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时尚Blabla:Tom Ford性感生意经 女装回归私密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7:42  新浪时尚

  新浪时尚综合:年近半百的汤姆-福特Tom Ford依然很性感:他有完美的胡茬,连指甲都是修过的。Tom Ford永远能引发话题,他将Gucci推上前所未有的巅峰,打造YSL黄金时代。他没有食言,终于重返女装界。本期时尚Blabla,带你走进Tom Ford的时尚世界。

时尚Blabla第一期:Tom Ford性感生意经时尚Blabla第一期:Tom Ford性感生意经

  BlaBla 1:Tom Ford生平简介

  为GUCCI力挽狂澜

  1962年,Tom Ford出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于Santa Fe长大,曾于纽约及巴黎的Parson Schoolof Design修读时装及室内设计。1983-1985年,于Chloe实习,担任媒体宣传Francede Dieuleveut的助理。1986年,回纽约发展,为Cathy Harwick工作。

  这个剃着小平头的德州男子曾经当过模特,在厉兵秣马了多年之后于96-97年推出了一系列以70年代为主题的设计,一炮而红,彬彬有礼地挽救了岌岌可危的Gucci,使这个濒临破产的品牌奇迹般地成为以后几季世界时尚界的宠儿。绣花牛仔裤,流苏和破洞的牛仔裤,珠片花长裤,蕾丝长裤,色彩明艳的印花连衣裙和半截裙,亮丽的肩挽手袋等等,是Tom Ford的得意之作。2000年他出任YSL创作总监。2004年离开Gucci,专心经营TomFord品牌。

  “最直的同性恋男人”

  时尚圈里最出名的那几位男性设计师几乎都散发着迷人的同性恋气质。马克-雅各布(Marc Jacobs)有与生俱来的虚荣感:从他那一身完美的肌肉就可以看出来,他还说过:“我就是爱把自己暴露在镁光灯下,享受这种被关注的感觉。”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则是万般刻薄。他被迪奥公司解聘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在一个酒吧里,他尝试着和一对男女聊天,男子拒绝了他,他便回应道:“你这个丑八怪!你穿这么贱的靴子,你的包也很丑!”——这听起来还挺像时尚圈的人说出的刻薄之话。而福特则不一样。虽然他的宣传照上散发着浓郁的男性荷尔蒙气息,他仍然直得一塌糊涂。纽约时尚圈称他为“最直的同性恋男人”。

  TomFord似乎从没有过青涩的阶段,即使是在高中,当我们中的绝大多数被长着青春痘的皮肤和不算太好的时尚品味而苦恼时,汤姆-福特(TomFord)就已经拥有完美得无懈可击的外表了。出生于美国圣达非的汤姆-福特(TomFord),曾在纽约上学,制作过电视商业广告,之后到纽约和巴黎的Parsons设计学校学习了室内设计和服装设计,在1990年获当时GUCCI的总监DawnMello赏识加入GUCCI之前,曾先后为设计师CathyHardwick和PerryEllis工作。

  这个性感的男人如此成功,是因为无论是爱情、事业,还是个性上,他都摒弃了那些虚荣浮华,留住了他自己想要的那一份真实和沉淀。这些东西在时尚圈里那些妖孽般的男人们和隆过胸的女人们身上显得弥足珍贵,所以,他们就更加爱福特,无止境地爱。

Tom Ford灵感缪斯Tom Ford灵感缪斯

  BlaBla 2:Tom Ford灵感缪斯

  1 从Gucci到Tom Ford:“我不评论他人只做自己”

  年轻俊美的福特在纽约大学的时候就开始拍摄了一些平面广告,因为耽误学业他辍学了。但是他立即又进了Parsons,并且选了一个与时尚并不相关的专业:环境设计——但好歹那是Parsons啊,每天看着设计师模特们出进自如,福特耳濡目染地也对时尚时装行业开始感兴趣。

  “大多数人开始了解我始于我在Gucci的时候。”福特如是说。1990年,世界的时尚行业还不像今天如此这般辉煌腾达,Gucci当年是一家快要破产的企业,因为家族斗争四分五裂。福特一到意大利便被任命为女装设计总监——那份工作是块烫手山芋,没人想要接管过来。Gucci当年的创意总监Dawn Mello看中了福特的创造力,却又不像其他大牌设计师那样价格昂贵,于是就给了他这份工作。福特也并未让人失望。仅仅一年,他就又开始负责男装和鞋的设计,在1994年的时候,他被任命为创意总监,这就意味着福特开始掌管Gucci的所有线:男装、女装、香水、饰品、鞋帽等等。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也即接管了Gucci一系列广告创意的工作,开始了一系列与性有关的广告设计。

