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时尚 > 产业 > 正文

ZARA工厂工作环境恶劣 血汗工厂支撑血色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7:39  中国广播网

  导语:教科书上说:资本主义的发家史,就是一部充满血泪的掠夺史。这说的是700年前的事情,也就是14、15世纪,欧洲资本主义萌芽之初的一段历史。但是,这种充满血腥的财富积累故事,今天仍然在上演。

ZARA曾经被LV时尚总监皮埃特,称赞为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最有颠覆力的零售商”。ZARA曾经被LV时尚总监皮埃特,称赞为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最有颠覆力的零售商”。

  一间如垃圾堆一般的厂房,7名玻利维亚籍的外来移民工人,每天工作14小时,一周工作7天,制造一条标价为126美元的牛仔裤。这跟我们今天话题的主角ZARA公司,究竟有什么关系呢?

  西班牙零售品牌ZARA,目前是被指控:在巴西30多家外包工厂的工作条件,犹如奴隶般的恶劣。这则消息,最早是被巴西一个名为“A Liga”的调查性电视节目曝光的。这个栏目的记者,在节目中访问了ZARA在巴西的其中一家工厂:工厂里,玻利维亚籍的移民工人,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进行工作。

  要说起这个环境的恶劣,从ZARA巴西这间工厂的安全设施,就能看出来。记者所拍摄的画面中,有一个被扔在厂房肮脏地面上的灭火器。记者拿起来一看,竟然是1998年就已经过期了的。可见,ZARA巴西工厂里的工作安全条件,是多么地糟糕。要知道,灭火设备,对一个充满了衣物纤维飞物的服装生产厂房来说,是多么重要。

  更令人听了心酸的是,在ZARA巴西工厂的其中一个作坊中,一名玻利维亚工人委屈地说:ZARA的一条牛仔裤在巴西的售价约为200雷亚尔(126美元),而其生产成本仅为1.8雷亚尔(1.14美元)。生产成本通常由生产系统中涉及的所有人员均分,比如这条牛仔裤的成本就由7个人进行平分。这些工人的月平均工资约为900雷亚尔(569美元),每次上班均不少于12个小时。

  ZARA公司总部,位于西班牙加利西亚。它隶属于印地纺织集团。而这个印地纺织集团的拥有人、亿万富豪奥特加,是一名凭借310亿美元的个人净值,位居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7名的“世界超级大款”。

  1975年,奥特加创办了ZARA。20世纪80年代中期,公司开始国际化扩张步伐后不久,ZARA便迅速崛起。凭借其与流行高端服饰品牌相似的低价产品,今天的ZARA公司,已经进入全球78个市场,拥有5,000多家店铺和9.2万名员工。

  ZARA曾经被LV时尚总监皮埃特,称赞为是“世界上最富有创新、最有颠覆力的零售商”。 ZARA是一家垂直整合零售商,每年开发出大约1.1万种与众不同的产品,并控制着供应链和产品设计、生产及分销流程中的大部分环节。ZARA出售的成衣和配饰中,约有50%在西班牙、26%在欧洲其他国家、24%在亚非国家及全球其他劳动力较为低廉的地区进行生产。

  在外包那些保存期限较长的产品时,如基本款T-恤和牛仔服饰,ZARA公司的策略是:设计“试穿款”。 ZARA的这种所谓“试穿款”,款式最终将成为供应商的货样,而供应商通常也会将具体生产外包给第三方工厂。据巴西圣保罗劳动部情报官员透露:ZARA公司在巴西的其中一个制衣外包工厂中,就设有33个秘密作坊,过去三个月里,生产了至少有5万件不同款式的服装。

  据考证,“血汗工厂”(sweatshop)一词,最早于1867年出现于美国,最初指美国制衣厂商实行的 “给料收活在家加工”之制,后来又指由包工头自行找人干活的包工制。而在这两种做法中,工人获得的日工资都不是最少的。但由于回避了在正规工厂中集体工作工人可能有的集体博弈行为,其单位产品工资(计件工资)可被压到最低,因而被称为“血汗制度”(sweatingsystem)。后来这一概念又扩大到高激励计件工资和高速流水线作业等安排,但同样都以回避集体谈判为条件,例如计件工资制度如果在未经集体谈判的情况下以最熟练工人的产量为分母来确定。

  比如:英国《星期日邮报》报道就称,苹果公司的iPod是“血汗工厂”生产出来的,其中所提及的代工工厂为台湾代工巨头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公司,“她们的月收入仅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但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5个小时。”旋即国内媒体开始跟进,对富士康工厂进行更多、更详尽的报道,苹果和富士康陷入危机之中。

  发展中国家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廉价劳动力,许多国际知名品牌是中国制造的,但因为核心技术由外国人掌握,其产品中绝大部分的利润是外国人的,发展中国家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只能取得些许的血汗钱,而且工人们的福利待遇医疗保险工作条件都跟不上,所以,许多国际大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所开始的工厂,被称为现代意义上的“血汗工厂”。

  截止我们节目播出之时,ZARA公司对“在巴西开设血汗工厂”的指控,有了回应的声音:在一份声明中,ZARA公司发言人承认:ZARA在巴西的工厂,确实存在“聘用奴隶工的情况”。同时,ZARA公司也表示说:自己已经立刻责令“旗下对非法授权外包行为负有责任”的工厂,就“工人工作条件”进行了规范。ZARA公司还承诺说:自己将配合当地纺织集团和巴西劳动部,加强对ZARA在巴西所有供应商生产系统的监督力度,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