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洋品牌中国造心知肚明 Prada被曝成本不超100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07:35  新浪时尚

  导语:Prada在香港公开招股暂定于6月14号到17号,发售价值20亿美元的股份,是首家国际奢侈品牌企业来港上市。据其保荐人之一高盛公司的报告披露,Prada已将八成产品外包生产,中国就有其代工生产厂家,据业内人士透露,外包生产后Prada手袋的成本不超过100欧元。

奢侈品牌“代工”秘密 公众是否被当成白痴

奢侈品牌“代工”秘密 公众是否被当成白痴

以Prada、Coach为首的奢侈品牌,一边赚中国消费者钱,一边通过香港资本市场,准备向投资者募集至少过百亿资金。一箭双雕的同时,也有副作用。在香港上市需披露详尽资料,奢侈品牌不能说的秘密——代工(OEM),恐怕将一一揭开。 >>详细

中国代工到中外合作 中国制造但不廉价

中国代工到中外合作 中国制造但不廉价

“中国制造”这个曾经令时尚大牌们隐讳不言的标签,如今正在被越来越多奢侈品牌承认。阿玛尼在欧美地区销售的许多产品,都会标明“Made inChina”。而目前正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大热的美国品牌寇兹(Coach),也诚实地为自己在中国生产的包袋缝上“Made in China”的标签。 >>详细

Prada代工真相难辨 消费者对原产地迷恋

Prada代工真相难辨 消费者对原产地迷恋

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奢侈品制造商的态度却很“暧昧”。一方面,一部分奢侈品确实在中国进行过生产;另一方面,奢侈品为了保有尊贵的形象,拒绝承认曾在中国代工。 >>详细

  Prada被曝成本不超100欧元

  1913年成立的国际一线奢侈品品牌Prada的上市之路实在是有些坎坷,十年之中五次启动上市计划,之前四次因为9 11、金融危机等不可抗力因素而搁浅,定于今年6月的第五次也遇到了波折,比如曾经建立在神坛之上的意大利纯血统形象,却被证实参杂了一多半的广东基因。已经被多家媒体证实的中山市港资皮具厂麦氏实业,就是一家为Prada手袋做代工的工厂,但是在记者再次电话确认时却遭到了否认。

  记者:很多报道说麦氏企业是为Prada做代工?

  麦氏前台:没有的没有的。

  而麦氏企业老总麦志业的秘书却并没有否认,转而回避了这个问题。

  杨秘书:我不能回答您这个问题。

  Prada位于上海的中国区公司公关部的回答也如出一辙,难道是Prada总部下了封口令?

  Prada:我们中国区是不做任何回答的。

  就在麦氏皮具和Prada都对代工一事讳莫如深的时候,一家在网上公开卖各种名牌包包和鞋子的网站销售,却对记者说他们都是从代工工厂里拿的货,然后以这些大牌的高仿产品销售。

  高仿商:我们是做高仿的,我们都是从厂里拿货的。

  记者:从什么厂里拿货啊?

  高仿商:有Prada啊,LV啊,有这些。

  “荒唐”意大利制造

  一位在江苏既做自己的内销品牌,也为国际奢侈品做代工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意大利制造”仅仅指的是包包上的一个钮扣或者一条拉链,甚至连这些零部件也都是中国制造。

  业内人士:Prada半成品在中国做,可能70%,80%在中国做,然后去国外安装,就made in Italy,Prada在中国没有做成整包的,骗我们老百姓的。

  这位业内人士还透露,国际奢侈品代工一事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Coach已经很干脆地印上了“Made in China”,Prada虽然死也不愿意承认,但是代工确实已经让它的成本下降很多,一个价格在二、三万人民币的Prada包包,成本不超过1000块,利润率甚至达到10倍、20倍。

  业内人士:像Coach在中国做,也就45美金,一个包,292,再加关税,350多,卖到4500,最其码10倍的利润。Prada包的成本,用的皮料比Coach贵,60到80欧,最多100欧。

  对外经贸大学翔琦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认为,很多人购买国际大牌,为的就是包包内里那一条印着“Made in Italy”或者“Made in France”的标签,也就是所谓的“产地效应”。

