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国字货盖上洋帽子 LVMH有望“联姻”上海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4日08:36  华夏时报

  导语:LVMH集团将目光瞄准了上海家化,而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对此非常重视,并亲自带队接待了LVMH集团一行人员的考察。二者的接触是否将擦出“火花”,正备受业界关注。

  相关阅读:

  2013年前世界各国奢侈品都可在中国找到

  奢侈品牌Prada将于6月24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上海家化借复活“双妹”进军奢侈品行业

国字货盖上洋帽子 传上海家化和LVMH有望联姻 国字货盖上洋帽子 传上海家化和LVMH有望联姻

  LVMH集团是由顶级时装与皮革制造商Louis Vuitton和一流酒制品生产商Moet Hennessy合并而成的世界最大奢侈品产销集团。财报显示,该集团去年全球销售额达203.3亿欧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同比增长73%。

  “金融危机后,亚洲成了奢侈品市场复苏的主要战场,这将LVMH的目光吸引到了中国。而对于正力图打造国内首个时尚产业集团的上海家化而言,如果能傍上LVMH这棵大树,无疑将使其品牌档次提升数个层级。”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奢侈品业分析师朱振锴向本报记者分析。

  不过,对正处于集团重组改制期的上海家化而言,以何种方式“攀上这门亲”是个头疼的问题,因为此前葛文耀曾向外界直言,上海家化集团决不会卖给外资。

  合作之谜:联姻双妹 抢占中国市场

  6月8日,上海家化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LVMH集团人员曾赴其总部进行考察,不过关于考察内容及合作意向,该人士并未进一步透露。本报记者就此联系葛文耀,但葛并未就此做任何评价。

  此次瞄上上海家化的是LVMH集团旗下一只叫L Capital Asia的私募股权基金,其资金规模约6.4亿美元。该基金投资负责人称,未来两个月内,将在中国和印度各选一个品牌进行投资。

  LVMH将目光投向上海家化,但上海家化方面却存在变数。自去年12月6日起,上海家化宣布在A股停牌筹划国资改革事宜。葛文耀曾在重组改制之初就定下了几大原则,其中就包括:民族品牌一定要在,不能卖给外资;企业一定要留在上海当地好好发展。

  不过,LVMH能对上海家化未来的帮助不言而喻。此前上海家化向政府部门递交了《时尚产业建设的建议书》,明确了未来进军时尚产业的目标。葛文耀称,上海家化将效仿LVMH、阿玛尼这类国际时尚巨头的发展路线。

  葛文耀设想将上海家化的时尚战略从护肤品领域延伸到钟表、服饰以及精品酒店。

  目前,上海家化将“双妹”作为其进军时尚产业的关键品牌。不过,双妹的近况并不尽如人意。今年5月,双妹的新门店于上海田子坊开业,算上1年前开业于上海和平饭店的旗舰店,双妹门店数量只有区区两家,布局速度甚为缓慢。而记者走访发现,这两家门店的客流甚少,几乎是“门可罗雀”。据上海家化2010年报显示,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双妹单家门店的亏损就近200万元。

  “双妹目前不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品牌运作方面都略显平庸。”朱振锴向本报记者表示。

  而LVMH的进驻意味着这些短板将有可能获得弥补。L Capital Asia基金负责人表示:“我们会告诉合作伙伴如何设计商店,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视觉营销。市场上没有哪个PE公司能够带来我们所贡献的这些因素。此外,我们还会教授如何选择门店的位置、如何购买媒体和建立供应链。”

  上述负责人称,从企业的品牌推广、包装、广告费磋商,到建立特许经营关系等,投资团队都会亲自参与,这是L Capital Asia基金的一贯策略。

  而面对上海家化的产权转让原则,国内一家风投机构人士认为,路也并非完全“封死”。“LVMH可以采用小额持股,而非控股的方式,只要大股东是国内机构,也依然符合最初的原则。又或者是在上海家化整体转让之后,二者再共同出资设立二级合资子公司,共同经营一些品牌项目,也不失为一种方法。”

  事实上,二者此前早有合资经营的经历。早在2004年,LVMH将旗下的化妆品精品零售商丝芙兰引入中国时,就采用与上海家化合资的形式来设立。目前,丝芙兰在国内业绩不俗,而上海家化也由于与LVMH的这一段“联姻”,成功将旗下的佰草集品牌通过丝芙兰的海外渠道远销法国、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

LVMHLVMH

  LVMH亚洲市场“跑马圈地”

  据葛文耀介绍,LVMH对上海家化旗下的汉方SPA及双妹品牌表现过兴趣。

  朱振锴向记者分析表示,上海家化在中草药、汉方草本方面的确有自己的特色,而LVMH较为注重区域的一些本土性元素,况且双方有过合作和了解,有成熟的销售渠道,这些都是上海家化吸引对方的地方。

  在接触上海家化以前,LVMH并购题材不断,先是以52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宝格丽51%的股份,而后旗下L Capital Asia基金开始大肆收购亚洲时尚品牌。该基金负责人称,已经投资9000万美元购入了亚洲三大时尚品牌的部分股份。

  一位奢侈品分析师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世界奢侈品市场的重心已经由欧美向亚洲乃至中国转移,亚洲市场才是这些奢侈品巨头真正的业绩增长点。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显示,去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为94亿美元,首次超越美国。贝恩公司预测,今年全球奢侈品蛋糕将达1850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将增长25%,达到115亿欧元。

  朱振锴分析称,并购其他品牌,这符合LVMH一向的理念,这是迅速扩张自己在亚洲的版图、“跑马圈地”的一种好办法。

  联纵智达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崔洪波表示,LVMH很看重亚洲的二线品牌,尤其是具有奢侈品基因的公司。

  L Capital Asia基金负责人称,虽然在中国市场上,欧洲顶级奢侈品牌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在下一个时期里,很大一部分的市场增长将要依靠本土企业的推动,这正是LVMH集团希望通过其基金进入的领域。

  看到这一市场机遇的不只是LVMH集团一家,与其并列的“世界三大奢侈品帝国”的瑞士历峰Richemond集团和法国PPR集团都在亚洲动作不断。

  Prada香港上市作跳板 拓展中国市场

  而如Prada、Coach等奢侈品已将在中国香港上市作为其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的跳板。Coach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ew Frankfort表示,在香港上市有助于增强Coach在中国乃至全亚洲投资人和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他预计,在未来两三年,Coach在中国的销售额在全球的比例将从目前的3%提升到10%。就在最近几年,Coach不仅迅速收回在中国的代理权、在上海设立中国区总部,其国际部零售业务总裁还会每个月飞到中国一次,每次去一个不同的城市考察。

  朱振锴认为,在香港上市募集到资金后,这些欧美奢侈品牌很可能仍将把资金用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