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顾客就是朋友 人性化网购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1:55  外滩画报

  导语:在你的社交网络账号上,有多少个好友或关注对象是时尚品牌?你有没有被他们打动,从而变成他们的拥趸和顾客?

  时尚企业争先恐后地丰富各自的网站,现在,数字市场的未来不在于及时更新品牌网站,向追随者提供信息,而在于使受众真正接纳信息,从而推广到更多的客户中去。

  “忘掉喜欢你的那些人,讨好不喜欢你的那些人。”这就是时尚界全新出炉的网络公关策略。时尚企业争先恐后地丰富各自的网站,现在,数字市场的未来不在于及时更新品牌网站,向追随者提供信息,而在于使受众真正接纳信息,从而推广到更多的客户中去。

  市场资讯数字公司Moving Image &Content的创始人兼CEO Quynh Mai认为:社交媒体和Web1.0的存在使得品牌和零售商招徕了一大批忠实拥趸,但更为可喜的是,新的顾客将会因此源源不断地到来。博客、电子杂志、Facebook和疯狂粉丝们对这些信息的转载与分享比品牌把信息发布到网上更重要。Karen Robinovitz是Digital Brand Architects数字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兼CEO,她与Mai的看法不谋而合:“消费者无处不在,而品牌也要在每一条可能的渠道上与消费者建立务实而有意义的对话。”

  更加人性化语言

  在KateSpade的全球品牌营销副总裁Kyle Andrew看来,在社交网络2.0里面,语气比实际功能更加重要。“我们正尝试着采用更人性化的语言,并不仅仅是强迫消费者聆听我们想让他们听的东西,更关乎建立与消费者的关系,并向他们输出价值,这是交流。起初,我们常常一厢情愿地向他们灌输信息,比如说最新的手袋款式或促销活动。之后我们发现这行不通。你必须把消费者当成朋友,就像更新Facebook页面一样。”Andrew发现,Facebook是用户发泄不满、表达关注以及质疑品牌和商品的地方;相较之下,Twitter有趣、予人灵感、快捷即时;Tumblr则赢在视觉效果突出。

这款手袋在Facebook上做的新品预览激起网民的强烈反响与热烈讨论

  以一款为声援日本设计的限量版购物手提袋为例,这款手袋在Facebook上做的新品预览激起网民的强烈反响与热烈讨论,品牌方面甚至没有插上一句嘴。而后,Kate Spade的官网上这款包在20分钟内售罄。Andrew从中认识到,忠实的拥趸会当机立断买下中意的商品。

  Coach也开始通过数字平台与支持者对话,其全球网络数字媒体高级副总裁David Duplantis指出,在博客圈建立强大的人脉举足轻重,去年Coach与四位时尚博主联手推出的手袋也被一抢而空。

  说到成长最迅速的社交媒体,Duplantis把票投给了Facebook,在那里Coach获得了两百万个好评。他说,“社交媒体1.0好比美国西部蛮荒之地,但没人希望2.0版本变成建立在荒原之上的无聊的区域建筑。下一股数字浪潮来袭时,获得成功的将会是那些真诚的、有创意的品牌,而坚持保守雷同策略的那些会被淘汰掉。”

  Mai将时尚业的数字化尝试分为两种:一种是“广播式”,即品牌创造信息,再通过各种渠道广播出去;另一种是“婚约式”,即顾客切实参与到与品牌的对话中来。两者的代表分别是Yves Saint Laurent和Jewel Mint。

  鼓励用户自发参与到网络中

  Jewel Mint请来MySpace的创始人Josh Berman为其建立商务消费平台,鼓励用户参与创意过程、为信息好坏进行表决,甚至利用群众外包业务来为商品命名。但Mai也指出,“不是所有品牌都想建立双边对话机制,越是高端的奢侈品牌越想保留话语权。这不是品牌DNA或社会结构的问题。”

鼓励用户自发参与到网络中

  Oscar de la Renta的数字业务起步较晚,却在今年迈进了一大步,Twitter粉丝超过7万。其全球通讯业务副总裁Erika BearmanBearman自己也有Facebook,在最新更新的页面上,新香水Espritd' Oscar的发售活动照片吸引了大量粉丝的围观。仅仅一个星期好评率上扬了40%,5000名用户参与了对这款香水的反馈意见的调查,25000名摁下“好评”键的顾客收到了该款香水的小样。Bearman说:“我们越来越像出版商了,利用数字平台给顾客讲故事,为他们量体裁衣。这就是社交媒体2.0的时代,品牌不仅仅是信息的创造者,还是信息的分销商。”

  早在一年前,Alice+Olivia几乎还没有任何社交媒体动作,Facebook上的粉丝少得可怜,但现已突破7000,Twitter粉丝数更达到两万人。创始人Stacey Bendet意识到,由老板亲自打理Twitter能激起更强烈的反响。另外,每周发一封群邮其实比每周两封更有效果。道理同样适用于她的专栏“4AM Finds”:每周两次会“稀释”效果,每周一帖却会带来更高的点击率与转载率。Bendet说:“我们的数字平台好比一本名为《Alice+Olivia的世界》的杂志,里头糅合了各种声音、图像、想法、人物和地域,这些都为我带来灵感。我想这真实地反映了Alice+Olivia的内部世界,如同真人秀一般。”

  Rebecca Minkoff也是后来居上的社交媒体活跃分子,目前Twitter和Facebook粉丝分别为35000和26500,让CEO Uri Minkoff应接不暇。“粉丝的疯长也给我们带来困难,来自试用者、博主和媒体的信息与来自常规客户的信息一样重要。怎样内化处理这些消费信息,将之转化为品牌所需的重要资源?这值得深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