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关税下调激发奢侈品涨价 消费者或转投香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7日07:40  天津网-每日新报

  导语:进入7月,高端化妆品迎来了新一轮的涨价,奢侈品牌也继续了年初的涨价潮。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维持奢侈品的高端定位,调价是必然行为。而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应对近期关税调整的消息,才是大牌集中调价背后的原因。

关税下调说激发奢侈品涨价 消费者或转投香港市场关税下调说激发奢侈品涨价 消费者或转投香港市场

  金钻表涨幅最高达30%

  这两天,各大商场的化妆品柜台已经陆续收到数张调价通知单,从7月1日开始,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的品牌普遍提价5%-8%,每个品牌都涉及十多个品类。涨价产品中不乏消费者认可度较高的明星产品,被称为“小棕瓶”的即时修护特润精华露50毫升装将从880元涨到940元,涨幅接近7%;雅诗兰黛抗皱滋润眼霜从480元调到530元。倩碧的清透防晒隔离霜从270元涨到320元,海蓝之谜一款100毫升精华乳液从3100元涨到3600元。

  除了化妆品,奢侈品牌也再现“涨”声。卡地亚自7月开始调整部分商品价格,据卡地亚销售人员介绍,此次上调涉及300多款产品,平均涨幅9%,其中金钻表涨幅最高,达到30%。“经典款的LOVE系列铂金手镯原先的售价为44900元,涨价后为53880元,涨了20%。”销售人员表示,涨幅比较高的都是经典款,而去年底至今上市的新款价格基本未变。加上3月的上调,卡地亚半年内涨幅近20%,一年内仅隔3个多月就两次上调价格实属少见。

  国际大牌今年忙调价

  事实上,雅诗兰黛和卡地亚的动作并不算快,各大奢侈品牌从年初就已经开始调价。外资品牌是此轮涨价风潮的主角。一个月前欧莱雅旗下的兰蔻几乎全线产品都涨价,上调幅度在30-100元之间,涨价幅度也在5%-8%,最高的也没有超过10%。另一品牌碧欧泉也对其男士护肤系列进行调整,幅度在30-40元,而巴黎欧莱雅复颜系列部分产品也上调20元。此外,香奈儿等化妆品品牌也将在近期调价10%左右,日系的FANCL也将部分产品上调10元。

  今年年初,香奈儿又针对经典款和2.55系列,价格再度上浮20%,原来最小号的2.55售价还在2.7万元,涨价后直接到了3.4万元,这是2.55系列中最便宜的了。LV、罗意威等都在年初进行了调价,LV的货品平均上涨600-1200元;罗意威的包包、皮带、眼镜,上涨从500元-1500元不等;巴宝莉的包也涨了8%。

  消费者或转投香港市场

  对于涨价,雅诗兰黛官方的解释是公司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以及研发投入、人力成本、物流成本的提高。对此,消费者表示,高端品牌护肤化妆品牌的单品价格大多集中在500元-1000元,即使10%左右的涨幅最多也就100元,影响不大。“而且商场现在一般都有促销活动,送积分或者送小样,涨价的感觉并不明显”。

  而奢侈品牌箱包、腕表以及首饰的调价影响较大。“一年半之前买了这款手镯,现在居然涨了几千块钱,没想到升值这么快。”消费者王小姐说,不过谈到是否再次购买的时候,她表示,价格上调得有些高,“打算年底去香港的时候再买”。不过,“不会因为涨价而放弃购买这些品牌的产品”。

  涨价为保品牌奢侈形象

  “靠定期价格上涨来保持品牌高端地位,是奢侈品品牌的常规保护策略。”中国奢侈品协会行政总裁蔡苏建说,“奢侈品本身的溢价空间就很大,成本的涨幅对其不构成绝对影响。”