  事实证明Mello找对了人。在1995年到1996年期间,Gucci的销量增加了90%,1999年的时候,Gucci的市价估计为43亿美元。同时,他还帮助Alexander McQueen和Stella McCartney开拓事业。同年 ,Gucci买下了Yves Saint Laurent,首席设计师也是福特。

  因为意见不合,他于2004年离开Gucci,创立自己的品牌。自信十足的福特依旧成功地打造了Tom Ford这个高端品牌。他在纽约麦迪逊大街上开自己品牌男装精品店的时候,就说他要“给那些找不到衣服穿的男人们变点花样”,然后转头又对采访他的记者说:“2008年我的品牌要迈向全球。当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没听说过我的名字。”

  当我问到他自从离开Gucci后是否还关注Gucci的设计之时,他斩钉截铁地说:“No。”

  “那我也没必要问你为什么了。”“我其实也没必要告诉你为什么。”他停顿了一下,然后用颇为老到的口吻说:“但是你知道的,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王国,所以我不想去、也没必要去评论别人的东西。”

  但是我分明看到他满脸不屑的样子。我想Frida Giannini(Gucci现创意总监)如果看到福特这副表情应该会很不爽。

  2 性和性感“我所要的就是大胆暴露”

  很多人认识福特都是因为时尚媒体上那些他设计的性感暴露的广告。这一切真是把他对性的理解发挥到了极致:在Gucci任职期间,福特大胆地把女性耻毛修剪成G字样,或者是把剥光了体毛的拳击运动员一起放在宣传片上,让人过目不忘。后来在Yves Saint Laurent推出Opium香水,福特大胆地把女模 Sophie Dahl全裸搬上了宣传片。他也不忘展露一下他自己完美的身材,给《Out》杂志拍片时,他自己脱光了衣服走到镁光灯下,与两名年轻的模特共同上演“拳击比赛”的场面,其中有一些光着上半身和男模接吻的火辣镜头,当然,最有看点的还是他和两位模特在浴室里全裸嬉戏的画面,简直是万分香艳啊。

  在推出他自己的男性香水M7的时候,福特则更为大胆地把男模Samuel de Cubber正面全裸地搬上了广告片。他这么对大家说:“香水是穿在肌肤上的衣服,那为什么要把身体给藏起来?我要给大家展示一个自然的、放松的、极具男性魅力的男体。”

  其实他对性的感官理解始于一切与时尚有关的故事开始之前。当年他在纽约大学读书,生性顽皮的福特学得并不怎么样,成天混迹于纽约著名的夜店Studio 54里,看惯了帅哥美女们——也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对“性和裸体”开始有了感官上的认识——顺便说一句,在那儿他还认识了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我并不认为性感是这样。”福特一边说,一边把白衬衫的扣子又解开好几个,然后把衣服撩了下来——那一刻我瞬间石化,就算我是10个孩的妈,也愿意抛家弃子跟他跑掉——“我总是觉得性感是内在的东西。性感是自信的、可以被触摸的,同时,性感也是所有人都可以达到的一种自信。”

  商业灵感:“设计师该给顾客他想要的”  商业灵感:“设计师该给顾客他想要的”

  3 商业灵感:“设计师该给顾客他想要的”

  Tom Ford跟一般自我的设计师不一样,他认为设计师应懂得怎样面对人,响应每人的需要。过去的经历告诉他,没有商业基础支持,创意只会一文不值。他最终目的,就是为女性创出她们梦寐以求的美丽事物,为女性塑造出漂亮动人的形象。他并不鼓励女性把流行的元素堆砌身上,相反地,最欣赏的是那种拥有自己独特品味的女性。身边的真人真事、一出电影、一本书、一幅画都可是灵感所在。

  他曾在1996年倡导的MOD怀旧风潮,在国际时尚界风行一时,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而他在近几季所倡导的70年代式的华丽摇滚风格,如绣花牛仔裤,流苏和破洞的牛仔裤,珠片花长裤,蕾丝长裤,色彩明艳的大型花卉印花连衣裙和半截裙,色彩亮丽的肩挽手袋等等,是1999年度乃至2000年最流行的服饰之一。  

  4 华丽摇滚风格:“我就要展示女性性感”

  汤姆-福特有人批评Ford说他太商业化了,而Ford回复说:我从不表示自己是具有原创意念的设计师,我也不刻意的去做原创的设计,我的新设计很女性化又很性感,我不想有任何运动服的味道。也不想是抽象的概念服装。我经常想,时装已变的太抽象,人人都想为时装找个定义,我的做法是令穿衣的人漂漂亮亮,令人看到就说:“很美哪!”而不是“她很美,因为……

