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设计师时装畅销与否 这是个概率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07:20  外滩画报

  导语:从英国留学回来的80后女孩Grace Lau创立了阁楼网,专售新锐设计师时装。在这个平台上,设计师可以自己开店,包括上传新品,管理订单和发货。设计师时装从来不是大众商品,“努力做小众里面的大众”是Grace的目标。

设计师时装畅销与否是个概率问题设计师时装畅销与否是个概率问题

  B=《外滩画报》

  G.L=Grace Lau

  B:“阁楼网”是你的点子吗?

  G.L:我当初在英国念书的时候,学的是与时尚相关的专业。同学中有很多人,都希望毕业后做自己的品牌,但是对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资金和资源都相对比较缺乏。去年年初,好朋友回香港自创首饰品牌,当时我就很希望她把作品拿到大陆来卖,所以那几晚我就反复琢磨,怎样能有效整合这些资源,然后就萌发了搭建网络销售平台的想法。我们花了大半年时间研发网站架构和系统,去年10月份才开始正式洽谈设计师。

  B:国内的时尚购物网站大都以平价、折扣为噱头。“阁楼网”卖的是新锐设计师品牌,经营模式有何不同?

  G.L:我们所采用的是C2B2C的模式,多账户后台,每个品牌有自己的独立管理后台,能够随时上传新品,管理订单和发货。简单来说就是——设计师像在用淘宝,但是顾客购物时像在用卓越。这样的好处是,首先设计师有新品的时候不需要通过我们,自己就能上传,效率提高很多。第二,设计师自己能够掌握图片的风格,可以更好地诠释作品。此外,客户服务与售后服务主要还是由我们来做,这可以相对地减轻设计师的工作。

  B:你们如何向设计师收费?

  G.L:我们采用抽成的模式,顾客通过支付宝等方式付款后,由我们先收下货款,扣掉抽成后再结算给设计师。

  B:现在我们看到的网站是否符合你最初的构想?

  G.L:我希望网站界面很简洁,国内外的网站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是,国内网站资讯非常非常多,很热闹,有时候甚至看到眼花。国外网站界面上相对干净,也比较清晰。其实这并没有绝对的好或者不好,只是浏览者的习惯问题。而我就是希望做一个干净、纯粹、大气的购物网站,注重用户体验和商品,而不需要多余的咨询或广告。现阶段产品图片还不够最理想,但是这个需要时间培养,相信设计师自身也会越来越有要求的。

  B:作为一个模式新颖的网络销售平台,你们是怎样说服设计师与你们合作的?这个过程可顺利?

  G.L:不算顺利。一开始我们招聘了很多业务员去联系设计师,完全没有效果。后来我和助理还有上海的同事就分别找设计师直接面谈。设计师的反应大致有三类。一类是很愿意合作的,觉得可以打开另一条销路何乐而不为;第二类是抱着怀疑态度,他们会以各种理由推搪,甚至要求我们付保证金,当然他们有各种顾虑也很正常;第三类是很诚恳地告诉我们,创业初期资源有限,甚至连供货都未必能保证,希望品牌成长后再合作。

  B:挑选设计师品牌时,你们的取舍标准是什么?

  G.L:风格的控制很重要,未必非要夸张另类或者很实穿,我们会凭感觉去取舍,比如在T恤上面印个图案那种就不行。另外,商品必须是成衣,设计师要有小批量生产的能力,才能保证销售。目前要通过网络来定制服装还是太天马行空了。

  服装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人们的需求就会日趋精准。如果说淘宝是跳蚤市场,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概念店。

  B:你们打算仅靠卖衣服来盈利吗?

  G.L:平台成熟后,赚钱项目很多,例如广告条、编辑推荐等等。我们有很多构想,包括办网络杂志,举办线下活动,开实体店。 现阶段我们的收支已经持平,半年内盈利应该问题不大。

  B:你平时关注哪些国外的时尚零售网站?

  G.L:我们在商业操作上会参考net-a-porter,他们胜在用杂志吸引顾客,顾客为看杂志和搭配而来,不知不觉就把商品放进购物车。商品描述都由编辑试穿后写的,所以我们也要求设计师自己提供商品描述,因为没有人比设计师本人更了解衣服的精髓。视觉风格上,我们偏爱askillprojects.com,他们也不统一拍照,每个品牌的图片都不一样,但是看起来很新鲜,不死板。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引进国外的新锐品牌,这些网站也给了我们清晰的方向。

  B:把自己的设计放在网站上展示,设计师有没有担心遭到抄袭?

  G.L:抄袭的情况的确有,比如t.b.a,一个英国的品牌,我们授权经销之前在国内是没有正式销售的,但是淘宝上面已经出现仿货,原价2000元左右的连衣裙只要400不到,款式几乎一样,差在版型、面料和做工。我不知道其他设计师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但是如果发生在我身上,也许我不会太排斥,起码自己做得好才会有人抄袭。当然,目标客户也要拿捏好,我们希望把衣服卖给懂服装,懂得尊重设计而不是一味跟风的顾客。

  B:通过与年轻设计师的频繁接触,你感觉他们目前面临的难题有哪些?

  G.L:除了资金和销路有限,面料和版师也成问题。国内的面料选择不多,质感和样式都不如人意,外单面料虽好但是数量太有限,这也是很多衣服没办法批量的原因。优秀的版师和裁缝也难找,设计很好可是被版型毁掉的衣服也不少。小批量的订单工厂不肯接,我曾建议设计师可以合租一个工作室雇佣几个好的裁缝,比起工厂生产质量更有保证,成本也能降低,他们正在尝试。

  B:你们在微博上很活跃,有没有通过这个方式找到设计师?

  G.L:我们最初通过网络和杂志找设计师的联系方式,简直像碰运气,找到的邮箱电话往往是过期信息。通过微博,我们跟很多设计师取得联系并达成合作,这样可以直接看到他们的新作品,平时保持互动,很容易熟起来。阁楼网生逢微博时代,真的很幸运。其实,网络也拉近了年轻设计师与顾客的距离,很多设计系学生把这些设计师作为榜样,比起前辈设计师总把川久保玲挂在嘴边,现在的设计师让人更有亲切感。

  B:相对于新锐设计师的涌现,中国顾客的消费习惯是不是还没跟上?

  G.L:市场现在处于很尴尬的状况,设计师貌似风光但是真正靠卖成衣赚的并不多,有些甚至亏损。欣赏的人很多,购买的少——但这是概率问题,1000个人里面如果有1个人买,那么,让100000个人看到就会有100个人买。大多数设计师包括我自己都认为前景是乐观的。设计师时装一直都不是大众路线,我们不期望所有人都来买,只是努力地做小众里面的大众。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市场不够成熟,约束力不够,个别设计师时装的定价与面料做工不符合,也是消费者没信心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