  原产地效应

  朱明侠:奢侈品,很多消费者追崇最主要的是有一个原产地效应,哪里制造,是企业打造奢侈品的一个卖点。

  截止今年1月31号,Prada净利润达到2.51亿欧元,却背负着40.86亿欧元的债务,高盛集团认为,Prada大约30%的全球销售额都是靠中国买家实现的,而此次Prada香港上市的宣传卖点也是能够满足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但是代工厂的存在却摆明了这样一个事实, Prada可以说是用着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挣着中国人的钱,再融中国人的资来还债。但更现实的情况是,朱明侠认为,即便存在着代工工厂,也不会影响Prada的第五次上市。

  朱明侠:原材料是统一控制,质量统一控制,有一些品牌不光在中国代工,也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代工。包包来讲只是一个产业密集型产品,企业来讲也只是一个品牌效应。

  奢侈消费者纠结:品牌悄然外包代工

外包奢侈消费者纠结:品牌悄然外包代工

  奢侈品外包——心知肚明

  早在2009年,《环球奢侈品报告》就显示,60%的国际奢侈品品牌在中国拥有自己的生产线。尽管高盛并未披露Prada具体的外包地,而为欧美众多奢侈品牌提供外包服务的麦氏实业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讳莫如深,但奢侈品外包这一不能说的秘密在业内早已是心知肚明。

  原历峰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顾腾顾问公司创始人Francis Goute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奢侈品的王国里有不同的定位和等级。过去奢侈品也是一项古老的家庭小作坊式的生意,传承着几十年都有保障的质量。但是25~30年前全球化的兴起,一些时尚品牌加入到游戏中来,这些品牌有着侵略性的市场战略。”

  Francis Gouten指出:“在奢侈品王国里,那些古老的奢侈品牌比如珠宝和手表,他们的生产地很少是原产地以外的国家;但那些以创造性为第一要素的奢侈时尚品牌,他们的产品有可能是外包的,这些品牌的职责就是对品质加以控制。”

  相比较一些奢侈品牌的讳莫如深,英国的Burberry和美国的Coach则要大方得多。Burberry曾不顾英国国内多重阻力关闭了其位于南威尔斯朗达谷地区的英国主要厂房,依照其“全球化”的计划,将生产线正式迁往中国的广东深圳。

  而市场定位为中端奢侈品牌的Coach在今年公开承认其在中国的产能占到全球的80%,但因中国日益昂贵的劳动力要素,Coach表示要将中国的一半产能转移至其他劳动力要素廉价的国家包括印度等。

  深圳一家为欧洲二三线手表品牌提供贴牌生产的工厂负责人丽媛(化名)告诉本报记者:“深圳的工厂也有为一线欧洲手表品牌贴牌生产的,我们业内都知道。但他们很隐秘,我们想从他们工厂买只手表都是不可能的。”

  物以稀为贵 Made in China还叫奢侈品吗?

  众所周知,奢侈品牌以其原产地的精美工艺突显其尊贵,而很多消费者也以其原产地作为评判奢侈品价值的标准之一。毕马威最新发布的《中国奢华体验》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正在提升,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品牌来自法国,其次为意大利。中国富有的消费者最钟爱的商品包括法国的化妆品、香水、服装和手包,意大利的鞋,以及瑞士的手表,而在选择酒精性饮料时,他们会选择“国货”。

  曾经纯正工艺的工匠需要几十年来打磨其技艺,一代一代的传承才成就奢侈品牌独特的DNA,但如今制造工厂里流水线上年轻员工们在日复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奢侈品牌大量的外包生产会不会破坏其价值?

  Francis Gouten认为:“那些外包生产的时尚奢侈品牌,如果不加以严格控制,的确会破坏奢侈品牌的价值。”

  Francis Gouten强调奢侈品外包对不同层级的消费者产生的影响不同。“要记住很多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是因为品牌的商标,通常我们看到两层级的消费者,最高层次级的奢侈品消费者追求排他性,而第二层次的消费者他们只是在收集商标而已。”

  但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国外奢侈品牌们应该是要精于掌握的。

  墨尔本商学院市场营销副教授的Mark Ritson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成长其中一个障碍就是,在中国市场有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消费者不喜欢在自己国家制造生产的奢侈品牌。所以像之前Coach将产能转移至别国有可能是想增长中国销售额的一种尝试,因为该品牌将中国视为美国和日本之外最重要的市场。”

  针对奢侈品牌越来越多的外包生产现象,Francis Gouten提出建议:“不要只追逐短期利益,真正的奢侈品牌不是年轻的品牌。尊重你的顾客,这才会让你的品牌受益。”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经济之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