  蔡苏建表示,相对中国目前日用奢侈品消费的主流人群而言,中国奢侈品市场上普通奢侈品的价格偏低,部分价格与时尚日用品相当。那些价格偏低的奢侈品,在急剧增加的中国经济实力和国民消费能力面前,很快将会失去奢侈品的光环,沦为大众消费品。“近期,奢侈品关税即将下调的声音,使国外品牌必定上调其产品价格。这样,即使国家不征收关税,奢侈品的国内售价仍会高于现在的市场价,因为奢侈品品牌必须以每年的价格上调保持其自身的高端性,达到市场同步、品牌尊崇度同步的要求”。

  “国外奢侈品品牌商异常重视中国经济和国民消费实力的增长速度。所以,无论国家在关税方面是否作调整,品牌商必定会报以相应的方式,将其产品保持在奢侈品品牌价格高端的同时,牢牢占领稳定的销售市场。”蔡苏建分析称,这就是关税下调风声一出,国外品牌价格立即上涨的主要原因。

  半月前,商务部放出奢侈品关税即将下调的消息。正当人们估摸着内地商场里的LV、Gucci将大降价时,从财政部却传出了“不降”的信号。两部委争论的焦点在于如何定义奢侈品以及降低关税是否会影响财政收入等问题。

  事件回顾:

  两部委意见不一 奢侈品关税下调或成奢望

  “舌战”奢侈品关税

  据了解,目前,中国内地进口高档消费品通常需要缴纳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三项。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包括中高档商品的关税,并指出,降低关税是大势所趋,中国各部委已就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的问题“原则上”达成了共识,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但是这一共识貌似并没有达成。6月30日,财政部主管的《中国财经报》发表了明确针对奢侈品进口消费税,并引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话称,对进口奢侈品征消费税,也就是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不但不应降低,反应提高。

  “奢侈品”定义存争议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商务部一直使用的是“中高档消费品”这一概念,和各家报道中的“奢侈品”并不能完全等同。

  赵萍指出,“我们主张进口环节的税能调降针对的是那些原来属于奢侈品范畴,但现在已经转变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这部分消费品”。比如某些进口化妆品和进口奶粉等。

  降税未必能降价

  业内人士曾预计,如进口关税确定下调,其幅度最高将达到15%,化妆品与烟酒等商品将率先降价。记者通过计算后发现,若降低2%~15%的进口关税,那么终端市场产品价格最高降幅将达到12%。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则认为,“只要国内对国外奢侈品的追逐热情不减,降税未必降价,倒是奢侈品经营者的利润空间由此扩大了。”

  据统计,2010年进口环节的三种税(包括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12518.47亿元,这些税都属于中央税,是中央本级支出的主要来源,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15989.73亿元,从中不难看出进口环节税收的分量。财政部也正是以此数据分析提出,如果取消或者调降都会对财政收入产生大的影响。

  专家观点:下调关税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婷表示,下调奢侈品进口关税有利于增强国内奢侈品市场竞争力,防止消费外流。要在调整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降低价格上的差距。

  对于“对富人征税,无疑有利于社会公平,不但不应降低,相反应该提高”这种言论,周婷表示并不赞成。国内对于奢侈品的消费人群并不完全都是富人,很多白领或是工作环境要求特殊的这些人群仍是奢侈品重要的消费人群,对于他们来讲难道也公平吗?对富人加大税收力度,谈不上公平。另外一些人认为降低关税很有可能会减少财政收入,但关税并不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且降低关税反而可能拉动国内奢侈品消费水平增加财政收入,我认为更应该靠提高国内生产水平来完成增长目标。对于降低关税能够使商品终端价格下调多少,周婷认为,奢侈品价格远远高于国外并不只是有进口关税一层屏障,很多环节上都会增加购物成本。关税降低了,但原材料、人工成本却不断上涨,那么产品终端价格下调仍然不会很明显。

  相关阅读:

  中国商品含税是美4倍 降税是饮鸩止渴吗

  时尚BLABLA:“美美族”炫富狂潮 奢侈品无辜被上瘾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