  Ford的作品一向被看作是七十年代的翻版,对此Ford解释说:我以为每一个人对美的标准是在他踏入成人时期形成的。我也虽想跟七十年代划清界限,但心目中仍然对那段时间里的事与物有感情虽然我刻意不去想那年代的东西,但最后的设计还是受到了影响。

  Tom Ford:女装回归  Tom Ford:女装回归

  BlaBla 3:Tom Ford女装回归

  Tom Ford的女人不仅温柔性感,更是冷傲高贵的,当这些头发梳得光滑、涂着烟熏眼妆、步伐从容坚定的强势女人最后一次亮相T台时,人们为Tom Ford的离去怅然若失。“何时重回女装界?我很犹豫,因为它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好比婚姻,你得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但我绝不会退休,除非死亡,我会一直工作下去。”幸好,现在他终于回来了。Tom Ford全新女装系列被评价为“既不像Gucci风格,也不太像YSL风格”,它的身上只有Tom Ford标签。

  在9月13日的时候,TomFord在纽约曼哈顿麦迪逊大街上的新店里举行了2011春夏女装系列发布会。这是他阔别女装界6年的首个新秀,全场拒绝媒体进入,只允许TerryRichardson拍照。当时他请了众多名媛明星以及顶尖超模来做他的模特,我们的杜鹃、刘雯也在其中。当时的服装展示图没有外流的,只是有些派对的谍照流出来。很多人都很好奇TomFord复出女装后的第一季都是些什么样的款式,官方说是12月会将这次派对的图片和纪录片在官网上呈现。然而在12月的美国版VOGUE上,通过时装大片的形式,TomFord和超模Carolyn Murphy、 Anja Rubik、Joan Smalls、Stella Tennant、AmberValletta、Karen Elson 、EditaVilkeviciute一起展示了70套2011春夏女装系列。在我所能得到的四张图片中,可以看出TomFord的女装还是和Gucci时代一样的性感、奢华,在他眼里,女人就是应该穿着华服展示性感的身体的吧。

  他只选择了摄影师Terry Richardson为时装秀拍照留影,而在位于麦迪逊大街专卖店举行的这时装秀的相关照片以及纪录片时隔数月后才发布。在此之前,你能做的,只能是望断秋水!《纽约时报》报道,这位比明星更受关注的时装设计师表示,“我希望时装秀重新变回一大娱乐盛事,就像60年代一样。当时的人都迫不及待地希望看到时装设计和时装秀表演,但这种迫不及待的情况现在已经荡然无存。”

  所有人都感觉Tom Ford这个全新的女装系列秘不可言,被邀到场的记者也必须保持神秘。《纽约时报》只透露了一些细节:“碧昂丝身穿一件闪烁裙子,采用镶饰金银的黑色丝网精制而成。”人们还知道,Tom Ford的这个系列包括32款设计,在全球Tom Ford专卖店上架销售。

  吊足了全世界的胃口后,令人期待的Tom Ford 2011春夏女装系列在大图曝光后,视频也终于出炉!3分多钟的长度,在网络引发疯狂点击。典雅的秀场布景、精妙的华服,还有到场的众多超模、明星、名人,这些都可以通过这段视频一探究竟。发布会像极了一部华丽复古的电影,重现Tom Ford经典的华丽风格,有鲜明的豹纹套装、性感的黑蕾丝、令人赞叹的长流苏、亮片窄裙和铅笔裤,以及高贵的晚装系列。看秀嘉宾簇拥地坐在一个小房间,数人头、辨识明星脸,成了观众们津津乐道的事。

  TomFord回归女装的意义应该是很重大的,时装界现在太需要这样伟大的设计师了。正如他所说的,“我希望时装秀重新变回一大娱乐盛事,就象六十年代一样。当时的人都迫不急待地希望看到时装设计和时装秀表演,但这种迫不急待的情况现在已经荡然无存”。回到那样的时代对于热爱时装的我们来说,该是多美好的一件事啊!

  《芭莎男士》解读Tom Ford  《芭莎男士》解读Tom Ford 图片来源:《芭莎男士》

  《芭莎男士》解读Tom Ford:

  时尚可不是用来捆绑人的,它是与自由等量齐观的释放和保持头脑清醒的独立。这才是Tom Ford的意义。当Tom Ford开始独立创业,人们对于他的“未来”想象着一万种可能。

  而没想到这过去的7年,Tom Ford以稳健的甚至看似缓慢的步伐一步一步走向时尚的舞台,留下深刻的脚印。他用自己的品牌超越了时尚的含义,超越之后便主宰了时尚。

  部分文章来源:百度知道、经济观察网、海报时尚网、ELLE中文网、《芭莎男士》、帆勋古鲁的BLOG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