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老百姓真能玩得起私人游艇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09:0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导语:第九届中国航博会正在青岛奥帆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与往年任何一届航博会相比,本届航博会堪称“质变”,除了青岛本地的造船厂蜂拥而至外,市民的“身份”也有了变化,不再只是“看客”,很多人是专门来选购游艇的买家。

  老百姓真能玩得起私人游艇吗?是谁在背后助推了青岛游艇产业市场?

  中产人群偏爱私人游艇

  5月28日,第九届航博会的第二天,奥帆中心就爆出了一条出彩的消息:一艘50尺的大帆船以475万元被买走。这艘大帆船是法国博纳多品牌,型号为“遨享仕50”,纯原装进口。为了庆祝这艘475万元的大帆船在展会上达成交易,品牌代理商还特地举办了大帆船交接仪式 ,这对不少到会选购的市民是个不小的刺激。

  “下定决心了,咱也买!”在会场转了两天的孙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他看好了两艘游艇,价格分别是18万元和26万元。“昨天还只是在挑选,今天一看人家大帆船都出手了,决定要买了。”孙先生说,他在跟经销商探讨价格,“价格合适的话,明天就付款”。

  “私人游艇的消费从去年开始热起来,而且消费群体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青岛凯航商务有限公司的责任主管马丛说,游艇消费最初是一项“富人”消费,这类消费人群多是购买大型船 、进口艇,价位一般在400万元以上。“从去年开始,青岛的船艇市场上开始杀进了一大批中产人群。”马丛说,这些中产人群的购买目标特征十分明显,喜欢小型船艇,价位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打造一个在游艇上的休闲时光 打造一个在游艇上的休闲时光

  三因素刺激市民玩游艇

  中产人群为何对私人游艇如此大方?徐先生就是典型的中产人群,在这次展会上,他要给自己买下人生第一艘船,最终看中了一辆32万元的小型私人艇。徐先生说,经济条件是“玩游艇”的最大前提,中产人群多数具备这一前提。其次,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捧热了游艇消费。徐先生坦言,中产人群买船是为了激发新的生活乐趣。在他看来,出海钓鱼、开船在海上冲浪,这也是健康投资。“当前各种投资渠道都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游艇消费。”青岛凯航商务有限公司的马主管分析认为,不少游艇买家都是抱着投资的心态来初探市场。

  三大因素刺激了私人游艇的消费需求,青岛的造船业也紧跟市场走。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中,青岛本地就增加了40余家造船场,多分布在城阳、莱西、平度等。销售代理公司也迅速增加,原本的国际贸易公司、船务公司等也都增加了船艇业务。

水涨船高,泊位费也成为负担之一。水涨船高,泊位费也成为负担之一。

  泊位成本就像“无底洞”

  一艘私人艇20万元,看上去不贵,可真能玩得起吗?“买船好买,往哪儿停?泊位成本就像个无底洞。”市民叶先生说。据记者了解,青岛目前能提供泊位的地方就是银海大世界和奥帆中心,而泊位费的收取则要根据船艇的大小尺寸、停泊时间来计算,分为租和买两种。以最小6米的泊位(19.7尺)为例,租泊位的话,日租金要300元,月租金要7500元,年租金7.9万元,20年的长期泊位销售价是79万元。

  私人游艇怎么才能“玩得起”?这是青岛游艇业的一大瓶颈。青岛任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王总称,对很多人来说,游艇都是“玩不起”,“但是游艇很好玩,这种想玩的心理与玩不起的现实之间的落差,就是二手游艇产业(由租赁公司买船 、支付泊位费,船艇对外出租)的生存空间”。此外,“贷款买船也是一种破题方法。”青岛凯航的马主管称。同时,也有船艇代理商认为船艇的出海驾驭品牌要比汽车上路的频率低,由此鼓励多人合伙买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