牌与境外的明显价差,已经逐步把国人的此类消费推向境外。

  贝恩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2010年奢侈品市场调查》显示,奢侈品供应商去年一年就从中国人口袋里掏走684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最大的奢侈品是化妆品、香水和个人保养品,中国人在这三项上面花费人民币169亿元,排名第二的是手表,共花费155亿元。

  而这当中,很大一部分的消费发生在境外。

  2010年,中国游客在英国花掉约10亿英镑(约合112亿人民币)。2011年初,一批出手阔绰、青睐奢侈品的中国游客又引爆了英国购物季奢侈品市场的消费狂潮,英国媒体甚至把这种消费称为“北京镑”。

  正因为如此,在希思罗机场免税店里,在各个大牌位于伦敦邦德街、牛津街的专卖店里,在英国各个高档百货商店里,越来越多能够讲一口标准中文的售货员已经不再是稀奇事。

  王路说,同样的东西,国外的价格相当于国内的六七折,原因就在于税。“而且,在英国市区买了东西,我到机场还可以退税,算下来更便宜。”她说。

  对于这个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会上表示,造成部分国际品牌奢侈品价格偏高的主因有三:一是跨国公司的分销体系、定价体系有所差异;二是国内品牌商品的种类相对较少,消费者的选择比较少;三是部分品牌商品的综合进口税率比较高,包括关税、消费税。

1税与不税的争议:高额的奢侈品中国代理授权金

  税与不税的争议:高额的奢侈品中国代理授权金

  造成价差的首要原因是征税。

  目前,我国奢侈品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而且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等环节,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导致进口奢侈品价格大大高出周边国家、地区和欧美市场,致使中国大多数奢侈品购买力流向了境外。

  以进口化妆品为例,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产品的种类不同,进口关税会有所差异,从6.5%-18%不等;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则高达30%;累计需要缴纳50%以上的税费。如果某种化妆品进口价格为1000元,进口税为10%,进口完税价格为1100元,平行征收的增值税为1100元×17%,消费税则为[1100元/(1-30%)]×30%,三项相加,此化妆品入境价格约1758元。 

  另外,据某奢侈品国内代理商介绍,进口的综合关税只是导致国内奢侈品价格居高的原因之一。他说,由于国内市场不成熟,奢侈品品牌总部会给予中国代理商较高的授权金,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进店成本,价格自然上去了。所以才会出现英国定价112镑的钱包在国内的定价会升至3200元人民币。他表示,想要降低奢侈品国内外的差价,还需要整个经营环境的改善。

  尽管如此,在当下,大多数人还是认为解决奢侈品海内外差价的最直接方法是给进口奢侈品减税。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的话题,在“两会”期间一度备受追捧。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两会”上建议降低奢侈品进口税。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数据,2010年国内旅游人数21亿人次,总收入约1.1万亿元,人次支出只有524元。相比之下,出境旅游人次支出是国内旅游人次支出的11倍。

  “当你看到在国内要几千块的东西在国外只要七折的价格就能拿下,而且还是新款,你很难控制住自己不要打开钱包,”王路说,“我身边的人,要么出国就顺道买一堆,要么就找人代购,要么委托亲戚朋友帮忙买,很少有在国内消费奢侈品的。”

  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120亿元,其中化妆品、奢侈品居多,即便是按照40%的税率计算,每年税收流失也高达数十亿元。

  不过,在奢侈品减税成为最热门话题的现在,另一种反对声音并未放弃。对奢侈品课以重税的提议依然得到广泛支持。就在几个月前,在现有的进口税基础上再增加奢侈品税的提议就得到了舆论的强烈呼应。

  据了解,奢侈税和奢侈品消费税作为政府调节生产消费和社会财富再分配的手段,同样被各国广泛采用。

  上述品牌代理商表示,无论国内的奢侈品进口税降还是升,对于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布局是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他说,作为代理商,他其实也愿意看到奢侈品进口税可以降下来。

  “降,或者不降,需求就在那里,”针对奢侈品税的升降问题,王路笑言:“我不认为这会对代购有什么影响,至少短期内肯定不会。而且,还有一个货品问题,国外的铺货款式要比国内丰富多了,消费奢侈品的人除了价格,另外还在意的就是这个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